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篮球论坛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咱也谈谈挡拆--swisskinfe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6日15:41 篮球论坛网友

  今天看了一场国王马刺的比赛,其中有一次杰森.威廉姆斯控球,对手由’小将军‘防守,旁边是韦伯和罗宾逊,四个人形成了小区域内的一个四边形。此时是施展挡拆的好时机,可惜我看到的是一次不成功的个人突破,我深感现在的年轻球员的战术意识和配合太差劲,此球要有’犹他双煞‘也完成,肯定是一段经典的挡拆教学录像。

  斯托克顿控球,对方一名后卫防守,旁边则有马龙和对方防守他的一名前锋。斯托克顿会习惯性地控球往外线移动,将对方的后卫外拉。马龙马上会上去替斯托克顿挡住那名防守后卫,此时对方防守马龙的前锋必然会上前帮忙,否则斯托克顿会很容易的利用马龙为他挡住防守他的后卫的那一时机出手投篮。对手前锋上前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他冲上去防守斯托克顿。此时盯防马龙的球员成了对方的后卫,马上形成了攻守的严重不均衡。斯托克顿会传球给马龙,马龙单吃对方的后卫,对方根本无从防守。第二种是对方的前锋上去干扰马龙,对方的后卫马上利用空档上去紧逼斯托克顿,此时看似与开始的状态没什么区别,其实不然。最主要的是,此时对方前锋第一任务是帮助本方后卫摆脱马龙的干扰。

  马龙的对策是,马上利用对方的冲力让对方前锋占外线,自己靠内,身体与对方紧紧贴住,此时斯托克顿会心领神会地把球抛向马龙的前方。对方防守马龙的前锋由于被挡在外线,且身体被马龙贴住无法自如地跳起,故无法在空中拦截到球。马龙马上收回向对手的挤压,变向向篮框冲去,第一时间拿到球,如果此时无人上来拦截,就是一记扣篮;如果有人上来拦截,就是一记抛射。这个动作马龙可以说是千锤百炼,命中率极高,对手搞不好还会被判个追加罚球。

  这种双人间的挡拆的完成有几个要点。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时机。必须是这一边形成了一个空档,除了攻防的四人,场上的其他球员都纠缠在另一边。马龙上去挡住对方后卫时对方前锋上来帮忙,这时马龙马上做出选择,斯托克顿同时传球,这个时机必须配合好,不能有时间上的偏差,否则一瞬间的攻守不均衡马上会恢复。第二,空间。斯托克顿在做配合前必然会向外线移动,把对方的防守队员带出来,马龙同时将对方的前锋往外带。这样就给了马龙接球后在内线形成的一段空间。只要马龙拿球后有空间让他冲起来,NBA无人可以加以阻拦(即使强壮如奥尼尔)。

  当然,由于马龙和斯托克顿在配合上的天衣无缝,他们配合对于空间的需要并不很大,换由其他球员完成的话就需要一定的空间。爵士的其他球员配合意识很强,只要看到形成马龙和斯托克顿配合的时机,就会加大跑动将身边的防守队员吸引到远离马龙的位置,所以说尤他的挡拆是全队合作的结晶,厉害无比。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NBA]76人85-96客场不敌湖人 篮板成了生命线 (2000/12/6 14:51)
图文-[NBA]76人85-96客场不敌湖人 科比愤怒了 (2000/12/6 14:45)
NBA12月6日综述(10场)-弗朗西斯创下个人最高 (2000/12/6 14:34)
NBA-艾弗森不敌小科比 湖人九分小胜费城(附图) (2000/12/6 14:32)
图文-[NBA]76人85-96客场不敌湖人 艾弗森单挑科比 (2000/12/6 14:24)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