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正文
NBA-太阳没有主心骨 如何面对季后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06日17:38 体育周报

  本应该为总冠军而战的菲尼克斯太阳队,在马里恩因伤休战的3场比赛里,仅取得1场胜利。目前,太阳的总战绩为35胜23负,排西部第7位,进季后赛不会有太大问题。但这3场没有马里恩的比赛暴露出了太阳队的一个新问题:谁是球队主心骨?

  基德大失准星

  太阳是一支典型的后场球队,“便士”哈达维退出本赛季比赛后,主力得分后卫埃利年龄过大,基德只好孤身奋战。如果“梦幻后场”仍在,基德当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但哈达维一走,他的作用大打折扣。

  本赛季基德每场打40.0分钟,得15.4分、9.9次助攻和6.4个篮板,是联盟其他组织后卫无法相比的。但是,他每场的失误也达到了3.8次,投篮命中率只有39.6%,三分球命中率更是极低的28.0%,与以往几个赛季不可同日而语。

  投篮命中率的降低,除没有好的得分后卫配合外,也和太阳内线太弱有关。本赛季两战马刺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对方“双塔”邓肯和大卫-罗宾逊的固守下,基德首战20投4中,次战17投3中。如此打法,更难和湖人开拓者爵士国王等强队抗衡了。

  古格难替马里恩

  在没有一名出色中锋的情况下,新人马里恩俨然是太阳队内线的新核心,在2月份参加的11场比赛中,全部是球队的“篮板王”。从整个赛季看,他每场也有16.6分和11.4个篮板球的贡献。4日出战金块,主教练斯凯尔斯让古格利奥塔本赛季首次打主力,他30分钟内拿下20分6个篮板,表现尚可。

  不过,古格利奥塔不可能取代马里恩的主力位置。正如他自己所言:“我们太需要马里恩了。现在我只想尽力打好球,不想考虑主力或替补之类的事情。”这句也凸现出太阳内线太弱的症结所在:中锋只有杜德利一人,而能打大前锋的却有马里恩、克里夫-罗宾逊、罗杰斯和古格利奥塔四人。

  三前锋阵容难产

  于是,有人问斯凯尔斯:能否让古格利塔替代罗宾逊?可否不设中锋、设三位前锋?

  杜德利身高2.11米,体重118公斤,光看身体足可和邓肯或罗逊拼一把。但在1999年的总决赛中,由人他担纲的尼克斯内线形同虚设,任双塔“自由出入”,罚球和投篮技术让人笑掉大牙。来到太阳后,杜德利一场不拉地首发上场,但每场仅出场12.4分钟,得1.7分和3.8个篮板,投篮命中率仅为39.7%,罚球命中率更是比奥尼尔还低,只有42.5%。

  反观三名大前锋,除马里恩攻守俱佳外,罗宾逊以每场18.1分成为“得分王”,篮板却只有4.2个,防守能力欠佳;古格利奥塔每场打18分钟就抢得4.1个篮板,但只得5.6分,进攻不行。可以说,都不足以打改打中锋。

  “只要能改善球队,一切方法我都会考虑。是的,我们有好几名优秀大前锋,足可以组建三前锋阵容。”斯凯尔斯也考虑过,但在中锋大行其道的西部,前锋难有生存空间,所以他不敢贸然一试。

  关键是整体作战

  71比91负于马刺的这场比赛,基德17投3中,克利夫-罗宾逊11投4中,罗杰斯6投0中,德尔克21投6中。罗宾逊说:“他们牢牢地守住了中间地带,我们根本不可能在10码到12码这段距离投球,当然投不准了。”

  命中率低、得分低是所在后场球队的痼疾,太阳本要想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就得靠整体配合,多跑动以拉开对方防守,获得更多中投机会。同样没有马里恩,对魔术的比赛全队投中97分,基德的19次助攻居攻至伟。“作为一名组织后卫,我的任务就是多传球,多作挡切配合。”基德总结经验时说。如果每场比赛都这样,把所有的得分点都打活,太阳的得分难题也就解决了。(长江)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NBA2日综述-佩顿复勇斩骑士 基德失准误太阳 (2001/03/02 14:03)
太阳好汉英勇无畏终有报 马里恩当选NBA上周最佳球员 (2001/02/27 15:43)
NBA15日综述-老爵士家门口翻身 太阳队马里恩捉狼 (2001/02/15 15:07)
NBA-太阳三巨星受到警察局“关照” 老板彻夜难眠 (2001/02/10 02:15)
2001NBA季后赛专题  NBA最新排名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