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肇俊哲:摔袖标挣了感情分 之前假象名单就是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38 体坛周报
肇俊哲:摔袖标挣了感情分之前假象名单就是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马寅报道 “中超足球先生,现在还有谁在关心它的归属吗?一年前它曾是我的目标。”2004年最后一天,肇俊哲这样感叹。3个月后,他果然从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中超元年“足球先生”。得知评选结果的那一刻,肇俊哲很激动,因为自己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但同时心情也很复杂,因为混乱的元年中超使得这个“先生”失去了更有的价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甚至不讳言,去年反假球摔袖标一事为他的先生评选挣得了“感情分”。

  TITAN:这个足球先生荣誉带给你最强烈的感受是什么?你感觉惊喜或者意外吗?肇俊哲:大概两个星期之前,我听到我可能是足球先生,那个时候我感到挺意外的,也有些惊喜。毕竟过去这一年不如意的事情太多了,从国家队失去出线权到第一年中超的平淡收场,从转会失败到降薪,我觉得如果自己能收获梦想这么多年的“足球先生”,也算是在我最失意的时候给我最好的安慰和激励了。

  >>两周前外界公开了足球先生的5名候选人,你是其中之一。这两个星期是不是特漫长?<<我没觉得这两周很漫长,因为在我得知这个候选名单时,我就觉得自己希望很大。说实话,我很认真地分析过整个候选名单,还自己假想了一份获奖名单,在那张名单中,我就是“足球先生”。

  >>你认为阿尤、陈涛、丹尼尔和扬科维奇和你相比,都不具备竞争力吗?<<不能这样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项和优势,不过我们同时出现在足球先生候选名单中,我认为自己最有可能。阿尤进球最多,肯定是最佳射手,陈涛初出茅庐,估计要从最佳新人做起吧……

  >>2004年你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就是怒摔队长袖标,公开向假球宣战,你认为这件事是不是也为你当选足球先生赢得了感情分,或者是印象分?<<实事求是地说,肯定会有一定成分,但不是决定因素。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不踢假球是应该做的,而且我相信在中超赛场上,凭良心踢球的也不是我一个人。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我的行为的确有过激之处,并不值得提倡,不过因为我不是做秀,不是头脑发热,所以我也不为此感到后悔。如果说我真为此赢得了感情分的话,那只能说明提倡这种诚信是人心所向。

  >>那么分析一下,你认为自己到底是凭借什么赢得了这个“足球先生”的荣誉?<<从1999年第一年踢甲A到现在,七年过去了,也许我的表现一直不是队中最出彩的,但是一直很稳定,几乎每年都打满全部比赛,这让我一步步奠定了队中核心人物的位置。最近两三年,我一直在足球先生候选人名单里徘徊,就更坚定了我冲击这项荣誉的决心。我终于可以对培养我多年的父母和恩师有个交代。

  >>打算怎么感谢一下父母和恩师吗?<<我爸为把我培养出来付出的太多了,我这辈子都回报不完。对于张导(张引),我想我一定会找个机会表达自己的感激,算起来我是继曲圣卿、李铁之后张导培养出来的第三个“足球先生”了,张导也应该是创了中国足球的纪录了吧?我现在跟张导联系很少,但是我想他老人家听到我获得“足球先生”的消息一定会很高兴。三年前看着刚刚当选足球先生的李铁到张导的足球学校看望,我心里特别羡慕,朋友劝我去,我说还是等什么时候自己也当上足球先生”的时候再去。我很开心我现在终于可以了。

  >>对你个人来说,赢得足球先生的确是可喜可贺的,不过你也曾说过,因为中超元年的大环境,这个足球先生在某种意义上你欠缺了点什么。你觉得欠缺的是什么呢?<<中超元年的大环境不好,在这么一个环境中诞生的足球先生,肯定不可能像过去几年那样得到球迷的鲜花和掌声,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好评和关注,这当然会直接影响到这个足球先生的成色或价值。对于一名球员来说,大环境是无力改变的,但是乱世也有英雄,能在同一环境中展开竞争并最终证明自己,相比起那些遗憾,还是安慰来得更加直接。

  去年以来,不顺心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那种感觉有一点像1999年,但是心理的创伤和痛苦却远远大于那个时候。毕竟那时候还小,只有20岁,一想到自己还有大把的青春,就可以说服自己忘记烦恼,放眼明天。5年多过去了,现在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种种残酷的现实面前,我非常需要一种力量,去激励我鼓起勇气站到一个新的起点上,这个足球先生对于我,应该说就是这样一种力量,为我冲淡不快、抚平伤疤,让我又有足够的信心面对以后的足球生涯。

  >>大家都知道在今年年初,你为转会山东鲁能做了一番努力,但是最终以失败告终,你不得不又一次留在了辽宁队,有屈尊的感觉吗?<<既然留下了,我就不会这样说,我将一如既往地好好踢球。过去这几个月发生的事让我想了很多,我告诉自己,如果只能去适应环境,适应生活,那就珍惜拥有的东西。

  >>2004年你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1999年我作为国奥队的一员经历过一次这样的失败,所以我知道,这样的失败又将改变许多人的命运。记得国奥队的出局改变了以我们辽宁队为代表的一个年龄组球员在中国足坛的命运,失败让我们注定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相比之下这条路要艰难得多,困难得多。

  >>那么在你看来届世界杯做准备,这就是你的目标吗?<<是。2010年的世界杯对于我来说并非遥不可及,我希望自己能还有机会在31岁时出现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

  >>马上就是新一年的中超了,你对新赛季有什么期待吗?<<本来我以为中超第一年会空手而归,没想到最后还是有点惊喜和安慰,我觉得只要你尽心尽力投入,生活一定不会负你。现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很不好,特别是失去了球迷的信任和支持,但是从反面看,如果这种环境能够激起广大从业人,国家队早早被淘汰出局带给你们的影响有多深?<<如果国家队成绩好,中超第一年不会那么惨淡收场,国家队的成绩会带动联赛,这几乎是一定的。早早淘汰出局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对于我们这些国奥队的超龄球员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起码要在未来六年保持好竞技状态,去竞争国奥队中仅有的五个留给超龄球员的位置。

  >>竞争五个留给超龄球员的位置,为下下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齐心协力用诚信赢回球迷,那么未来的中超一定会有人气、有市场,重新红火起来。

  >>你个人有目标呢?<<在每个赛季开始之前,我给自己订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踢好每一分钟,力争踢满整个赛季,不缺席一分钟。在我看来,这是一切成功的基础。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