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脚球员撑起女青半边天 亚洲杯功臣再扮英雄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3: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女足世青赛首场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出良好的风范,尽管刚刚开场就落后一球,但在后面的比赛中还是通过集体的努力的很好的协作精神将比分扳平最后反超,这种大逆转的模式也体现了女青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国青队中的国家队四朵金花,目前已经有四名U20青年队的球员进入了刚刚参加亚洲杯的中国女足国家队,她们是前锋马晓旭、后卫袁帆、门将张艳茹和前卫翁新芝。

  马晓旭成为女青队中灵魂

  现在想来,赛前传闻的马晓旭有可能无法首发上场只能是烟雾弹了,今年年仅18岁的马晓旭已经成为国青队中进攻的核心人物,在本场比赛中更是成为球队的队长。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女足亚青赛上,马晓旭就曾经打进10球,帮助队伍获得亚青赛冠军,并获得晋级俄罗斯

世青赛的资格。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亚洲杯赛上,她也打进了5球,从而确保了中国队获得亚洲杯冠军。正是由于出色的表现,她被誉为“小孙雯”。

  在本场对芬兰的比赛中,马晓旭身披10号

球衣出任球队的队长,而她的表现也确实无堪球队的进攻核心,先是创造出一次点球机会,本人主罚打进之后将比分扳平,下半场又神勇地策划了一次精妙地进攻,最终由訾晶晶完成了门前的最后一击,这也是中国队反超比分的关键入球,可以说,中国队能在劣势的情况下扳平最后逆转,马晓旭称得上是立下了奇功一件。

  其他国家队球员也有亮点

  除了马晓旭之外,国青队的其他几名国家队球员位置也是相当关键,其中来自上海的袁帆此前就曾经在国家队中担任过主力中后卫,拼抢凶狠,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本场比赛中开场不久就顶进一记乌龙球虽令人感到遗憾,但当时她的角度、视线和急于解围的心态造成失误也可以理解,而她在以后的稳固防守也使得中国队城池未能再次失守。

  门将张艳茹也是非常令人关注。身高达到1.82米,体重达到78公斤的张艳茹无论是身高还是体重都是队内的绝对第一,虽然本场比赛中对队友的乌龙球无从防范,但其他时间的表现相当稳定。在前不久的亚洲杯比赛中,正是马良行在加时赛快结束的时候用张艳茹换下韩文霞,最终在点球大战立下奇功。

  令人多少感到遗憾的是司职主力中卫的翁新芝,由于在训练中不慎扭伤脚踝,这场比赛中也无法亮相,但她在此前系列比赛中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而且她是国家队中最小的队员,比马晓旭还要小10天。但如果中国队能至少打进半决赛,在整个女足世青赛上一共就要打6场比赛,翁新芝还有足够的时候去表现她的能力。

  正如马晓旭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的那样,国青队的比赛要比国家队的压力小些,而经历了国家队的锻炼之后,也将在经验和能力上有较大提高,对参加国青队中的比赛也将有相当大的帮助。四名入选国家队的球员中,都可以称得上是国青队中的绝对核心,一个门将,两名中后卫和一名绝对的攻击手,她们足以构成球队中各条线的核心。

  除此之外,国青队中还有一名球员曾经入选过国足,她就是娄晓旭,在2004年的女足世青赛上,正是她成为中国队的正印前锋,在小组赛中打进一球,而在半决赛淘汰巴西的关键比赛中,更是打进全场中仅有的两记入球,本场比赛中虽然没有出场,但后面的比赛中还是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锋线奇兵。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