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解读CBA缘何大乱--《北京晚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9日00:01 北京晚报

  2000至2001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从揭幕战至打完六轮,球迷皆大呼“过瘾”。为啥?昔日的“五连冠”八一队竟已折戟三阵;上海队则成了“东方不败”;吉林队真的成了“东北虎”,已连胜4场,其中包括首次尝到战胜八一队的滋味;曾被人们认为阵容老化的前卫奥神,战绩也是4胜2负;赛前被看好的山东队,至今却还没“牛气”一把……进入第六个赛季的CBA莫非真的要天下大乱了吗?

  是什么原因使这个赛季刚开始就接连爆冷而让很多球迷“没想到”呢?

  笔者认为,首先是篮管中心在新赛季推出的不规则赛制,开场就是“硬碰硬”而使然。照以往的蛇形排列,已战六轮的联赛也会爆冷,但不至于会爆得这么大、这么多。蛇形排列是传统的竞赛编排法,基本上是先弱后强,比赛是渐入佳境,好戏多在后头。习惯于“慢热”的CBA梦之队——八一队,显然适合于这种编排。但是,揭幕战上来就是上赛季的冠军碰亚军,一开始就把悬念推了出来,孰胜孰负,引人关注。而揭幕战的结果是亚军打败了冠军,几乎出乎所有人预料,于是新赛季开始就有了高潮,从而使联赛更加引人入胜。

  但是,竞赛编排法的大胆变革,并不是制造悬念与高潮的惟一所在,必须还有实力作保证。比如上海东方之所以能像大鲨鱼般连连“吞下”劲旅,与姚明的迅速崛起、美籍球员达蒙和乔治以及“内援”刘震、单卫国等球员的加盟有着直接的关系。赛前,曾有不少人因宝岛球星郑志龙和美籍球员琼斯、道宾斯的离去而担心上海东方队。然而,事实再一次证明,“海派”是使用人才流动政策最成功的受益者。从安德列到萨乌留斯,从道宾斯到乔治,从张勇到刘震,上海东方从乙级升至甲级再至打到亚军的历程,证明他们在“内外援”的引进上看得准,钱花得值。在本土球员还不能撑起天下的时候,“租船”显然比“买船”划算。

  “新赛季我们绝不再满足于保级,我们要向前冲。”吉林队何以这么有底气?同样是他们兵强马壮所致。老帅王长友早就放出话来:“我们每个位置至少有两个人,多人上场,跟谁我们都能搏一把。”早在9月初吉林队就开始强化训练,而作技术顾问的是美国人托尼,要知道托尼曾是NBA达拉斯小牛队的助教。有了精兵强将,又有了好教练,“东北虎”怎能不虎啸山林?瞧目前的势头,吉林队很可能是新赛季最野的一匹“黑马”。

  山东队虽然也请来了立陶宛国家队教练利马斯,也招募了不少“内外援”中的好手,但他们却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牛气”。为什么?不是利马斯所谓的“语言障碍”,而是他们心不齐、力不集中。联想到上赛季叶鹏的退出又复出,山东人有可能不让利马斯坚持到最后。

  与利马斯相比较,前卫奥神队的麦克.麦比要安稳得多。他执教的球队虽然主力阵容有些老化,但全队的过硬防守已形成鲜明特色。“赢球靠防守”,奥神队特相信这条理念。所以他们才能拼尽全力地去防守,并在防守上演出变化。

  新赛季的格局肯定会发生变化,是大变化还是小变化?是冠军易主还是八一队继续高悬霸主鞭?联赛刚战六轮,现在还难下定论,还是耐心看下去为好。孙保生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没外援实力不济 军旅球队夹缝中求生存 (2000/12/8 15:58)
CBA-辽宁篮坛合议开局 老教练不敢乐观 (2000/12/8 15:56)
CBA-王治郅仍将缺席数场 八一男篮定位前六 (2000/12/8 15:52)
CBA-江苏男篮新秀胡雪峰要抢班 目标直指国家队 (2000/12/8 15:51)
CBA-篮球报道四二二二--大徐视点 (2000/12/8 15:49)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移民留学美利坚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