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打猎不成反被猎物伤 猎人为何如此颓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5日01:22 辽沈晚报

  在输给江苏南钢队之后,辽宁盼盼队依然与另一支辽宁的球队沈部鞍山队一起排在CBA联赛的榜尾。战胜广东宏远队带来的喜悦还没有被人们熟悉,一切就仿佛又回到了三连败的失意中。胜利走得匆匆忙忙,失败来得糊里糊涂,从队员们焦急的眼神中和无奈的叹息声中,可以看出他们有多么的着急。从教练组紧急会议开到深夜可以看出,他们是伤透了脑筋。究竟盼盼输在了什么地方?盼盼的克敌方略在哪里,盼盼赢球的资本到底是什么呢?

  开局胸闷气短

  其实,如今的CBA联赛没有一支球队在球员的实力上以及球队的技战术方面有着明显高人一筹的优势,即便是上海东方队也不是场场都能够游刃有余,即便是姚明也不是独步中国篮坛无人能敌。联赛进行了5轮,几乎没有出现第四节大翻盘的经典场次,一支球队如若在前两节在气势上压倒了对手,那么对手几乎没有还手的力气,很多教练在第三节看到自己落后很多通常的做法就是放弃,因此,充足的自信对于一支球队尤其是身处困境的球队是至关重要的。然而,盼盼队比赛的开局总是差强人意,开场的领先优势总是被对手占据。在主场还勉强能够把比分追赶上来,若在客场比赛,这种开局基本就是失败的一半。从上赛季开始,老辽宁队积累了十几年的傲然风骨已逐渐消退,比赛中不能在勇气上击倒对手,不能怒目圆睁地让对手感到压力。在现场看球时,总能明显地感受到盼盼队在情绪上的变化,这种变化总是带来了人们预料中的结果,队员的情绪就让比赛失去了悬念。如果没有过硬的自信做保证,即使在训练中表现出了多么高的水平,在实际比赛中也只能被对手牵着鼻子走。

  免疫力下降

  盼盼队的实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但就现有的人员配置,怎样组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力却是教练组应该着重研究的课题。盼盼队的老将在比赛中的确能够方寸不乱,战术素养和应变能力在CBA联赛中也是属于一流水平,他们的出手命中率还是有相当保证的。但是,老将有自己的缺点,他们在体力方面肯定无法跟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匹敌,在进取心上也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在比赛和训练中会有自己的一些捷径,自我保护意识多一些,害怕受伤。而那些20岁上下的年轻球员则拼劲十足,什么样的对手都敢于去挑战。可是,他们在对篮球的整体理解上还有欠缺,与队友之间的配合上也存在很大差距,单打独斗的时候较多,这使得他们的拼劲更多地表现在了防守方面,而像进攻这样的“细活”他们则做得不够。这样在新老队员的使用上就要看教练组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了,如果要加强进攻使用老将可能效果会明显一些,而要跟对手拼防守使用这些小将可能作用更大一些。能把队员用活绝对是一门艺术,进攻和防守两根链条应该至少有一条是顺畅的。

  客场偶感风寒

  如今的CBA联赛的执法工作的确存在一些问题。由于篮协严禁对裁判的工作进行指责,所以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多少教练欲言又止,“尽在不言中”的无奈到处存在。由主队控制的记录台已经成了CBA联赛的标志性问题,成了我们联赛的一道风景线,24秒倒计时对于客队来说经常是形同虚设,从与队员们的交谈中记者也了解到,队员对于主客场有两种迥然不同的打法和心理准备,即使这样,客场的意外情况还是经常让他们无所适从。渐渐地从主教练到队员都开始容忍客场的一些“小”毛病,队员们的这种适应绝对是中国联赛的一种悲哀。

  内因对事物的发展起绝对作用,外因对事物的发展起辅助作用,尽管有时外因的影响很强烈,盼盼要想摆脱连败的阴影,必须苦练内功,增强免疫力,自身强壮了,才能让对手成为“猎物”。李小童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雪峰气煞晓勇 辽宁盼盼客场很没面子 (2000/12/4 18:17)
CBA-弃将万宁反戈一击 辽宁盼盼折戟金陵 (2000/12/4 02:34)
CBA-迎来首个主场胜利 江苏南钢100-68大胜辽宁盼盼 (2000/12/3 23:07)
心态比较急躁--江苏南钢、辽宁盼盼赛后教练谈 (2000/12/3 23:01)
CBA-辽宁作客南京 猎人欲屠江苏龙 (2000/12/2 01:10)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