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强中强,你点将,诺基亚CBA全明星赛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中国篮球 让我们看到最好的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05日15:59 体坛周报

  上赛季总决赛战罢,李秋平颇不甘心地扔下一句话:“两年之后再看我们挑战八一队”。没想到一年之后,进步神速的姚明就率领上海东方队卷土重来,一场代表CBA最高水平的巅峰决战即将爆发。

  最好的球队

  常规赛前两名会师总决赛,这无疑是最易预测、却又最合理的结局。18胜4负是上海CBA常规赛战绩最好的一个赛季,却也是八一历史上积分最低的赛季,此消彼长昭示着双雄会不应是上赛季总决赛的翻版。

  王非灌输的新思想至少已在八一球员心中萌芽,卫冕冠军水银泄地的进攻,在季后赛无坚不摧,三员大将平均得分超过20分,季后赛继续保持不败平均每场净胜对手20.5分。上海东方的守强于攻依旧在CBA木秀于林,每场仅失84分的表现与昔日八一的铜墙铁壁颇有几分神似。

  殊途终究同归,八一火箭、上海东方是CBA最成熟的球队却毫无争议,两强相遇恰是坚盾利矛之争。 最好的中锋

  一年前CBA就有了进入“中锋时代”的征兆,可王治郅与姚明的对话到了本赛季才真正品出些味道来,因为两位少年巨人都开始散发成熟的气息。能够吸引得NBA众多球探趋之若鹜,大郅、姚明已不仅仅是CBA的财富,这对朋友兼对手的切磋过招将写就CBA版本的“张伯伦大战拉塞尔”。

  单看技术统计,姚明似乎稍占上风,一人独揽“篮板王”、“盖帽王”、“扣篮王”三项头衔,荣膺常规赛MVP和半数以上单周MVP。但王治郅技术之全面又让姚明羡慕不已,大郅的大范围游走甚至影响到巴特尔狠练远投。行家早就断言大郅与姚明并非同一类型球员,不同风格的碰撞自然会迸发出火花。当然他们至少还有一点共同的任务:把身体练得更强壮。

  本赛季冠军争夺战不可错过的另外一个理由是:王治郅联赛后赴NBA“打短工”似乎只欠东风,姚明加盟NBA也是迟早的事情,如果其中一人远赴大洋彼岸,留守者将会倍感寂寞。这种级别的CBA总决赛机会也许不会太多。

  最好的教练

  虽然没机会像王非那样在NBA中“镀金”打造,李秋平仍当之无愧CBA教练的杰出代表,否则他难有机会执掌国青队教鞭 ,更不可能与王非同入国家队主帅候选名单。八一火箭、上海东方的较量,亦是王非、李秋平两位智者的较量。

  王非开放性的思维、执教国家队的经历,使他具备了超乎寻常国内教练的洞悉能力和革新胆识,训练场上的一丝不苟和赛场上的当机立断使王非颇显人格魅力。倒是年纪稍长的李秋平不温不火,绵里藏针的风格,让对手不得不时时提防他会有什么新招出手。

  入主国家队差不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的王非,当然不能承受联赛战场上的失败,李秋平也说过东方队再不趁现在争冠军将永无机会,如此氛围下两位主帅的斗智斗力将很有趣,比如中锋的互相遏制,比如如何限制对方的其他重点人物。

  最好的武器

  总决赛的明争暗斗,当然不仅属于两队的教练与核心球员,除此之外他们还各自拥有致敌于死地的武器,就似针尖对麦芒。

  八一火箭的刘玉栋和李楠将是对手相当头疼的疙瘩,恰恰是在这两个位置上八一队优势明显。东方队大前锋贾效忠只是“廖化充先锋”,外援乔治缺少上场时间,小前锋章文琪远不如李楠稳定,因此如何限制刘玉栋和李楠的得分乃是上海当务之急。

  上海东方抛出的是利器,是杀伤力巨大的“双外援”。达蒙和乔治虽不是CBA能力最强的外援,却是最能融入球队体系的外援,尤其到了双方人困马乏的第四节,联赛首轮就吃过苦头的八一不会不知。

  本周三打响的五场三胜制总决赛,对于两支球队来说机会均等,但在争夺冠军的道路上,他们不难发现:其实没有最好,因为只有更好。 (孟晓琦)


篮球论坛】【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李秋平运筹帷幄 小诸葛智取首钢 (2001/03/05 11:13)
评论-《体育周报》:期待CBA总决赛的三个理由 (2001/03/05 11:10)
CBA-姚明赴美疑窦重重 东方男篮要审慎操作 (2001/03/05 11:02)
CBA-王非口风忽变 王治郅加盟NBA将要延期 (2001/03/05 10:40)
格里格尔独领风骚--CBA第28轮个人技术统计 (2001/03/04 23:45)
CBA第28轮综述--东方轻松胜首钢 决赛再战八一 (2001/03/04 22:22)
 新浪推荐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