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走进朝鲜足球:被垄断的神秘联赛 被固守的举国体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1:14 体坛周报
走进朝鲜足球:被垄断的神秘联赛被固守的举国体制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我们曾经准备用摄像机记录一下朝鲜4·25队的训练情况,但立刻就被4·25队的领导制止了,他们对外界严格保密和信息封锁。

  ●朝鲜电视很少有足球的比赛直播,我在朝鲜7天时间里没看到过什么比赛直播,朝鲜的电视节目大多是激情澎湃的歌舞。

  ●朝鲜队员确实有一种无所畏惧的力量,他们的球员骨折了竟然还坚持比赛。

  ●在合作问题上,4·25队的领导承诺,在不影响4·25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的情况下,辽足的任何要求都可以满足,甚至可以暂停朝鲜国内的联赛!

  吕锋口述 闻锐锋整理 “这里不准拍摄!”,当辽足俱乐部代表团的工作人员举起摄像机,准备对朝鲜4·25队的训练情况进行拍摄时,遭到了现场的朝鲜陪同人员的制止,朝鲜人的态度依旧非常客气,但是语气中却透着一种严厉。

  神秘的朝鲜足球是亚洲足坛的一支令人畏惧的劲旅,而至今没有人真正了解朝鲜足球的发展状况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12月14日至12月21日,辽足俱乐部总经理吕锋一行四人在朝鲜4·25队的邀请下对朝鲜足球进行了为期7天的参观考察。

  在参观访问当中,吕锋被朝鲜足球乃至朝鲜的体育所震撼。“这是一种我们无法想象的体育氛围,而朝鲜足球运动员的体育精神更让我们吃惊。很多人都认为朝鲜足球是在封闭情况下的自行发展,但我却不这样认为,朝鲜足球具有中国足球最缺乏的东西。”吕锋说:“你能想象一个球员骨折了还依旧坚持比赛的国度,他们的体育有怎样的战斗力吗?”

  被垄断的神秘联赛

  “跟我们辽足合作的“4·25”不是一个俱乐部,而是他们的国家队。”吕锋说道,也许在很多中国资深球迷记忆里,朝鲜4·25队并不是一个很陌生的名词,但是以前,我们一直以为4·25就是朝鲜国内一支最强的俱乐部队,而事实上,4·25相当于朝鲜的一支常备国家队。而进一步推广,朝鲜4·25体育团则相当于中国的国家体育总局。

  朝鲜国内的顶级足球联赛只有6支球队,联赛采取赛会制,将6支球队集中在平壤或者周边城市比赛。“但是,联赛冠军基本上都被他们的两支球队垄断了,分别是4·25队和小白水队。”吕锋介绍说,朝鲜联赛的特殊之处在于,他们要保证有一支球队可以在不参加联赛的情况下参加国际比赛。算起来,朝鲜足球顶级联赛当中应该有7支球队。除了担当起国家队比赛任务的4·25队之外,还有一支小白水队,这支队伍的年龄结构始终保持国奥队的年龄建制,其他地区的适龄优秀球员会不断地向小白水队补充,而超龄的优秀球员则向4·25队补充。这样可以保证始终有最优秀的球员在这两队中效力,同时也可以代表朝鲜参加国际比赛。“实际上,4·25就相当于我们国家队,而小白水队就相当于国奥队。”2004年,4·25队参加了世界杯预选赛并杀入8强。于是小白水队就参加今年联赛,结果果然夺冠了。吕锋听接待他们的朝鲜同志透露,几乎每年联赛的冠军都没有太大的悬念,小白水队参加基本就是他们夺冠,如果是4·25队参加,那冠军就是4·25队。

  实际上,吕锋一行除了与4·25足球队的合作外,更重要的使命是建立与朝鲜体育界的最高级别的协会合作,外界称吕锋此行是要挖一个巨大的“体育矿藏”。4·25队是朝鲜4·25体育团的一部分。而4·25体育团是朝鲜体育的旗帜,基本在执行相当于一个国家体育总局的职能。吕锋代表辽足俱乐部与4·25的合作其实早已经酝酿成型,而4·25体育团对此非常重视,在今年12月,吕锋终于和助手一行四人赶赴朝鲜首都平壤,在那里4·25体育团的高级领导对吕锋给予了热情的接待。吕锋一行在4·25体育团的谈判工作非常顺利,双方很快签署了四个方面的协议,包括在外援引进、青少年培养、互访比赛以及商贸开发等项目都很快得到了高层的批准。“4·25体育团在平壤拥有3座正规的综合体育场,其中朝鲜最大(与巴西马拉卡纳体育场一样为世界最大)的综合体育场就是能够容纳15万人的五一体育场。我们当时在那里参观的时候感觉真是太雄伟壮观了,能感觉他们一个民族的气势。”

