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没外援实力不济 军旅球队夹缝中求生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8日15:5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孟晓琦报道当身为升班马的两位小兄弟济军、沈部在中下游苦苦徘徊时,作为军旅擎大旗者的八一火箭队居然也有轰然倒下之势,人们叹息之余脑海中难免会浮现一句数个赛季前的预言:军旅球队迟早要完?

  “我拿什么来对付外援?!”

  八一火箭队球员一定还在琢磨:要是王治郅上场的话,宏远队的外援积臣肯定没那么猖狂,正是这个貌不惊人的黑大个再次让人们醒悟:外援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外援是万万不能的。并非巧合的是,在八一队本赛季至今输掉的三场球中,对手均拥有水平不俗、发挥较好的外援:上海东方有艾克尔斯,吉林恒和有洛德.格里格尔。

  尽管军旅球队受体制所限、难以引进外援导致未战先输的观点可谓老调重弹,但不可否认的是“外援空白”愈来愈成为他们与地方球队对抗的挚肘。联赛第二轮,沈部鞍山客场挑战北京首钢,本以为比赛会呈一边倒局面,没想到沈部开场后比分与对手交替上升,直到首钢换上外援萨兰哈德后场上比分才被拉开。沈部俱乐部负责人孙维军无奈地说:“不要说是两个外援,就是对方有一个能力不错的外援,我们在协防上处理稍不理想的话就要吃大亏”。

  上赛季结束时曾风传复赛“外援四节五人制”有可能在本赛季常规赛中施行,这一动议招致不少反对声音,部队球队理所当然地成为反应最强烈者。

  地方球队“抢兵”

  让部队球队叫苦不迭的还不仅仅是外援,连他们素来引以为豪的人才输送体系现在也面临着地方球队的严重威胁。历来以兵多将广闻名的八一青年队已连续两年与全国青年联赛冠军无缘,因此当其他球队纷纷补充新血时,八一队却不得不挖来因病退役的金立鹏、从南部调来李栋梁。

  与八一队相比,沈部、济军的日子还要难过。以往的家长都喜欢把好苗子送到部队球队受训,因为部队特殊的环境对年轻人的打造已超出了球场之外。但是近年来随着联赛竞争的日趋激烈,地方球队在人才培养上所下的功夫有过之而无不及,有的省市规定“12岁以上的运动员必须在地方体校注册”,部队球队想去挖人势必障碍重重,有的地方球队甚至还动用经济手段作为吸引人才的条件。其实,部队球队在经费方面倒并非像想象中那样捉襟见肘,但很多问题不是钱可以解决的。

  无“家”可归的子弟兵

  昔日的部队球队曾经是无数球迷心中的最爱,但子弟兵如今在CBA赛场上却已不是“香饽饽”。多年来习惯于漂泊四方的八一队已连续第三个赛季将联赛主场驻扎在宁波,可即便在这里八一队仍难体味到真正“家”的感觉,新赛季第一个主场八一队迎战北京奥神,孰料可容纳4000人的宁波体育馆竟没有坐满观众。几个赛季来辗转济南、烟台的济军双星本赛季将主场迁至青岛,主场上座率亦是每况愈下。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军旅球队的无“根”特性,俱乐部大多采取将主场经营权承包的办法而缺乏自我造血的机制,在篮球产业开发方面自然难以与其他俱乐部同步。联赛前CBA股份公司筹委会成立时恰恰少了几支部队球队,一位参与者坦言,由于部队球队的特殊体制将带来诸多不便。

  当济军、沈部依旧被列为降级候选者之时,八一队能否拿到冠军亦成为本赛季的最大悬念,有人断言即使该队夺冠也几乎要成为“最后的辉煌”。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辽宁篮坛合议开局 老教练不敢乐观 (2000/12/8 15:56)
CBA-王治郅仍将缺席 八一男篮定位前六 (2000/12/8 15:52)
CBA-江苏男篮新秀胡雪峰要抢班 目标直指国家队 (2000/12/8 15:51)
CBA-篮球报道四二二二--大徐视点 (2000/12/8 15:49)
CBA-球场观众有暴力行为 长春赛区被罚5000元 (2000/12/8 08:56)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移民留学美利坚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