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强中强,你点将,诺基亚CBA全明星赛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虽获第三还有点不甘心--闵鹿蕾讲述执教首钢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07日09:05 北京青年报
魏彤摄

  在上海滩的夜风之中,北京首钢结束了本赛季CBA联赛的历程,最终排名第三,这已是首钢男篮六年CBA以来的最佳战绩。闵鹿蕾说:“虽然不甘心,但终于可以歇口气了。”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半决赛首钢被上海东方3比0击败,似乎让人没有想到……

  闵鹿蕾:首先我承认首钢和东方有实力上的差距,半决赛我们很难过关。不过有一些场外因素是我们无法左右的,更多人想看东方和八一争冠军,希望东方能安安稳稳进决赛,这时候还要硬拼的我们显得有点不识趣。其实打成3比0,对球市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处。

  记者:无论怎么说,首钢最终排名第三,已经是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成绩了。

  闵鹿蕾:的确是这样。无论是俱乐部领导、我们教练还是队员,在赛前都没想到今年能有这样的成绩。客观上来说,我们队的整体实力在CBA里肯定排不到前三名。我们能打到现在,第一是队员们拼上来的,我们不像八一和上海有的比赛能缓一缓,我们场场都得拼命。客场打沈部,到第三节我们还输着,不拼拿得下来吗?第二是我们自己没有内耗,伤病情况很少,而且球队一直很团结,俱乐部领导对我的工作也非常支持,不像其他有的球队,自己先乱了。

  记者:首钢在你执教的三个赛季中,成绩姑且不提,球队内部始终很稳定,你怎么做到这一点?

  闵鹿蕾:我要求我们队全体在目标上都做到一致,因为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矛盾肯定有,但不管怎么说,大家都应该往一个方向去努力,虽然有矛盾,但别有隔阂。像赛季之中输球了,大家心情肯定都不痛快,这时候特别容易闹情绪,所以我在输了球以后就尽量淡化总结,多往下一场上看。另外我平时开会很少,时间也不长,主要是底下单独交流,这样我们教练和队员之间就会更团结。

  记者:在这之中,一定有不少故事……

  闵鹿蕾:是啊。比如说焦健,是去年的新人王,这个赛季为了球队的整体打法,给他的出手机会明显减少了,他的得分比去年少了不少,他心里也不高兴。我找他谈话说,虽然你得分少了,但是球队成绩提高了,大家一块儿努力,为的不就是这个吗?焦健是个很懂事儿的孩子,他在篮板和抢断上仍然做得很出色。

  记者:焦健是上赛季冒出来的,这个赛季首钢又有了张云松,虽然球队的板凳深度很薄,但出现的新人“质量”好像都不错。

  闵鹿蕾:小云很踏实,自己也非常努力。赛季开始前20天,我告诉他准备打球,但把他放进第一阵容还是后来才下的决心。从整个赛季来看,第一年打球,他确实表现不错,但是作为核心后卫,在全局观、组织和支配球上还不成熟。我们打完上海第二场,我找他谈话,告诉他最近两场的表现有点“飘”。作为他来说,经历这种半决赛很难得,必须兢兢业业,今年是有了很大进步,但明年呢?对于小云最关键的就是,他自己不能满足。

  记者:首钢队今年表现最出色的球员是谁?

  闵鹿蕾:是巴特尔。我觉得今年是巴特尔成熟的一年,他的表现比往常哪一年都出色,而且对于我们全队来说,他的确是最重要的核心人物。从我们和上海的前两场半决赛里也能看出来,有没有巴特尔在场上,我们队完全不一样。应该说,他真正体现出了中国三大中锋的作用。

  记者:赛季之中就有过巴特尔要去NBA的传闻,那时你一直没有表态。现在赛季结束了,你总该说点什么了吧?

  闵鹿蕾:我的心情确实很矛盾,巴特尔要走,对他来说各方面都有发展,但如果他真走了,首钢队确实很困难。我现在想的就是顺其自然,这件事目前事实上也只是一个意向,还没有实质性的接触。况且,有很多事情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上海要放姚明也不是李秋平说放就放,东方俱乐部还提出了很多条件。当然我的意见有一定作用,但现在只能等着事情真有眉目的那一天出现。

  记者:每场比赛之后,你都会马上给家里打电话,家里的情况怎么样?

  闵鹿蕾:我们一家三口和我母亲住在一起,家里人对我都很支持,事业和家庭都很稳定,让我感觉很幸福。我儿子上三年级了,我们队里他最喜欢拉苏。拉苏第一次从美国回来,比赛时开始戴发带,我儿子就吵着也要;等拉苏第二次从美国回来,剪了一个艾弗森式的头发,吓了我一跳,真怕我儿子还要学他。

  记者:说到拉苏,他这个赛季在首钢队可以说是毁誉参半……

  闵鹿蕾:对,一方面他个人能力特别强,有几场球要是没有拉苏,我们肯定赢不了,可能很多人还记得联赛第一场在沈阳时拉苏的压哨三分球,那场球的胜利对整个赛季来说都很重要。

  另一方面他打球不像阿尔斯通那么认真,后来的训练情况很不好,所以他后期的表现已经远不如刚来中国的时候。下赛季我们可能不会再用他了,从这两个赛季的情况看,我们队的平均高度太差,所以考虑用拉苏换一个大个儿。当然,前提是张云松的水平能再提高一块,还要找一个不错的内援后卫。

  记者:你当教练四年,三次是主帅,一定有很多甘苦在其中,说说你最伤心和快乐的事吧。

  闵鹿蕾:最伤心的事肯定是1998至1999赛季把我从主教练位置上拿下来。前一年我把首钢队从第九带到第四,整支球队起点确实不错,这时候把我拿下来,对我打击不小,甚至有些心灰意冷。因为干教练毕竟希望有一些能够持续的东西。快乐的事呢,应该说最欣慰的是没有人喊过我下课,队员和球迷对我都很理解;要说真正高兴的事儿,还是赢奥神,毕竟是同城球队,而且一直压着我们,这两年赢了他们,比赢八一都高兴。杨毅 


篮球论坛】【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首钢外援不解中国人的小富即安 执著向往NBA (2001/3/6 10:50)
CBA-真真正正实力说话 首钢输球心服口服 (2001/3/5 15:53)
CBA-李秋平运筹帷幄 小诸葛智取首钢 (2001/3/5 11:13)
图文-东方胜首钢直奔总决赛 姚明灌篮巴特尔无奈 (2001/3/5 02:34)
上海已向最后目标冲击--东方胜首钢赛后新闻发布会 (2001/3/4 23:56)
 新浪推荐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