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年底总结-姚明成为卖点 胡卫东青春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2日04:06 北京晨报

  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一循环于12月27日结束。十二支队伍互相“过招”儿之后,篮坛前锋、中锋、后卫三条线概貌已露端倪。

  中锋线喜忧参半

  今年的CBA被称为“中锋时代”,尤其是王治郅姚明巴特尔三大中锋的直接对抗,更成为CBA的最大卖点之一。

  “国产”老中锋中,纪敏尚、巩晓斌、余乐平、张义、王守强等人都已呈现不同程度的疲态,多年篮下征战,伤病、体能消耗再加上对手多人夹击等因素让这些老将在征战中弱点尽显。而新人唐正东、莫克、焦健等人则开始全面“接班”,他们中有的身材高,有的技术好,动作灵活,虽然主力位置尚不够稳固,但可以断言,他们将是今后CBA的中坚力量。外援中锋在CBA中则占了大多数,比如内线薄弱的广东队有积臣、奥神队有罗伊、辽宁队有李德、艾尔等,但他们在与“土产中锋”的较量中并不占优。这些外援有身高和篮板优势,为一些队伍解了燃眉之急,但是,他们也有不同程度的技术弱点,而且如果他们有个“闪失”,球队内线将会“坍塌”。可以预见,这些依靠外援的球队在九运会的前景令人不敢奢望。

  最能体现“中锋时代”特点的是姚明的崛起。奥运会后,姚明的长足进步有目共睹,连续当选三周最有价值球员足以说明他在上海队的作用。然而,经过第一循环十一轮的比赛,各队在防守姚明时已经有了脉络。下一循环的较量,姚明应当小心。

  好前锋凤毛麟角

  江苏的胡卫东年方29就提到了“退役”,而浙江队的郑武被队友成吨地“喂球”还是威力不如当年,张劲松“朴实”的防守显然已不出色,国家队的前锋“班底”大部分已经耗尽“青春”。

  前十一轮,能够引人瞩目的前锋有上海的章文琪和吉林的孙军,在姚明的“照耀”下,章文琪默默地在锋线上投三分、拼速度,成为上海队至今不败的“隐性”优点;与章相反,孙军的卓越则是“昭然若揭”,一场得70分的前锋令人震惊,只可惜这样的前锋只在吉林这块“沃土”上能够产生。外援前锋突出的较少,这为国内前锋的发展留有余地。

  后卫线外援功高盖“主”

  几个能折腾的“小黑子”,搅皱了后卫线的“一池春水”,像北京的萨兰哈德、吉林的格里格尔、上海的达蒙明显让李晓勇、郭士强、李群等人感到了“危机”。现在,更多的篮坛人士感到了国产后卫后继乏人。后卫是场上的“枢纽”,国产后卫与外援后卫相比,组织能力有余而综合实力不足,不是速度不行,就是突破能力差,与外援的“活”与“动”相形见绌。? 张红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山东旧帅不满新帅 马利民引发新的“战斗” (2001/1/2 18:01)
NBA-“忍者”韦伯渴望总冠军 克里斯来年转会有疑问 (2001/1/2 17:40)
NBA位置大变奏 位置不再跟着身高走 (2001/1/2 17:35)
NBA-太阳又出新兵 “微型前锋”麦克弗森抗顶卡特 (2001/1/2 17:33)
NBA-“白巧克力”向头儿认错 问题少年悔过自新 (2001/1/2 17:29)
专题-聚焦姚明荣登著名体育杂志ESPN封面 (2000/12/15 10:54)
CBA-胡卫东霉运到头 “中国乔丹”婚后受困 (2000/12/18 10:44)
CBA的乔丹要结婚--胡卫东娶得美人归(附图) (2000/10/27 23:57)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