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中国男篮结束赴美集训 五场热身赛暴露问题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0日10:10 金羊网-羊城体育

  中国男篮结束了为期两周的赴美集训,于昨天回到北京。由于王非掌舵的新一届国家男篮在成立后的“小考”东亚运中两负悉尼奥运会第四名澳大利亚队,并意外输给了以大学生球员为主的韩国队,虽然最终取得东亚运冠军,但答卷并不令人满意。为了备战于本月28日在上海举行的“中考”亚锦赛,并为“大考”雅典奥运会冲击前八名打基础,王非集结中国篮球精英赴达拉斯“取经”。除了进行艰苦的训练外,中国男篮还与当地球队打了五场比赛,总成绩为三胜两负。两周过来,王非和中国男篮小伙子有什么收获呢?

  比赛是训练的镜子。我们可以通过五场比赛来找寻中国男篮成长的脚步,只有不断暴露问题并解决了问题,进步才是踏踏实实的。中国男篮的教练组正是这么做的。

  第一场 中国男篮75比73胜自由球员联队

  暴露问题:整体防守有脱节

  北京时间6月29日,已集训近一周的国家男篮首次亮相,与由NBA自由球员组成的联队进行了一场非公开比赛。王非对首战绝对重视,派出姚明、王治郅、李楠、胡卫东和范斌的绝对主力阵容,并要求队员们要在比赛中将集训期间所练习的新技战术加以应用,力求达到练兵和检测集训成果的目的。而自由球员联队由于正等待NBA球队的青睐,比赛起来也格外卖命,这绝对是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

  中国男篮在上半时中应对NBA球员的个人突破存在不小的漏洞,不过在进攻这一环节中则发挥了高点强攻和外线远投的优势,以38比37结束了上半时。下半时王非频频调兵遣将,继续演练阵型和人员配备,虽然比分曾出现反复,不过最终中国男篮还是以两分优势取胜。

  第二天,小牛队助理教练小尼尔森就首战中出现的防守问题给中国男篮上了一课。他认为首先必须从内心深处意识到防守的重要性,而且还要有一种国家荣誉感,不能在比赛中有惧怕心理和耍大牌。只有把这种意识贯穿于整场比赛,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防守也将更加积极。另外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将球队的整条防线比喻成一条链,场上每名队员都是这一链条上的一部分,“一名队员出现了问题,整个防守体系就不能正常运转。从这个角度出发,绝对不允许球队中有蛮干和脱节现象发生”。小尼尔森认为,中国男篮下一阶段的集训重点还应放在防守上,只有防守得到了强化,才有资本和世界强队一较高低。

  第二场

  中国男篮79比56胜自由球员联队

  暴露问题:失误次数不少

  隔日再战,对手依旧是自由球员联队,小尼尔森被邀请担任该队主教练。王非在先发阵容上没有作丝毫调整,延续了在赛中不断换人演练打法的策略。由于吸取了首战防守不力的教训,中国男篮在比赛中防守认真主动,让对手的进攻一筹莫展。而中国男篮的进攻则多点开花,集训中一些新的内容也得到了实践。上半时中国队就以42比25领先,终场时更是以23分的优势取胜。

  姚明是本场比赛的得分王,共有20分进账,而李楠则命中4个三分球。本场比赛反映出的最大问题是中国男篮失误有增多的迹象,在次数上以11比10领先对手。赛后小尼尔森的点评是防守有了明显加强。

  第三场

  中国男篮66比71负小牛夏季联队

  暴露问题:失误再创新高,进攻成功率偏低

  北京时间7月3日,中国男篮迎来了强劲对手--小牛夏季联队,这支队伍中有两名小牛队下个赛季一线队球员,是小牛队参加夏季联赛的正式队伍。

  本场比赛除了开场时沿用双中锋打法外,王非在大部分时间内用“一大四小”阵型来应对对手的快攻。由于对手的防守凶悍且极其到位,中国男篮的进攻屡次无功而返,防守和进攻时多次出现不应有的失误。

