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甜酸苦辣这四年 阎式语录成足球报道一大景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5: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阎世铎甜酸苦辣这四年阎式语录成足球报道一大景观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000年4月26日,阎世铎正式被任命为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同年7月,阎世铎又被任命为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5年前当阎世铎上任之际,国内足球界对他持着既期待又怀疑的态度。曾任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的阎世铎在当时的足球界无疑是一个“另类”,这个足球门外汉能否真正扛起中国足球的大旗?

  上任后,阎世铎用了大半年时间,进行了低调的调研考察工作后开始走上中国足球
的前台。在阎世铎出席的许多场合里,他总是西装革履对中国足球的种种问题口若悬河,并往往能妙语连珠。事实上,在阎世铎掌政的4年多时间里,“阎政治”的形象及各种“阎式语录”已成为了足球报道的一大景观。

  2001年是阎世铎在中国足球圈最为强势的一年。当年年初在深圳举行的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上,阎世铎表示为了稳定国内联赛环境,决定连续用3年时间取消联赛的升降级,继而又抛出全新的“中超联赛”构想,并提出了“人民足球”的概念。当时足球界的有识之士都对阎世铎的这一系列“新政”非议颇多,认为他是以“豪赌世界杯”为目的而牺牲了整个联赛市场。但是,当年国家队在米卢的率领下在十强赛出线进军韩日世界杯,由沈祥福率领的国青队又在阿根廷世青赛上表现突出,这一切都令阎世铎的“豪赌”获得了空前成功。国家队十强赛出线后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答谢会上,阎世铎豪情万丈地说:“中国男足从此站起来了!”

  然而,“豪赌世界杯”的成功并不能掩饰国内联赛环境的恶化。2001年底,“甲B五鼠”的事件发生后,阎世铎一怒之下开出重罚罚单,这一度令人们对阎世铎的治理决心抱有幻想。但是,此后一场席卷全国的“反黑风波”却让阎世铎退缩了,最终只以揪出一个龚建平而草草收场。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以“三无”成绩黯然出局,阎世铎苦心经营的“世界杯政绩”也随之风吹云散。而随之而来的,却是联赛环境在此后1年多的时间内陷入彻底的绝境之中,阎世铎也开始陷入了一场空前的信任危机中。

  2004年是阎世铎期望重整旗鼓的一年。一方面他推出了首届中超联赛,另一方面国字号球队全面出击国际大赛。但想不到,先是“沈家军”无缘雅典,继而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惨败,接着“哈家军”也梦断世界杯小组赛,最终中超联赛崩盘收场。2004年的中国足球大灾难证明了4年前阎世铎所推行的“新政”全面失败,阎世铎也陷入了足球投资人及媒体口诛笔伐的旋涡中。

  虽然阎世铎及后使用他的政治手腕化解了各路诸侯的“逼宫”,虽然他在今年年初的足代会上仍然主持大局,但事实上他在足球界已经众叛亲离,关于他离任的传闻满天飞。今年春节期间,阎世铎亲赴德国探望“08之星队”,但想不到这竟成了他最后一次以中国足协掌门人身份进行的出访。2005年2月17日,时年53岁的阎世铎正式离任足管中心主任。历时4年零10个月的中国足球“阎世铎时代”终告结束。本报记者张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