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正文
“龙兄”必有“鼠弟”? 成功的反差演绎NBA的兄弟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0日13:28 体坛周报

  去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卡特到多伦多一所中学和小球迷们见面,他和孩子们聊着天,突然垂下头,眼泪哗哗往下流。谁也不知道扣篮王子怎么了。

  半年过后,人们才知道,卡特在去这所中学的前一天,得知弟弟克里斯因为贩毒在佛罗里达被捕,卡特悲痛难以自控,因此才会在球迷面前失态。

  像卡特兄弟这样的家庭悲剧,在NBA中并不罕见,黄蜂新秀马格洛瓦同母异父的弟弟谢帕德,在去年马格洛瓦准备去夏洛特报到时,在多伦多街头被枪杀,两枚子弹穿透了他的头部;6月初,当时雄鹿后卫亨特的弟弟,在刚得到一所大学篮球奖学金后,就因为超速驾车丧命街头。

  有一个成功的哥哥,对弟弟来说并不见得是好事。不期而遇的成功、巨额金钱使兄弟差距猛然拉大。哥哥成了明星,却不能直接帮助弟弟获得成功,而弟弟往往想摆脱哥哥的阴影,找到自己的生活,巨大的反差,往往使他们走上了另一条道路。

  弟弟的悲剧,使在NBA火速上升的卡特受到沉重打击,他在第三个赛季没能达到人们预期的高度,他在悉尼奥运会上一些反常的举止,都和弟弟的失败有关。多伦多大学的一位心理学教授,甚至把卡特兄弟的家庭悲剧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来进行研究,他是这样描绘克里斯-卡特的心理的:“我为什么要努力?我怎么去努力?无论我怎么做,我都不可能成为文斯。”于是克里斯选择了一种自暴自弃的生活,哥哥的成功,反而是克里斯最大的心理障碍,文斯的伤心,很大程度也是因为他没想到自己给弟弟带来的,是如此消极的影响。

  一些体育心理学家对NBA球员的兄弟关系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卡特、亨特、马格洛瓦和活塞克里弗斯这些家庭中,弟弟对成功的哥哥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逆反心理。他们同时结合一些社会心理学现象,发现在同一家庭的孩子中,哥哥总比弟弟更具竞争性,按照家庭伦理学理论,孩子中的老大在潜意识里有维持自己家庭地位、争取父母宠爱的趋向,当更多孩子降生时,父母对最大的孩子注意力要减少,这个孩子往往会想办法把父母眼光吸引过来。

  NBA兄弟球员里,这种现象也很明显。霍雷斯-格兰特和哈维-格兰特是只差3分钟的孪生兄弟,但哥哥霍雷斯比弟弟哈维更成功;马克-普莱斯和布伦特-普莱斯都在NBA打组织后卫,但哥哥马克曾4次入选全明星阵容,而布伦特只能辗转于多支球队替补席;巴里兄弟4人,有3人在NBA打球,虽然老三布伦特-巴里拿过扣篮冠军,但老大琼-巴里是国王“板凳匪徒”的首领;查克-佩尔森和威斯利-佩尔森都是NBA出名的射手,但还是绰号“枪手”的哥哥查克更厉害。特约记者友来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瑞星杀毒免费进家
  • 了解手机终极双卡
  • 苍狼之约-呼伦贝尔
  • 摘掉眼镜感受清晰
  • 沪招聘广告业务员
  • 给您一个舒适的家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这一定是命运” 伊万将温网冠军献给NBA球星“手枪” (2001/7/10 12:01)
    经理扣门、球员掉价 “奢侈税”箍紧NBA转会市场 (2001/7/10 11:10)
    中国男篮昨天回国 NBA又看上巴特尔 (2001/7/9 18:57)
    NBA-国王重金欲留韦伯 多支球队“上门提亲” (2001/7/9 17:56)
    NBA-山水有相逢 重回老东家 “眼镜蛇”格兰特重返魔术 (2001/7/9 13:13)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