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冷眼CBA--回味2000-2001赛季男篮甲A联赛的的风雨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05日16:29 新民体育报

  随着上海东方队以1比3输给老牌劲旅八一火箭队之后,精彩纷呈的CBA联赛徐徐拉上了帷幕。八一队实现了CBA开赛以来的六连冠,而上海东方队也挺满意,既取得了联赛亚军的较好名次,又锻炼了球队,使年轻的球员更加成熟起来;不仅如此,本赛季比赛的观赏性也提高了不少,球市亦空前地火爆。这一切似乎发展得太顺利了,于是乎,有些人或部分媒体就开始预言我们中国的篮球水平上升很快,照此速度发展下去,不出几年大有独霸亚洲、走向世界的趋势。然而,事实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美好,我认为,进步是有的,但提高的幅度
是比较小的。下面我们回味一下本赛季的风雨历程,并从进步的表现和暴露的问题两个方面来冷静审视一下现实的情况,以期戒骄戒躁、透过表象找出潜在问题的根源之所在,并采取相应措施,使我们的CBA联赛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发展。

  联赛进步的方面主要表现在:第一,CBA联赛的竞赛体制与往年相比有了显著的不同,一开赛就是强队对强队、弱队对弱队,从某种程度上使比赛更具对抗性,因而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与悬念;此外,俱乐部也更加重视市场运作,加强了对比赛的包装和宣传,譬如在比赛现场由球员向观众抛掷品种繁多的小型纪念品,既活跃了赛场气氛,又拉近了球员和球迷间的距离,从而吸引更多的球迷朋友走进篮球场,享受篮球比赛的乐趣,此举大大激活了沉寂已久的球市,这对篮球运动的再普及和CBA联赛的长远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第二,联赛的对抗水平也有所提高。好多场比赛都是在最后几分钟才分出胜负,有的球队甚至能在最后一投中击败对手,连篮坛“老大哥”八一队也接二连三地被拉下马,这在往年是不可想象的。此种情况的出现与较高水平外援的引进特别是年轻队员的逐渐成长是密切相关的。第三,CBA各球队的教练们几乎是清一色的“少壮派”,像王非李秋平闵鹿蕾等都是三四十岁左右,个个年富力强、精力旺盛,富有敬业精神,能从自身实际出发,虚心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战术、积极研究攻防规律、探究科学的训练方法。以上几点可喜表现大家有目共睹,也是我们广大球迷希望看到的。

  在看到CBA联赛进步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洞察它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一是,尽管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已开展了好几个赛季,但后备人才的匮乏却实在令人担忧,钱多了几十倍,水平却上涨甚少。历史上条件最好的中国男篮未能跻身悉尼奥运会男篮八强,就非常客观地反映了我们的现实情况。而这些正是我国男篮的“先天不足”,所以,当我们和欧美强队进行面对面的对抗时,往往就一输就是几十分,甚至在打非洲的安哥拉之流时也占不到多大便宜。奥运会期间,前苏联功勋教练亚历山大.戈麦尔斯基在悉尼毫不客气地指出,中国男篮除了投篮技术是职业水平外,身体训练和战术打法完全是业余水平,从这些话中我们应该能听出点弦外之音吧?其二,本年度联赛水平也并不像人们想的那么高。由于赛制的安排,同一层次球队比赛的对抗性有所提高是很正常的事。它并不能代表联赛水平也会有相同程度的上升,球员个人攻防能力是否显著提高及全队是否能打出高质量的技战术配合才是判断联赛水平高低的主要依据。其三是,在本赛季中,部分年轻球员有了登场亮相的机会,这比往年略有好转,可是真正打上主力的队员毕竟是凤毛麟角,大多数年轻球员还得继续呆在冷板凳上看老队员打比赛,只有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场次中才能以练兵的方式出现。今年的广东宏远队可真正成了青年军,他们的拼劲令人赞赏,只是要想进步就必须体验一些“成长的烦恼”,联赛成绩比去年下跌好几个名次就是最好的证明,当然,他们付出这样的代价也是值得的,既想拿好名次又想培养后备力量也是不太现实的,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如何搞好后备力量的培养?这才是篮球界上上下下的业内人士应当深思的首要问题。其四是,球员素质的再提高和球队的管理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山东润洁队内援、外援可谓人才济济,不仅引进了“国字号”外援,而且又招入了几名国内篮坛高手,加上篮球强国的国家队防守教练的指导,然而竟由传统的强队跌入降级区,实在让人感到摄不可思议。其实利马斯一来到山东,就在俱乐部的支持下开始了改革,他的最“大胆”的举动就是逐渐把山东的招牌队员给贬到了替补席上,到最后甚至连一分钟的出场时间都不给,他的目的是想以此来触动所有的人的灵魂,用欧洲职业篮球的理念来对专业味依然十足的山东篮球进行一场翻天覆地的大改革。只可惜,利马斯没有取得成功,如果依照竞技体育以成败论英雄的原则来衡量的话,他应该算是完全失败了。此例充分说明了改革举步维艰,我们目前还处在任重而道远阶段,希望我们的改革者不会因为困难大而放弃努力。

  综上所述,2000—2001赛季的CBA联赛水平与往年相比进步是有的,但步幅不大,没有发生质的变化。作为关心篮球发展的仁人志士,在肯定其成绩的同时,更应洞悉并重视它的不足之处,方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CBA联赛的迅速发展,提高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尽快实现我们赶超世界的篮球梦。 (叶玮玮、张怀波、李 菁)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推出一些新举措 CBA下赛季更“火” (2001/4/4 16:21)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总结CBA联赛七大特点 (2001/4/3 16:06)
“以变求胜” --篮管中心主任谈下赛季CBA联赛 (2001/4/3 00:39)
在长春 蒙羞的不是记者--CBA全明星赛场边侧记 (2001/4/2 14:16)
图文-张发强、信兰成在CBA总结会上发言 (2001/4/2 12:27)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摧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