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正文
NBA终极球星大比拼第四篇:“无影腿”横扫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17:34 金羊网-羊城体育

  中国武术有南拳北腿之说,NBA则有“东腿西臂”之论。也就是说,用胳膊和拳头拼出霸权的大个子大部分都集中在西部,而腿上功夫了得的球星大多扎根在东部。其中“飞人”乔丹当属头号种子。

  迈克尔-乔丹以1990年为基点,乔丹腿功的运用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阶段。从入道开始,乔丹的腿功便是一级棒,他的弹跳能力让所有人目瞪口呆,即使是“J博士”欧文也相形见
绌。加上他那时以扣篮为乐,连夺两届扣篮大赛冠军,这为他赢得了“飞人”的美名。但那时的乔丹打球多用蛮力,吃的是身体饭,因此即使他扣篮很精彩,却难夺总冠军。1990年公牛王朝形成,乔丹腿功从此进入一个新阶段,强行突破和大力扣篮少了,而急停跳投成了他的商标动作和撒手锏。相信所有的NBA迷都不会忘记1998年NBA总决赛最后一役,带病上阵的乔丹晃过爵士队拉塞尔,身体慢慢拔起来,将球稳稳投进篮筐,锁定胜局。乔丹九次入选第一防守阵容,这与他不知疲倦的奔跑是分不开的。“J博士”欧文在腿功方面与乔丹十分类似。

  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威尔金斯的绰号是“人类精华电影”,这是从他出色的弹跳上得来的,他与乔丹差不多是同时代的“飞人”。在大学时代,威尔金斯就表现出超人一等的爆发力。进入NBA后,他爆炸式跳跃更具侵略性,是NBA历史上最多产的小前锋。他至今仍是鹰队得分、单场得分、罚球命中率、进攻篮板等纪录的保持着。他的招牌动作是延边线突破后双脚起跳,来一次战斧式扣篮,给人十足的美感。若是没有乔丹,也许我们现在最津津乐道的“飞人”将是威尔金斯。

  丹尼斯-罗德曼“大虫”罗德曼在25岁时才投身NBA,但他很快就表现出在抓篮板球方面的天赋,属于典型的大器晚成类。虽然他身高仅有2.03米,但他的双腿却很有力,保证他能不断地跳起再跳起,加之他对篮球落下的方向有很好的判断,这就使他在与身高比自己高十几厘米的球员争抢时也能占到上风。平均每场16.74个篮板的纪录很难被打破了,罗德曼是NBA不折不扣的篮板王。

  文斯-卡特说到腿功,文斯-卡特也应榜上有名,他是当今最强的跳跃者。卡特是1999—2000赛季全明星赛的扣篮冠军,他单臂风车灌篮和跨下换手扣篮征服了所有的球迷和评委。超绝的弹跳和滞空能力是卡特双腿的副产品,空中平衡和再升腾更是他的看家本领,这一点在当今NBA还无出其右者。虽然仅仅24岁,但他已率领猛龙队连续三年进军季后赛,他本人在得分方面也是一年一大步,他在自己的新秀赛季更是以95-8%的得票数当选年度最佳新人。

  科比-布莱恩特就像威尔金斯与乔丹一样,卡特也有他必须打败的对手,这个人就是科比。科比拥有标准的前锋尺码、控球后卫的技巧和得分后卫的得分本能,这使他成为眼下NBA最具天赋的“摇摆人”。科比在跳跃中能够保持平衡,他的大跨步带球上篮使人难以防范,横向移动能力更使他的进攻和放手具有隐蔽性。在1997年,科比成为全明星赛的扣篮王,被认为是头号“飞人接班人”。但在此后他受到了卡特威胁,不过科比自然有卡特无法比拟的地方,那就是虽然只有22岁,但科比已拥有了两枚总冠军戒指了。

  克雷德-德雷克斯勒“滑翔机”德雷克斯勒10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他也是NBA历史上三位得20000分、抢6000个篮板和贡献6000次助攻的球员之一。德雷克斯勒的速度和突然起动能力使他在防守时极具攻击性,而且他的进攻也因此富于欺骗性,而且他在空中滑翔的能力更是一流,扣篮和空中换手进攻时常给人一种美仑美奂的感觉。虽然在开拓者队时他没有夺得总冠军,但他在加盟火箭队后和“大梦”奥拉朱旺联手终于得尝所愿。(未完待续)(岳雨)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移动通讯栏目招商
  • 干部领导技能培训
  • 你有名片光盘吗?
  • SDL牌汽车节油器
  • 上海威尼斯度假村
  • 上门维修办公设备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NBA终极球星大比拼第四篇:胳膊拼出霸权 (2001/06/25 18:21)
    NBA终极球星大比拼第二篇:都有一双贼亮的眼 (2001/06/04 17:10)
    让你看得更仔细 NBA终极球星大比拼首篇:头脑统治者 (2001/05/28 15:54)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