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安老人履新盼平安 现代冀望祥福带来冠军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54 体坛周报
国安老人履新盼平安现代冀望祥福带来冠军滋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冉雄飞北京报道 12月23日,圣诞节前一天,北京工体里仍残留着厚厚的积雪。经历了夏日的煎熬,秋天的落寞,蛰伏225天之后,沈祥福再次走上前台——正式出任国安俱乐部主教练。沈祥福说:“我不怎么在乎圣诞节,我更喜欢过中国的春节。”但对于同在2004年的磨难之中走过来的国安俱乐部和沈祥福来说,无意中选择圣诞前夜“履新”,心中无疑对2005年的平安如意充满期盼。“在我职业生涯的低潮时期,我的家北京国安给了我温暖,现在又给了我最珍贵的信任,我只能以100%的努力来回报俱乐部。”

  国安俱乐部的新盼头

  在球员如期归队后,23日上午11点,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在球队全体会议上正式宣布:沈祥福担任北京国安队2005赛季主教练职位,原执行教练魏克兴依然以教练身份留在队中,在保持球队现有教练组结构之外,国安还准备聘请一名外籍体能教练,目前的方向锁定一名南斯拉夫人。

  而2003赛季末期以“救火队员”身份出现的教练组组长杨祖武不再担任球队的具体职务,他将重心转移到俱乐部总经理的位置上,对于角色转换,杨祖武用最近的时髦字眼作了诠释:“我们现在要求的改革,就是按照党中央的‘管办分离、政企分开’的精神。什么叫‘管办分离’?比如国安队,我是总经理,主教练祥福对我负责,具体的训练、比赛由主教练和他的教练组负责,我可以去球场,我可以发表我的意见,但不横加干涉主教练的工作。我是‘管’,他是‘办’。”杨祖武不再担任球队的职务以及魏克兴的“让位”,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俱乐部上个赛季在高投入背景之下的“颗粒无收”,对于职业联赛中资格最老的国安俱乐部而言,参加11年职业联赛却从没拿过冠军,和他们十几个亿的投入完全不成比例,沈祥福的上任虽然说未必能帮国安收获联赛冠军,但至少在新赛季新增加了一个盼头。

  “我和俱乐部之间没有签什么风险合同,但我能感受身上的这份担子不轻。”由于在12月23日刚刚正式接手球队,现在的沈祥福还处于了解球队的过程中,所以对于未来以及新赛季球队的目标和志向,一向谨慎小心的沈祥福还不敢说什么大话,“新赛季的准备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对于自己球队实力的判定,还有联赛对手的实力分析判断,都只有在新赛季开始之前才能有一个基本的说法,那个时候谈下赛季的目标可能更现实,也更准确。”

  沈祥福的低调和他的性格以及为人息息相关,更何况经历过失败痛苦的他,非常清楚“成绩才是硬道理”,所以现在他只能是“低调做人,踏实做事,好好工作,天天向上”。

  沈祥福说:“一个教练员的成功,取决于方方面面的因素,我沈祥福明白俱乐部需要什么,球队需要什么,球员需要什么,以我自己的能力,我无法保证让所有人满意,但我清楚一支职业球队,只要有了好的成绩,那就代表着一切。”

  沈指有种“温暖的变化”

  下午3点,国安队新赛季的第一次训练课在工体训练基地展开,主要内容是调整,助理教练赵旭东负责带准备活动,随后就是绕场跑圈恢复体能。按照沈祥福以往在国奥队训练的习惯,球队开始训练之后他会身先士卒,而且球员的训练量他也可以保质保量地完成,但在国安上任之后的第一堂课上,沈祥福却首先想到了站在寒风中的记者,主动招呼记者们到俱乐部的会议室里谈一谈。能够设身处地地为记者们着想,让一帮记者也感受到了沈指的这种“温暖的变化”。

  “你们还有什么问题吗?”沈祥福显得耐心十足,直到记者们再也想不出什么问题,这个简易的上任发布会才告结束。至于内容,在成稳、低调沈祥福的嘴里实在是撬不出什么猛料,略微有些失望的记者们随后把注意力转向了喜欢“放炮”的杨大爷,在杨祖武的总经理办公室里,记者们都觉得收获要比沈祥福的发布会内容要“强硬很多。”

  12月23日,距西方传统的圣诞平安夜只一天时间,但深受东方文化传统影响的沈祥福却对圣诞节不怎么感冒,“说句老土的话,我基本上没有圣诞节的概念,可能我的队员们喜欢,我不会阻碍他们去过一个愉快的圣诞节,而在我心目中,春节才是我们中国人传统的最隆重的节日。”虽然对圣诞没多大兴趣,但“平安”的好彩头没人会拒绝。

  接受完采访的沈祥福走出会议室,迎头遇上了上赛季才转会来国安的隋东亮,“东亮,在北京安家了吗?”这显然是一个业余的问题,看来在新的岗位上,即便是比较了解这支球队的沈祥福,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