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世纪会战峰回路转 亲睹王非、李秋平“斗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1日16:22 体育周报

  一方是刚从NBA“取经”回来的王非,另一方是素有“小诸葛”之称的李秋平。由他俩联袂导演的篮坛世纪大片——八一上海之战,虽以八一队成功“复仇”结束,但这两位教练的“执导”历程仍颇值回味。

  比起赛前外界的疯狂“炒作”,两位少帅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冷处理”方式。王非称,尽管揭幕战上输给对手,但他只要求队员放平心态,像打任何一场比赛一样去打就行。因为从实力上说,八一队只要正常发挥,应该稍占上风。李秋平也没什么豪言壮语,只是表示,这场比赛关键是看双方的心态和临场发挥。

  王非排出王治郅、刘玉栋、张劲松、陈可和范斌的首发阵容,李秋平则沿用了首节不用外援的惯例。在上海队以4比0领先后,教练席上的王非开始坐不住了,他开始站到场边,不停地大声提醒队员:“外线”、“掩护”,并很仔细地吩咐队员们如何跑位;与王非截然相反的是,就算八一队打出15比0的小高潮,李秋平也稳稳当当地坐在教练席上。

  首节比赛结束后,李秋平便开始点拔部下:“让八一的快攻打得太多了!你们要退得快一点,退下去还要防起来,尽量把对方挤到篮下去,这样就能发挥姚明的优势。”有了明确的战术指导思想,上海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果然大有起色。八一队的进攻开始不流畅,防守也碰到难题。陈可、张劲松防守达蒙,还是被他“大打出手”,上海队趁机将比分追成51比55。

  第三节,两队战成65平时,刘玉栋因5次犯规被李栋梁替换下场,王非还用遇俊锴换下范斌。正是遇俊锴的一记三分球,八一队吹响反攻的号角。李永平在本队以65比72时叫了暂停,随后用乔治替下达蒙,同时要求队员注意进攻的组织。虽然离第三节结束只有5分多钟,但这一次换人直接导致上海队提前缴械。达蒙的下场使得他们的进攻很乱,手风顺的八一队借此机会把比分优势扩大到83比65。18分的差距足以摧毁上海队年轻小伙子们的信心。

  王非在最后一节比赛开始前只对队员说:“拿稳球,控制一下节奏。”然后简单地强调让李楠和张劲松多拉到底线两侧去投篮。因为他已经隐约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对手要想翻盘几乎不可能。见大势已去,心照不宣的李秋平在第4节进行到一半时让姚明坐到替补席上,上海队彻底退出争夺。王非见状,稍后也让大郅下场休息。

  赛后,李秋平对第3节本队的大起大落进行了剖析:“达蒙下场后,我们的攻防重点不明确,这与队员在追平比分后心态发生变化有关系。”对为什么换达蒙下场,李秋平这样解释:“达蒙一拿球,对方就有两三名队员包夹,他的球分不进去。”赢了比赛的王非心情自然不错,甚至一度忙于为球迷签名。不过,对胜利他却轻描淡写,似乎一切都在预想之中。“我们的战术运用成功,主要是防守上扼制住对手的特长。队员们也很努力。”

  尽管两位少帅的斗法暂时告以段落,但他们的故事一定还会继续,毕竟他俩都担负着中国篮球的希望。特约记者胡志刚发自宁波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八一击碎东方神话绝非偶然 王非赛前早设“阴招” (2001/1/1 15:05)
CBA-八一破上海不败神话 展开“夺位战”--《体育晨报》 (2001/1/1 02:57)
CBA完全战报-八一赢得巅峰之战 东方失意宁波 (2000/12/31 23:16)
八一队快攻打得好--八一双鹿、上海东方赛后教练谈 (2000/12/31 23:06)
CBA-气势如虹的复仇战 八一双鹿117-91胜上海东方 (2000/12/31 22:52)
评论:八一将结束上海东方连胜的三大理由 (2000/12/30 16:36)
复仇之火点燃了火箭--CBA八一东方之战前瞻 (2000/12/30 15:35)
“东方不败”的四大“死穴”--透析上海大鲨鱼 (2000/12/30 11:16)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