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篮球论坛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CBA的剑宗与气宗--陶瓷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5日11:03 篮球论坛网友

  新的一年又来了,我们的联赛也更精彩了,看着我们自己的球星在场上驰骋,尤其是在听着“相信自己”的乐曲声时,我不禁想起了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中的诸多武林高手争霸江湖的场面,尤其面对着我们的球星尽情表演,我突然觉得每个球星的特点多么象小说中华山派的剑宗与气宗的争夺!

  剑宗的特点是招数变化无穷,剑法美妙之至,如闪电般迅速,如行云流水,缺点是缺乏内力,力度不足,正如篮球场上的一些队员,攻击起来动作非常漂亮,招数多,但是体能与绝对力量不足,往往在激烈的对抗中吃亏。例如:胡卫东,技术精湛,投篮准确,但身体削瘦,在篮板球及篮下进攻中处于下风,对付欧美队伍处于下风;再如,杜峰,小伙子头脑灵活,脚步快,有身高,有弹跳,但可以看到他在激烈的对抗中容易失误,尤其是上肢肌肉不发达,抢篮板时吃亏,建议向其队友积臣多学习一些如何长壮实的秘诀,必然日后成大器!

  气宗的特点是招数扎实、实用,主要是内力足,一招足以致对方于死地,但变化不足,可以说中用不中看。正如篮球场上这样的一些人,他们不善于表演精彩的扣篮以及运球,但积极防守,如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谁见谁怵,可是他们的球风不是十分的好看,缺乏创新与活力,所以观众的激情难以被煽动,而且时间长了容易发腻,对篮球的球市有影响。例如,山东的大纪,球场作风朴实,动作实用,半截篮准,但是在球场上变化太少,身体灵活不够,在对付快速灵活的中锋时常吃亏;辽宁队的王守强,同样是身体结实,力量足,但脚步慢防守时跟不住人,容易犯规,建议其多和辽宁体操队的运动员交流,让自己灵活些!我们再看张劲松,他有老实人的美称,但其球风变化少,虽身为国家队成员,但其球场上的表现却使我们感到不十分痛快,所以也建议其多增加个性化的技术,会更上一层!

  剑宗也好,气宗也好,本人的观点不在于象小说中所说的,后来剑气二宗火拼,华山只留下气宗,剑宗消失在江湖,其实这个结局是悲剧,令狐冲从风清扬那里学来的功夫却是他扬名江湖的开始曲,而不是岳不群的气宗,为什么我们喜欢令狐冲,他又为什么后来在江湖上站稳脚,在于他集剑气二宗的特点与一身,而他个性化的人生又大大增加他的个人魅力!所以在这里作个不知道合适与否的比喻,剑宗与气宗在篮球场上其实就是技术与身体条件两大基本条件,缺了哪个都是不可以的,全面才是吸引力(当然这里的全面是指基本条件,而不是每个位置都能打),也是一个好的运动员应该经常思考的问题,只会投篮或者只会防守的人都不是我们所希望的球星,祝愿我们的球星都会象令狐冲一样,剑气二宗的功夫都不要丢,你们也会扬名世界篮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灭火器的作用 看巅峰之战有感--陶瓷片 (2001/1/2 11:49)
评论-把悲伤留给自己--陶瓷片 (2000/12/27 17:25)
评论-从大家的期待看CBA的未来--陶瓷片 (2000/12/24 16:30)
评论-CBA中裁判永远是配角--陶瓷片 (2000/12/11 16:24)
广东宏远男篮随想--陶瓷片 (2000/12/8 16:05)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故事连载:羊毛地毯和冰雪爱情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