  虽然下半时中国男篮攻防转换花了大气力,由于成功率仍然偏低,最终只能接受失败的结果。本场比赛中国男篮在多项技术统计上落后对手,尤其是高达24次失误更让球员汗颜。

  第四场

  中国男篮86比74胜小牛夏季联队

  暴露问题:进攻篮板争抢不力

  王非在总结第三场比赛失利原因时认为,除了在战术方面需变化外,还要在“拼”字上下功夫才能克敌制胜。

  果然,比赛开始后,中国男篮小伙子敢打敢拼,打法也异常灵活,双中锋和“一大四小”轮番使用,扩大到三分线的联防也让对手无计可施。失误次数得到有效控制,减少到13次。王治郅更是异常神勇,全场独得31分。比分一路领先,并最终以12分优势令对手称臣。唯一不足之处在于中国男篮在前场篮板球争抢方面依然略显不足,二次进攻的“弹药”无法得到有效供给。

  赛后领队纪志新认为,这是中国男篮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拼抢积极、配合也日渐默契且进攻效率很高,尤其是防守方面也在强手面前得到了考验。

  第五场

  中国男篮66比69负小牛夏季联队

  暴露问题:强对抗保护不够、失误过多

  北京时间7月7日早6时,中国男篮与小牛夏季联队进行了达拉斯之行的最后一场比赛。对手对个别位置进行了补强,两名上赛季小牛队正式球员加盟,实力再度拔高。

  中国男篮很好地发挥了拼抢积极的特点,以39比32领先结束上半时。不过下半时对手加强了防守,多次成功抢断,使形势出现了逆转。虽然中国男篮进行了多次反攻,但在对手顽强防守下只能签定“城下之盟”。比赛结束后,王非认为中国男篮在强对抗中整体协同保护不够,因此造成失误增多。统计数字也表明,中国男篮在前场篮板(0比4)、失误(17比8)、抢断(4比9)等方面均落后于对手。

  本报记者岳雨

  记者述评:NBA色彩不断增强

  高强度拉练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目的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王非把中国男篮拉到了美国达拉斯,创造了一个无人打扰的清净氛围。而在这种安静的状态中,通过五场对手实力由弱至强的教学比赛,中国男篮在集训中遇到的问题都尽收王非眼底。王非也是照方抓药,对准患处绝不留情。

  于是我们看到,中国男篮暴露出诸多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的改进,进步应该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最后一战更具参考价值,因为“王家军”的终极目标是在2002年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与世界诸强掰手腕,而不是只满足于在亚洲称王称霸,因此与“准小牛队”较量中暴露出的不足应该是中国男篮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重点。

  另外,NBA的训练方法和手段相信也会在日后中国男篮的训练中加重成分,中国男篮的NBA色彩将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本报记者岳雨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澳洲(9)日奇异之旅
  • 240元!—集团电话
  • 租假日花园来办公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春兰空调 贵在冷静 上海
  • 交大MBA招生咨询会 广东
  • 闲庭装饰 打造个性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防守解决好了就万事大吉 中国男篮抵沪主帅主将誓言夺冠 (2001/7/17 15:22)
    确立亚洲绝对王者地位 亚锦赛中国男篮上海挑战世界 (2001/7/17 12:08)
    亚篮联公布亚锦赛重新抽签结果 中国男篮未受影响 (2001/7/12 19:05)
    重用老将 稳字当头--中国男篮即将出征亚锦赛 (2001/7/12 16:14)
    沙特、朝鲜退出影响不大 中国男篮亚锦赛卫冕目标不变 (2001/7/12 13:55)
    亚洲男篮锦标赛 中国男篮任务就是要夺冠 (2001/7/12 13:42)
    亚锦赛征程艰险 中国男篮志在夺冠 (2001/7/11 17:37)
    中国男篮亚锦赛名单初步确定 (2001/7/11 11:38)
    练防守长经验 NBA教练称中国男篮能成世界强队 (2001/7/11 07:10)
    中国男篮备战亚锦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