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篮球论坛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姚明、大郅不足喜 给CBA两句肺腑直言--漫画小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2日11:58 篮球论坛网友

  CBA是中国篮球的练兵场,它的赛制与规则应当针对目前中国篮球的需要做出适当的调整,以利于中国篮球的发展。综观中国队在钻石杯、奥运会上的表现,我对CBA联赛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针对赛制,常规赛采用双循环

  目前CBA的球队数目为12支,常规赛只有22轮,总共比赛时间大约1000分钟左右。这远远不能满足目前中国篮球的发展,从钻石杯和奥运会上中国队面临强敌的时候的表现来看,体能已经成为大问题。钻石杯上输给的加拿大队的比赛、奥运会上输给的法国队的比赛,都是在后半段由于中国队体力透支,造成进攻和防守技术失去依靠,而被对手反败为胜。增加联赛的比赛场次,可以从一个主要的方面提高球员的体能,又可以给新人提供上场机会,还可以增加联赛的观赏性,可谓一举多得。

  二、针对规则,取消联防的合法性

  有人说NBA不允许联防仅仅是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但是我觉得这可以大大提高球员个人防守能力。经常打球的朋友应该对联防十分熟悉了,不需要我多说。大家可以回忆一下,“二、三”联防也好、“三、二”联防、区域联防也好,对于防守方来说是十分有利的,是一种十分“懒”但很实用的防守方法。但是,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这种防守方式里的每一个防守队员,经常的只是固守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只要对方不是在我的这“一亩三分地”里进攻,就基本没我什么事的现象时常发生,尤其是体力有所下降的时候,懒惰情绪随之产生。

  我可以在CBA数出一大堆进攻犀利,但却防守一般的俱乐部主力球员。因为个人防守能力差,在CBA是一个普遍现象,即使是姚明王治郅,大家可以回忆一下钻石杯中对阵加拿大队,可以说下半场加拿大队仅仅依靠史蒂夫.纳什一个人就打败了整个中国队,尤其让我记忆深刻的一个镜头就是纳什自己带球,变向晃过了郭士强,转身过了刘玉栋,一记高抛在姚明面前得分!此时,纵深防守的这三名队员就等于形同虚设,而且此前与此后纳什频频利用自己的突破或得分、或传球,简直如入无人之镜,难怪我父亲还错把他的名字听成了“大师”。这就大大暴露了中国队员个人防守能力差的缺点。

  再看看奥运会,反胜为败给法国队应当说是中国队打的最可惜的一场比赛,13分的优势被一个安东尼.里高多化解的荡然无存。除了防守战术安排的失误以外,球员的个人防守能力低也是十分重要的,我记得中国队先后有四名队员防守过他,分别是郭士强、李楠、刘玉栋和王治郅,但是没有一个人能阻止他六投六中的三分球。这也表明了中国队个人防守能力有待加强。对阵美国队时,被誉为“巨人”的姚明也只是盖了佩顿(190公分)和卡特(198公分)这两个身高与之相差很大的球员,面对自己真正位置上的对手莫宁(208公分)的时候却频频犯规,导致下半场犯规过多,这也说明了中国队员无论身高怎样,都存在着个人防守上的问题。

  而且,这也使得目前CBA只要在某个俱乐部出现一个身材高大、年轻的队员就能称雄一时现象,如前几年的王治郅和今年的姚明,都是一种不败的姿态,但是马健却以强悍的个人防守说明了身材高大的队员不是不可战胜的!因此我建议CBA也把联防取消,强制各俱乐部提高队员的个人防守能力,另外这也可以大大增加队员一对一进攻时的自信心。

  以上两点是我个人的看法,不知当否?愿与各位球迷朋友交流。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从库科奇想起王治郅--游击 (2001/1/2 12:02)
评论-CBA随想之在那一刹让他崩溃--傻子哥哥 (2001/1/2 11:55)
评论-灭火器的作用 看巅峰之战有感--陶瓷片 (2001/1/2 11:49)
评论-东方和八一对抗的天平并未倾斜--游击 (2001/1/2 11:42)
评论-盼盼不止输在内线上--《辽沈晚报》 (2001/1/2 02:45)
评论-八一将结束上海东方连胜的三大理由 (2000/12/30 16:36)
评论-八一何以不能摧枯拉朽--木人1 (2000/12/28 15:01)
评论-姚明不会风光--关注八一VS上海世纪之战 (2000/12/28 14:34)
网友评论-快刀斩乱麻--CBA第11轮综述 (2000/12/28 09:03)
评论-八一还有致命弱点--傻子哥哥 (2000/12/28 00:06)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