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强中强,你点将,诺基亚CBA全明星赛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王治郅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体坛周报》杨明:真正影响王治郅成为海外巨星的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05日16:28 体坛周报

  绿灯终于亮了,耐心的等待有了回报。我们应该感谢八一队的深明大义,中国巨人跨进篮球王国的大门,这一步的意义特殊而不寻常。

  圆梦NBA后,王治郅小牛队该如何证明自己的价值,他能否像现在的诺维茨基一样,能否“红星照亮美国”,现在实在难以预料。

  并不担心王治郅的进攻、防守、速度和力量,已经成功调教出诺维茨基的尼尔森父子对如何培养海外球员有超人的才华。我认为,真正影响王治郅成为海外巨星的因素恐怕只有一个:那就是他那典型的东方人含蓄性格。

  “温良恭俭让”、“内秀于中”,这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不张扬,不跋扈,压抑个性,掩饰激情,这是我们社会公认的成熟。但是,NBA是虎狼之营穴,血腥之沙场。王治郅这一步无疑等于是“羊”入“狼”窝,在那里,谦逊和矜持一文不值,强悍和杀戮、自信和勇猛才可保证自己不被吞噬。

  小尼尔森对王治郅最推崇的是脑子,但是,最有灵性的动物往往最缺乏强悍。他们用富有经验的眼光扫描了王的脑子、肌肉、骨架和技能,但是,有一个盲点他们无法穿透,那就是性格。

  诺维茨基的成功靠什么?日耳曼人的自信使他得以甩掉德国古典的拘谨,在老尼尔森无情的暴斥下,接受过德国军训的诺维茨基变成了一匹真正的“黑背”狼犬,面对“美国屠夫”毫不示弱,这种强悍作风导致了他的迅速崛起。国王队的南斯拉夫球员斯托亚科维奇、墨西哥新秀特克格鲁,立陶宛的伊戈斯卡斯,这些白人都是将球技和勇猛嫁接成功的例子。施密兹、库科奇、施莱姆普夫等名将则更多地保持着自己以往的特性,技艺不俗但勇猛不足,很少看到他们激情勃发的扣篮和飞身抢险,仅仅是这点不足就使他们的成功打了折扣。

  进入狼笼里就必须学会与狼共处,要露出牙齿,要敢于撕咬对手喉咙,必须要心狠手毒才能适者生存,否则,必然成为牺牲品。

  王治郅在国内的球风和NBA球员相比,显得过于温顺,勇猛不足。千万不能像某位官员讲的怕“大鲨鱼”奥尼尔的大肘子,只要存在怕的心理和念头,承认自己软弱单薄,容易受伤,你就休想在赛场上谋得位置。在受伤和自我保护的观念上,中美球员的理解不同。我们大力扣篮怕手受伤,飞身救球怕脚扭伤,这些均被告之为傻子行为。但美国人认为这正是展现篮球魅力和刺激精彩之处。我们的球员如果不改变观念,干脆不要去NBA。

  我们看到过太多的欧洲明星进入NBA后就找不到北,铁板凳的滋味透心凉,但更凄苦的是心境,因为无法适应美国文化和社会,语言上无法交流,饮食和生活上无法自理,巨大的压力和竞争环境造成了孤独和失落感,千万不要小看这些赛场外的因素,成功恰恰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

  王治郅的英语有基础,但还需要善于交流和交友。出国后,起居饮食等都要自己操办,异国文化的碰撞、价值观念的错位都必须适应。

  但是,对美国黑大汉并没有什么可怕的,悉尼赛场上王治郅每场平均得分超过了许多“梦四队”球星。王治郅必须学得“粗野”些,在场上要敢于用自己瘦弱的胸脯撞击队友长满胸毛的胸膛、敢于在扣篮后吊在空中大喊、敢于表现激情和个性。假如能做到这几点,王治郅的未来就充满希望。(杨明)


篮球论坛】【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竞技风暴论王治郅加盟NBA (2001/3/5 16:21)
远赴NBA“打短工” 联络人透露王治郅薪水数目 (2001/3/5 13:19)
远赴NBA“打短工” 联络人透露王治郅薪水数目 (2001/3/5 11:58)
CBA-王治郅状态低迷 这样怎么去NBA? (2001/3/5 11:18)
CBA-王非口风忽变 王治郅加盟NBA将要延期 (2001/3/5 10:40)
图文-八一力擒吉林闯进总决赛 王治郅上篮得分 (2001/3/4 22:33)
八一男篮主帅王非:不知道王治郅月底赴NBA打球 (2001/3/4 22:05)
路透社密切关注王治郅加盟NBA达拉斯小牛队 (2001/3/4 13:50)
王治郅加盟NBA专题 
 新浪推荐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