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篮球论坛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由火牛将帅不和而想起--漫画小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3日16:46 篮球论坛网友

  时至今日,我有些替火牛担心。虽说四轮战罢,火牛两胜两负,战绩是五五开,上一场主场落败于上海大鲨鱼等等,这些到不是关键,胜败乃兵家常事。可是最近的一条新闻却让我过了几个不眠夜,是关于火牛队内将帅反目的事情。

  春秋战国时期,赵国大将廉颇对上卿蔺相如有成见,几番挑衅,而蔺相如一再退避,原因是恐怕赵国的内讧会导致亡国。廉颇知晓后,亲到蔺相如家中负荆请罪……这大概是已是妇孺皆知的故事《将相和》。莫要小看了这个“和”字,这一个字的关系小到一个个体,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当然一个球队也不会例外,火牛这场危机的两大主角:巩晓彬和利马斯,巩晓彬就是冲锋陷阵的廉颇、而利马斯则是运筹帷幄的蔺相如,如果将相不和,上下不能一心,何谈胜利呢?

  《孟子》曰:“……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戈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这种例子古今中外可谓不少。咱们既然从球谈起,那么就再从球中找个例子。美国国家职业篮球协会(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NBA联赛1995-1996赛季的总冠军决赛,一方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芝加哥公牛队,另一方是西雅图超音速队。且放下公牛队,我们来看一看超音速队,当时的超音速队应当说是九十年代最鼎盛的时候,队内有四个人是起到绝对主导作用的,他们分别是20号后卫佩顿、11号前锋史拉姆夫、40号前锋坎普和教练乔治.卡尔,他们拥有向王者乔丹的公牛队说“不”的实力,因为超音速队史在那个公牛队创造了常规赛72胜10负辉煌战绩的金色赛季中,唯一一支两次战胜公牛队的球队。

  可是,后来呢?先是坎普因为工资问题谈崩而投奔了克里夫兰骑士队,不久他们的教练乔治.卡尔也因为和佩顿意见不和而被开到了米尔沃基雄鹿队,最后是史拉姆夫加盟了开拓者队……现在的超音速,恐怕连兔子也超不过了吧,战绩已经沦落到了在季后赛的边缘苦苦挣扎的地步。我记得前几周,CCTV体育频道转播了的某场比赛中,一方就是超音速队,可是比分大幅度落后于对手,这时对手打出了一个漂亮的空中接力。

  转播这场比赛的解说顾问徐济成和苏群的一番对话让我感触颇深,对话的大体内容是这样的:

  ……

  “……不知佩顿看到这个球的以后会怎么想,这是他以前经常玩儿的绝活……”“……不错,这时候佩顿肯定特想念坎普……”“对,以前的坎普。这一般传球的都是佩顿,坎普空中接过来以后就是一个霹雳大灌篮……”“……可惜,换了老尤因和贝克,谁也玩不了这一手,佩顿这手绝活也就埋没了……”……

  现在想起这句话,不禁有些心酸和心寒。心酸的是,我可能再也看不到佩顿和坎普那绝妙的空中配合了;心寒的是,这千万不要是火牛队将来的写照……

  两千年以前的古人尚且知道“和”的重要性,肯为了全局的利益而放弃自己的利益,为什么两千年后的现代人却如此的愚昧呢?难道非要等到鱼死网破、树倒猢狲散为止吗?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弥留之际为他的儿子们做了最后一次教导,他让他个一个儿子窝阔台拿着一支箭,不需多用力,箭被折断了。他又让窝阔台换了一大捆箭,可是窝阔台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能折断,看到这里,成吉思汗才仰天而逝。我想这其中的含义已经不言而喻,球员和教练,只能是一支箭,如果他们不能紧紧结合在一起,相互存在分歧和不和,那么就好比单一的一支支箭,也就会被一支接一支的被折断。但是如果他们能彼此和谐,抱成一捆箭,那是什么力量也无法摧毁。

  希望我们的火牛不要再步泰山队的后尘,利马斯不要成为了桑特拉奇Ⅱ。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第五轮战报-王治郅打了半场 八一就赢了北京 (2000/12/3 17:55)
CBA-关键时刻没咬住 浙江万马94-95不敌双星济军 (2000/12/3 17:48)
CBA-王治郅只打半场 八一双鹿119-96北京首钢 (2000/12/3 17:14)
CBA-今日挑战吉林东北虎 宏远“北伐”无坦途 (2000/12/3 12:17)
CBA-首钢今天战八一闵鹿蕾不敢轻易言胜 (2000/12/3 08:09)
CBA-巩晓彬分析败因 万箭齐发不如集中火力 (2000/11/30 10:58)
CBA-山东男篮将帅几乎反目 巩晓彬要当佩顿 (2000/11/30 10:07)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