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正文
调教别有一套 “禅师”杰克逊魔手安抚湖人重整洛杉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04日16:14 金羊网-羊城体育

  “禅师”用计

  如果没有科比-布莱恩特的融入,如果没有他与奥尼尔亲密的配合,湖人肯定不会一口气来三个Sweep(清洗),并达成19连胜。湖人在打完了74场常规赛后,突然脱胎换骨,变成一支王朝球队,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科比的脱胎换骨。

  现在的科比不再像以前那样只在乎个人得分,而是更注重集体配合。他说,“现在的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我好像第一次意识到,篮球应该这么打。”

  22岁的科比如今能进入这种境界,走过了一段很艰难的历程。本赛季初,他几乎与奥尼尔闹到反目成仇的地步。然而仅仅过了三个多月,现在的布莱恩特居然甘愿充当奥尼尔的配角,而奥尼尔也多次称布莱恩特是“他的偶像”,湖人是“科比的球队”。

  那么科比是如何实现了这一转变的?

  这还得从“禅师”杰克逊说起。据说,这个赛季,杰克逊为两人的关系大伤脑筋,并用了很多计谋。他最先使用的是“欲擒故纵”的办法。因为奥尼尔和布莱恩特之间的矛盾早在1996年就有了苗头。布莱恩特1997年获得扣篮大赛冠军后更为其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到了上个赛季,湖人以无可争议的优势获得冠军后,虽然奥尼尔是“整个NBA最具统治力的”,但布莱恩特仍看到了他自己的巨大潜力,尤其是在总决赛第四场他的独立支撑更使他看到了自己也能成就一番霸业的可能性。这些事,杰克逊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杰克逊知道,“洛杉矶双雄”迟早会爆发矛盾。于是他就静观其态。早在公牛队时,杰克逊就曾经主动挑起事端,“就是要制造些麻烦来考验真正的强者”。可以这样说,“洛杉矶冷战”打响甚至是杰克逊所期望的。“欲擒故纵”后,杰克逊祭出第二招:天女散花,展开全面攻势。

  杰克逊先是通过舆论公开他对科比的不满和指责,他在《太阳时报》上的批评可谓严厉至极,以至于科比看得火冒三丈。杰克逊这样做,一方面是让科比惊醒,开始反省自己,另一方面是给奥尼尔“消气”,看到自己的对头挨骂,奥尼尔哪有不高兴的理由。后来,在超过布莱恩特成为湖人的头号射手,奥尼尔反而变得不好意思起来。人一顺了气,心情就会好起来,人也往往容易变得大度和宽容。奥尼尔开始对科比大加赞美,甚至不惜用“偶像”、“科比球队”这样过分夸张的词语,直说得科比心花怒放。

  在这个过程中,杰克逊“攻势不断”,终于俘虏了科比的心。湖人在洛杉矶郊区有一个“勇士房间”,是杰克逊用来专门给球员做心理治疗的地方。在这里,杰克逊大力提倡“批评与自我批评”,终于把科比的思想做通。与此同时,杰克逊又开始了对科比的大肆“吹捧”,说科比是他见过的最好球员,丝毫不顾乔丹和奥尼尔的面子。科比感动得差点流下眼泪:“菲尔是我见过的最好教练,他对我的帮助太大了,他教会我如何才是正确的篮球。”

  至此,一段恩怨解开,湖人也从此在和谐的气氛中不断取得胜利。

  “勇士房间”

  76人有神奇的“鞋子效应”,湖人有独特的“勇士房间”。

  当湖人头脑发热时,场上往往会变得一团糟。赛后,他们就会来到“勇士房间”。当湖人内部不和,出现杂音时,他们也会来到“勇士房间”。

  “勇士房间”是这样的装饰的:一张科雷兹-豪斯的画像,周围有他的战斧,墙上的“瓷砖”是金属片制成,还有印地安人的头巾饰物等等,充满了战斗和古朴的气息。这是湖人在洛杉矶郊区训练地点的一间房子。在NBA,很多球队都有这样的地方,他们把这叫做“作战室”,在这里研究战术和打法。

