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评论-莫道不悲情 说给大郅听--于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3日01:04 新浪体育

  开门见负愁永昼,恶运合未够。吉林又失手,作壁上观,伤把心凉透。胜负磨练谁先后,有诸人嘴斗。莫道不悲情?自问心中,人已搁置旧。

  一首歪词《醉花阴》作为今天的开场白。不错,又是我这个没事爱和主旋律顶牛的人。首先声明,我真不是什么专家。我的老师徐济成和杨明一听有人说他们是专家,马上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以我这点微末道行,又怎么敢妄自尊大呢?借新浪一块宝地,交几个
知心朋友,学习学习人家的长处,是我写这点破东西的初衷。这首歪词纯属胡来之作,但喜欢篮球的人都看得出说的是现在“炒”得热火朝天、和姚明“巅峰之战”落于下手的王治郅。

  那天看了首场比赛,心潮难平——一篇《悲情大郅》应韵而生。那时第三、四轮CBA联赛还没打,现在看来,那篇文章只能算是写早了。

  我从来没有对大郅在现在中国篮坛的地位产生怀疑。原来是,现在也一样。

  可看看CBA联赛各队目前的当家中锋:不是从欧美拉来的二流“洋枪”,就是年届高龄要发挥“余热”或“第二春”的老同志,还有就是初出茅庐的新人。真正年富力强的就只有国家队的仨大个儿了。

  三人中最早也最快和世界先进篮球水平接轨的就是王治郅。直到现在,格兰特·希尔和大卫·罗宾逊都还清晰地记得那个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给罗宾逊迎头一个大“帽”的中国男孩,这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吸引了罗宾逊,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后来和王治郅一样身材,一样是左撇子的罗宾逊来到了北京,同行的还有NBA1995年的“状元秀”,现在刚摆脱麻烦的乔·史密斯,在和王治郅一起训练、对抗、打比赛之后,罗宾逊留下了一句本该燃起我们无限热望的的话:“王,我在美国等着你,你一定可以进军NBA!”遗憾的是,更多的人把这当作是罗宾逊的一句客气话。

  这样的想法不无道理。因为NBA让我们觉得有些遥不可及,从宋涛的伤到马健的遗憾——人们实在无法相信身边的一个稚气未脱的大男孩能如此迅速地和NBA来一次“亲密接触”。

  但王治郅把NBA当作他的目标,他的努力、他的精神,都化做了那一个个重扣,一次次“火锅”,让中国的球迷们眼前真的一亮。荣誉接踵而至,但他没有疲于应付,接着努力,继续拼搏。他的脚步移动越来越灵活,攻防也越来越全面——中国传统的那种高却笨的中锋类型从王治郅开始有了转变。

  任何一种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转变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向反面发展。大郅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在那个乏味的夏天对我们来说不啻是一场及时的大雷雨,但雷雨后来临的不是清新而是郁闷——王治郅走不成。这的确遗憾,于是乎所有的球迷都盼着大郅能在即将要举行的亚锦赛上用行动回击他的反对者们。

  然后我们失望了。

  蒋兴权指导重用的是姚明,荣获MVP的是老当益壮的胡卫东,表现最让人失望的就是王治郅,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去年联赛开始的时候。而联赛一开始,大郅又可以从容穿梭于国内并不强悍的内线防守之中而游刃有余了,他周围的仍然是掌声和喝彩。

  达不到自己的一个目标会让人沮丧,但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又何谈被一时的不如意击垮呢?别人可以阻挠大郅前进的脚步,但大郅不能放弃自己的人生,如果自甘放弃,那大伙在论坛里的火热也就算把热脸结结实实地贴在人家的冷屁股上了。

  当初阻拦大郅出国的一条理由是“怕他在国外受伤而断送职业生涯”,现在这件事发生在国内,我真不知道领导们又会怎样评论和处理这样的事——总之我们在近期无法再看到那个意气风发的“追风少年”了。

  有些位说大郅和奥神那场比赛打得也不错,只不过被罚下去了。那聪明的,你告诉我,为什么大郅6犯离场的事以前没有出现?老尼尔森又为什么在看过国家队和传奇明星队的比赛后大摇其头,并说“王的进步太小了”呢?

  我所说的“悲情”不是“悲哀”,只有懦夫才会悲哀。“悲情”是对过去美好的一种缅怀,更是对遥远未来的一份希冀。现在只有在《相信自己》的MTV中还能看到大郅的英姿,而带着对他和中国篮球未来的期盼,我们又不得不遗憾地说一句:“大郅被耽误了,而且还被耽误着。”

  莫道不悲情,说给那些阻碍他发展的人和事,更说给大郅自己听。于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于嘉新闻 全部The keyword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