  被继承的铁血精神

  在朝鲜7天里,吕锋认为最令他难忘的是朝鲜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当初4·25队在我们这里打友谊赛的时候,一个球员的手骨骨折了,按照我们的习惯,必须马上送医院了,但是他还在坚持比赛。而在4·25体育团参观期间,我也被这些运动员的顽强精神所震撼,他们确实有一种无所畏惧的力量,这也许是中国职业运动员比较缺乏的。”

  朝鲜体育运动员基本属于专业运动员,他们在一年当中的几乎所有时间都处于训练状态。他们把青春和生命都献给了国家的体育事业。在4·25体育团的训练基地周围戒备森严,24小时有哨兵执勤站岗。吕锋最为惊讶的是,不论是朝鲜4·25队还是其他的专业球队,根本不存在到南方温暖地区冬训的概念,他们的冬训就是在自己的基地进行。“有时候我都想,是不是我们条件太好了?!每年冬天,我们的球队都会到南方集训,避开北方的严冬。而朝鲜的气温在冬天与我们东北没啥区别,但是人家在冰天雪地里训练,一样能进入亚洲八强战。”吕锋当时也无法想象朝鲜国家队会在冬天就地训练,工作人员告诉他,在冬天的训练跟夏天没有区别,只是球员们在里面穿上薄线衣,外面套上运动服。吕锋一行对朝鲜国家队的铁血作风赶到震惊,辽足的工作人员当时还准备举起录像机记录一下4·25队的训练情况,但很快就被4·25队的领导制止了,因为4·25队要备战2月份的八强战,所以在这期间要对外界严格保密,尤其是朝鲜队的竞争对手进行信息封锁。“对于与辽足合作的问题,4·25队的领导同志承诺,在不影响4·25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的情况下,辽足的任何要求都可以满足,甚至可以暂停朝鲜国内的联赛!这一点令我们非常感动。”

  被固守的举国体制

  在人们印象当中,朝鲜足球与外界极少交流,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朝鲜足球的进步。吕锋在朝鲜7天之后感慨良多,“人家朝鲜足球根本没有走我们这么多的弯路,他们一直坚持自己的战术风格和技术风格,当初2001年在上海四国赛上战胜中国队的那支朝鲜国家队其实是小白水队,也就是朝鲜国奥队。他们一上来,我们的球员基本上被打懵了。而4·25队在中国与我们进行热身赛的时候,我们的球员几乎都被打傻了,根本没有遇到过脚下这么快,冲击力这么强的队伍。人都是一样的人,但是人家的训练质量和比赛精神是我们无法比拟的!”

  4·25体育团向我们透露,由于朝鲜体育是举国体制,所以运动员的训练生活保障都很好,在人才的挑选和培养上也一直追求国际先进的路线和方针。在过去,朝鲜的球员身高与中国队相比不占优势,但是在最近几年,他们已经在选材方面进行了相应的弥补。

  而在辽足与4·25队之间的合作项目当中有一项是为辽足进行青少年培养提高训练场地和教练员,4·25体育团方面对此非常关注,准备在距离平壤20公里的地方再为辽足修建一个训练营,届时辽足的梯队可以拉到这里训练。“人家担心我们的球员住不惯他们4·25体育团自己的基地,所以特意重新修建了一个。同时提出我们可以自己带日用物资。当时我就想,要让我们的梯队球员跟他们的小球员同吃同住,人家朝鲜小球员吃什么,我们的队员就吃什么,他们怎么练,我们就怎么练,这样效果肯定会超乎想象。当初延边队经常到这里训练,今年他们能冲上甲级,跟在这里训练有很大关系。如果一切顺利,我们2005年6月份就可以到朝鲜集训了。朝鲜足球也许会让我们这帮球员大开眼界!”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