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出钱出力小牛无愧“真朋友” 中国男篮满载而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13:58 新浪体育
中国男篮赠送“唐三彩”
以示纪念(点击看大图)

  为了备战即将于7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亚州篮球锦标赛,中国男篮全体队员在主教练王非的带领下,自6月23日凌晨0点40分抵达拉斯国际机场,至7月7日上午8时飞返北京,在这座美国第六大城市总共逗留了14天零7个小时,进行了一次中国篮球史上前所未有的“远涉重洋,西天取经”的封闭式集训。在他们离开达拉斯前夕,记者分别访问了王非主教练,纪志新领队,张德贵教练和多名队员。在问及他们这次来到达拉斯集训的最深感受时,许多人都异口同声地说,请新闻媒体一定要好好报道一下小牛队,他们确实是中国男篮的真诚朋友。

  这种感受从何而来呢?王指导和其他几位队领导的介绍可以概括成如下几点:

  首先,小牛队的领导层是真心实意地希望中国篮球水平能够提到一个新高度。姑且不论他们是否还有着一些商业利益的考虑,仅从美国男子篮球目前在世界上独执牛耳,处于一种“孤独求败”水平的背景而言,中国篮球运动水平的提高不仅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而且对美国篮球运动的发展也有益无害。如果他们能够将美国人在篮球运动方面的价值观念推广或融入到一个具有13亿人口的东方大国,这无疑将是他们在体育运动上的一个极大荣誉。何况这个东方大国还有着数以亿计的体育人口,必定存在着无限的体育商机。

  其次,小牛队以“体育超越政治”,“友谊重于意识形态”的原则来处理与中国篮球运动的关系,确实值得称道。无论是在3月底招募王治郅加盟NBA,还是多次前往中国传授NBA技术,或者这次接待中国男篮赴美集训,小牛队始终把体育交流与政治关系撇开,视双方友谊比意识形态的差异更为重要。最明显的例子便是中美撞机事件发生之后,几乎在每一次的新闻发布会和赛后采访中,都有人利用这一事件而提出某些有损两国体育交往的问题,但尼尔森父子和小牛队其他人员所回答的要么是,“篮球归篮球,撞机归撞机,两不相关”,要么是,“我们今天只谈体育,不谈政治”,或者是,“我们十分珍惜与中国体育界朋友们的友谊”等等。尤其是当美国某些政客宣布反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后,小牛队却公开声明:坚决支持北京申办奥运。

  再之,小牛队教练用“荣誉感”和“爱国主义”来激励中国球员,效果不亚于中国队领导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点在小尼尔森对中国男篮的一次讲课中充份体现出来。他说,“你们都是中国国家篮球队的队员,要有一种荣誉感和责任感。你们在场上的一举一动都代表了你们国家的形象,你们如果不去积极拼抢,不去全力争夺,怎么对得起你们的国家”。这种“荣誉感”和“爱国主义”在美国队员中也是随时可见的。例如,小牛队球员们上场前联手齐呼的口号就是:1-2-3,U-S-A。小尼尔森还多次半开玩笑地说,我预测,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世界篮球冠军的争夺战将在中国和美国之间进行。这句话实际上是对中国篮球运动员的一个极大的鼓励。事实上,中国队在这次达拉斯集训中的第四场比赛打得最为出色,与前两天小尼尔森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无关联。

  其四,对于中国男篮的这次达拉斯之行,小牛队的教练们在技术上可以说是“倾囊相授”。中国男篮抵达拉斯后的第二个训练日,著名的老尼尔森教练就亲自来到训练场上指点,小牛队的另一位著名教练哈里斯不仅亲临指导NBA技术,而且多次从头到尾观看中国男篮的训练比赛并给予评点。小尼尔森教练对中国男篮的指导更是细致入微。他在6月29日为队员们所上的那堂技术课,针对头一天的比赛录像逐个画面逐个队员逐个动作地进行分析,令许多男篮队员感到终生受用。小牛队的技术训练师范得维奇以自己的全部所知,在训练场上对中国球员们进行了手把手的攻防训练和技术示范。而另一位小牛队教练助理杰瑞则自始至终在训练场上为王非当助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集训期间所进行的五场训练赛中,小牛队的教练们在战术布置上总是刻意锻炼和提高中国男篮的技术水平。例如小牛夏季联赛队曾两度与中国队打全场紧逼,就是旨在锻炼提高他们的突破技术。

  第五点对于这次集训是特别重要的:中国男篮除自己掏钱购买了往返机票外,其它全部费用都由小牛队承担。不仅所有教练们的讲课和场上指导分文不收,而且中国队的旅馆费用、餐饮费用、交通工具、场地使用等等,一切都不用中方自己掏一分钱。这种无偿的援助是中国男篮得以圆满完成这次达拉斯集训的可靠保证。当笔者走进中国队教练和球员们居住的五星级豪华宾馆时,当笔者看到中国球员们在平日小牛队使用的训练场上自由自在地拼抢奔跑时,总在沉思一个问题:小牛队为什么要这么做?是由于王非曾在这里留学过半年多而看他的面子吗?是因为王治郅曾为小牛队打过比赛而给予一些回报吗?是本着中国有着一个巨大的体育市场待开发而先施舍一点小恩小惠吗?笔者觉得这样来度量小牛队的无私援助是有失公允的,至少是片面的。

  那么,答案只有归结到最关键的一条:小牛队是中国男篮和中国篮球运动的真诚朋友;美国体育工作者对中国同行们是友好的;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友好的。(劳荆)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澳洲(9)日奇异之旅
  • 240元!—集团电话
  • 租假日花园来办公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春兰空调 贵在冷静 上海
  • 交大MBA招生咨询会 广东
  • 闲庭装饰 打造个性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防守解决好了就万事大吉 中国男篮抵沪主帅主将誓言夺冠 (2001/7/17 15:22)
    确立亚洲绝对王者地位 亚锦赛中国男篮上海挑战世界 (2001/7/17 12:08)
    亚篮联公布亚锦赛重新抽签结果 中国男篮未受影响 (2001/7/12 19:05)
    重用老将 稳字当头--中国男篮即将出征亚锦赛 (2001/7/12 16:14)
    沙特、朝鲜退出影响不大 中国男篮亚锦赛卫冕目标不变 (2001/7/12 13:55)
    中国男篮备战亚锦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