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民营企业家接手颐中:逢低就要吸纳 足球不是火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46 体坛周报
民营企业家接手颐中:逢低就要吸纳足球不是火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葛爱平报道 青岛中能接手青岛颐中俱乐部,尽管被有的人看来无异于“蛇吞大象”,但民营企业家乔伟光义无反顾,19日,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他说:“足球不是火坑,而现在是介入的最好机会。”

  TITAN:祝贺你成为新的足球投资人。我想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当你买下青岛足球俱乐部时,你是否意识到同时也承担了许多责任,以及可能出现的更多烦恼? 

  乔伟光:这是当然的。我也知道中国足球现在整个大环境不是很好,但是这很正常,我对一切都有心理准备。

  >>今年你34岁,我查了一下资料,你27岁就创下了基业,企业越做越大。但是你带着你的企业踏入足球时,你是否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在你迈出这一步时,你这个即将开始的新的事业有多少了解呢?<<应该说有一定的了解吧。我以前也是踢球的,我喜欢踢球。16岁以前,我一直在青岛市少体校踢球。只是我们那一批都不出名,到现在也没有谁在球场上出名,都没多少出息,这也是我半途而退的原因吧。

  >>做企业都希望产出大于投入,比如你的公司1998年的业绩比1997年翻了一番。做足球恐怕不太可能有那么好的产出,亏损甚至是正常的。对此你是怎么想的呢?<<这个我很清楚。我们上了许多新项目需要宣传,我们的企业需要知名度,我们的产品需要让人知道,我觉得通过足球来宣传是最好的选择。就使我这次来说吧,我们是上周三对外宣布要接手青岛球队,不到一周,国内该知道的都知道了我们青岛中能。我拿3000万在央视做广告,能有这个效果吗?这几天见到我的人都说,你现在是一夜成名呵,你说,这不是效果吗?

  再者,颐中退出如果没人接的话,青岛的中超队伍可能要转到其他城市,而对青岛来说,没有中超是不可想象的。从这方面考虑,我觉得应该把球队接下来。

  >>谁都知道维持一支中超球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有的超过亿元,据说青岛颐中也要花5000多万,这笔费用你心里真的很清楚?<<人家花几个亿我不管,但是我经过论证、考察后,心里也有自己的一笔账。别人的事我很难认同,也很难评论,青岛颐中花过多少我不好说,他们的运营和操作我也不好说,但是我自己要做的事我知道。

  >>能否透露一下你一年的投入呢?<<现在不好说,但是我会说,我们公司肯定会投入足够的,能使俱乐部正常运转的费用,来实现我们制订的目标、计划。球队下一步的打算,球员的挂牌摘牌,我们都有自己的计划,我们会足够的资金支持。

  >>在中国足坛的民营投资人,都在福布斯财富榜上有名,如徐明、张海、尹明善。青岛中能虽然业绩很好,但只是青岛市民营企业的50强。面对足球巨大的开销,是否支撑下去?<<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做一个大的投资,肯定会对这个投资进行总体的估价,每年大体的投入,我们这一点肯定是心里有数的。我们肯定会投入足够俱乐部运转的费用。我们是民营企业,我们不会明知是火坑还要往里跳,更何况花的都是自己的钱,如果知道不行还跳,那不是有神经病吗?而且我也不认为足球是火坑。如果是的话,那么多的企业在里面还搞什么?他说他亏了几个亿,那很简单,你亏了就别搞了是不是呵?可能在俱乐部方面你是真亏钱了,但其他的方面你得到了。企业的宣传得到了,产品销售和其他方面你得到了。

  另外,对于足球产业,大家往往陷入一种误区,好像非得大企业才能搞足球,但是我觉得企业大了并不表明他就能把足球做好。我们公司不算很大,但是我们会把足球当作企业很重要的一部分来运作,因此未必就不能做好。

  >>你们公司生产的都是工业产品而不是民用的,能够通过足球打开销路吗?<<我们的产品很广泛,我们不仅做电缆,还有化工和房地产开发,我们的五类缆在国内基本上靠进口。现在我们在其他地方准备投资和涉足,至少人家就知道我们青岛中能了,这不是很好的广告吗?好像让人觉得做了足球了动作就特别大了(笑),这也是一种商业策略呵。

  >>3116万是转入的费用吗?<<是的。还要经过中国足协受理认可。在此之前还没法说。

  >>中能公司一年营收2个多亿,支持足球队是否会很吃力?<<这2个多亿只是工厂的营业收入,我们还有其他产业,如房地产等等。

  >>你们的房地产开发是在青岛还是其他地方?<<青岛有,外地比如说武汉也有。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主要是解释一下许多人的疑问。一个实力并不很大的企业接手中超,是不是有其他原因。比如说盛传的中能接手与实德可能有关……<<这种猜测很无聊,我很认真地告诉你,一点关系没有。我不认识徐明,业务上我们也与实德没有任何关系。这样的猜测很无聊。

  >>那么在中国足球最低潮的时候,你加入足球是为什么?<<这是很正常的。低潮未必是坏事,成本就最低。假如二三年前,中超队伍就不是这个价格能够买到的。这是太正常不过的事了。这就像是做股票,逢低吸纳。也许过个3年,2008奥运也没几年了,中国足球不可能总是在低潮的。我觉得现在是进入的最好时机。我认为不管是做足球也好,做其他也好,抓住时机是最重要的。另外做足球的动机和目地也不一样。有的是想通过做足球获得足球以外的利益,比如说有的得到了很多的政策和实惠,而有的却不是。

  >>你做足球纯粹是打广告吗?就不想从足球本身获得利益?<<单纯从足球上肯定要亏钱。这毫无疑问。但我是这样想的,一年拿3000万搞足球与3000万打广告,哪个效果更好?我认为是搞足球的影响力大得多。在央视主要时段买个广告要几个亿,我现在用不了几分之一,为什么不呢?这个问题太简单,已经用不着反复说明了。

  >>中超里有许多问题,其中假球和赌球很突出,有传言说,原青岛颐中也有类似的阴影。你是怎么看的?<<这个事情我也是从报纸上看到的。具体什么样的情况,我相信你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不是说司法介入吗?拿出事实来让司法介入,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该抓的抓,该处理的处理吧。

  >>万一队里出现这样的情况,你会如何处理?<<假如有的话,肯定移交司法部门严肃处理了。

  >>现在一些投资人正在向足协提出改革诉求,作为一个即将加入的民营投资人,你是怎么看待的?<<我们一切都刚开始,对一切都在探讨和开始阶段,改革派肯定有改革派的道理,足协也有他们的道理,我们刚进去,不好说什么。

  >>21日在北京召开中超会议,你们会有人参加吗?<<不会。因为我们在法律上还没有正式加入,还不是足球的投资者。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