  但是,湖人主教练不这样称呼,他把这里叫作“勇士房间”。这间房子的式样和格调完全是按照杰克逊的意思设计的,房间里的画像科雷兹.豪斯是印地安人的一位首领,是杰克逊非常敬佩的一位人物。这也是布莱恩特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在我们去战场战斗之前,这里是我们调整自己和集中全部心神的地方,它使我们成为一个整体。”

  如同别的球队“作战室”一样,湖人的这间“勇士房间”也播放比赛录象,也讲解具体的战术得失,也部署下一场比赛的战术安排,但“勇士房间”还有别的用途。因此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场面,就是在杰克逊或者一位体育心理学家带领下,湖人开始集体沉思和冥想。“我以前从来没有像那样坐在椅子上,闭上我的眼睛整整15分钟,用这段时间来思考篮球。当时的我根本就不是我。”湖人新人麦德森这样说。

  通常好奇的麦德森会忍不住睁开双眼,向四周快速地瞟瞟,但很快他又闭上眼睛,因为“我看到了罗伯特.霍里坐在椅子上,进入了沉思状态。我看见了沙克进入了沉思状态,于是我也进入了沉思状态。这种方式使我获得了极大的放松。”杰克逊还有一种特殊的手法,那就是鼓励在“勇士房间”的湖人球员畅所欲言,有什么说什么,不要有一点的保留。

  “没有什么你害怕的事情,你能说出你任何想说的话。有时候,感情会变得疯狂起来,特别是当一个家伙在场上头脑发热时,大家都会不顾情面地指责他。这个时候,有激烈的交流与辩论,但是一出了这个房间,我们就会冷静下来。”大前锋格兰特曾这样描述在“勇士房间”发生的一切。

  今年1月,当舆论公开曝光奥尼尔和布莱恩特矛盾的危急时,“勇士房间”就经常讨论此事。“事情终于变得积极起来,我们对自己的位置看得更清楚。”湖人队员福克斯说。

  即使在湖人季后赛11连胜、顺风顺水打进总决赛之后,“勇士房间”依然发挥着它的作用。“当你始终保持连胜的时候,紧张的气氛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在消退。但是如果有一个球员在场上不冷静,即使我们一直保持Sweep的势头,我们还会把这件事情说出来,并拿出来讨论。”格兰特的叙述让人看到了湖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直都没有结束。

  科比自省

  在禅师的不断训导下,科比的自省能力也不断提高。其实,科比从来不缺智慧与理解力,更具有很多人难得的篮球天分。杰克逊老是和他讲他的篮球偶像乔丹如何如何,让科比对篮球的认识发生了变化。乔丹取得了很多辉煌的战绩,但他有一个显著的意识不太为人知,乔丹的这个观点是“不论我表现如何,我最高兴的是球队获得胜利。而现在的一些孩子球员,根本就没有培养起这种获胜观,所以他们根本不会打篮球”。乔丹的这种意识,给对科比触动很大。

  科比意识到,只有他和奥尼尔精诚合作,他和整个湖人默契配合,湖人才会不断地取得胜利。而胜利是重要的,而集体配合是篮球运动取胜的最重要的方式。

  季后赛三轮下来,洛杉矶两个球点高速完美地运转,湖人战车激情而活力地推进,而开拓者国王马刺任何一支球队,都没有打出特别出色的两点,马刺“双塔”难以同时出色地出现在一场比赛中。

  胜利刺激着科比新的篮球观,也必将继续推动着他的前进,以及他和奥尼尔的合作。也许,科比最希望别人称他为“胜负大师”,而不是什么聪明、有才华之类的人物。(张强)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国内旅游信息多多
  • 商品房出售
  • 方正电脑送大礼
  • 天发与您相会是缘!
  • 外资服装厂招聘
  • 出国平让汽车两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艾弗森抢尽湖人荣光 洛杉矶欲以扫帚给“答案”庆祝生日 (2001/6/5 08:30)
    NBA总决赛十大比拼 湖人队全面超越76人 (2001/6/5 05:12)
    灭湖人 艾弗森是答案--三大通讯社展望NBA总决赛 (2001/6/4 23:30)
    76人淘汰雄鹿晋级总决赛 艾弗森将独抗湖人双星 (2001/6/4 10:48)
    NBA总决赛费城76人对洛杉矶湖人7战4胜制比赛时间表 (2001/6/4 10:35)
    2001NBA总决赛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 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