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评论-《北京晚报》:形象全新 悬念迭起--回首C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05日18:20 北京晚报

  跨世纪的2000年至2001年希尔顿中国男篮甲A联赛日前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是一个争夺激烈、悬念迭出、精彩纷呈的新赛季,这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赛季,CBA的形象塑造初显成效,球市更加红火;新老球星交相辉映。CBA的精彩激烈牢牢地吸引住了远在大洋彼岸的众多NBA人士的目光。

  把刚刚结束的新赛季称作CBA的“包装年”,的确恰如其分。“包装”CBA联赛是篮管
中心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学到的一个新概念,是受NBA和CUBA启发而来,是观念的一次更新。在新赛季开战之前,球迷们看到了全方位包装的新形象的男篮甲A:赛场上悬挂并喊出了“相聚CBA”、“激情、超越、创造”、“更新、更好、更精彩”的联赛口号,唱出了《相信自己》的主题歌,推出了联赛吉祥物,挂出了各队的队旗,训练了啦啦队,制造了球迷棒,使联赛有了一种CBA的文化氛围。球迷们感到“过瘾”,心甘情愿地掏钱买票,看CBA联赛成为许多城市的时尚,聊CBA联赛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

  “包装”联赛有了形式,如果没有货真价实的“内容”,也不能吸引观众。为使联赛一开战就有高潮和悬念,篮管中心大胆改变传统的竞赛编排方法,而采用了上来就是硬碰硬的强强对抗原则,揭幕战就是上赛季冠、亚军八一队与上海队厮杀,首轮其他各场也是势均力敌,此举为联赛始终保持高潮迭起、悬念丛生埋下伏笔。随后的比赛中,几乎轮轮有亮点,精彩场次不断。常规赛战罢最后一轮,居然还有8支队打成“连败套”,最后不得不按相互间得失分率高低来决定排名。总决赛不仅打成3比1,且每场比赛的比分非常接近。

  由于新赛季采用了国际篮联进攻限时24秒的新规则,使得比赛攻防节奏明显加快,投篮次数增加,攻守打法亦更加灵活多变。据统计,164场比赛中得分超过100分的场次有116场,占总场次的70.7%,其中双方得分都超过100分的有44场,八一队与前卫奥神还打出了147比117的联赛比分的最高纪录。投篮命中率平均为52%,罚球命中率为69.7%,都比上赛季有大幅提高。此外,一些单项技术统计也被刷新,如孙军创个人单场独得70分的纪录,姚明单场比赛盖帽13个、抢篮板球31个,胡雪峰单场抢断11次,李楠、张敬东单场投中12个3分球等等,都成为联赛最具观赏性的技术亮点。CBA赛场有了些许NBA的味道。王非李秋平闵鹿蕾等人的执教水平亦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这标志着一批年轻教练已经支撑起了CBA。

  人们期望下个赛季的CBA更新、更好、更精彩!(孙保生)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冷眼CBA--回味2000-2001赛季男篮甲A联赛的的风雨历程 (2001/04/05 16:29)
推出一些新举措 CBA下赛季更“火” (2001/04/04 16:21)
CBA联赛余音袅袅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总结七大特点 (2001/04/03 16:06)
“以变求胜” --篮管中心主任谈下赛季CBA联赛 (2001/04/03 00:39)
在长春 蒙羞的不是记者--CBA全明星赛场边侧记 (2001/04/02 14:16)
图文-张发强、信兰成在CBA总结会上发言 (2001/04/02 12:27)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摧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