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圈内的“变色龙”--国内足球经纪人探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5:54 新民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他们可以是红色,也可以是灰色,总之,随着环境的变化,他们随时改变着自己的颜色,藉此保护自己。他们可以与你坦诚相见,送上你急需的球员;他们也可能不择手段,从球员买卖中攫取最大利益。他们行事低调而神秘,他们毁誉参半,他们就是足球圈中的“变色龙”——足球经纪人。

  目前活跃在国内足球圈的有两种经纪人:一种是在中国足协注册过的,是正牌经纪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人,目前这样的人只有14名;另一种是没在足协注册,属于“玩票”、“打短工”性质的,他们戏称自己为“黑人”,这种人数目不详。

  “保姆”和朋友

  足球经纪人和球员是什么关系?足球经纪人张德发这样概括:“我们是球员的保姆和朋友。”

  张德发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去年非典期间,申花外援马丁内斯突患眼疾,他半夜12时打电话给张德发,嘴里不停地喊着“难受死了”、“难受死了”。张德发连夜赶到马丁的住处,准备带他去医院看病。“当时可是闹非典啊,谁敢去医院?可他病了,我得带他去。”张德发说,“我说去医院后,马丁不敢叫了,但说什么也不去医院。”张德发只好找来眼药水,让马丁试试,并且一直陪着他。“马丁一个人害怕,我不能离开啊。”张德发说。那段时间,他就成了马丁的“保姆”,一直到马丁回国参加国家队比赛。“只要你把他们当成朋友,真心对待他们,就能得到他们的信任和尊重。”张德发说,“虽然索萨在申花过得并不愉快,后来离开了,但是他和我的关系仍然非常好。”

  申花外援阿尔贝茨的经纪人在国外,他的中方顾问刘晓非就成了“保姆”。“阿里刚来上海时,第二天就吵着要回德国,他觉得上海太闹了,自己不能适应。”在刘晓非眼里,球员和教练、俱乐部之间如何互相适应,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前一段时间,阿里生病了,鼻窦发炎流脓。他曾和自己的司机提起过这个情况,说想和主教练威尔金森说一声,休息一下。不过他最终还是没有说。”现在,刘晓非也成了申花俱乐部和阿尔贝茨之间的桥梁。“阿里有什么要求,会通过我转达给俱乐部;申花有什么想法,他们也会通过我告诉阿里。”

  冤家和“人贩”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这句话在足球经纪人圈里也适用。“我们现在的联系没以前多了,可能是体会到竞争的压力了吧。尽量少碰面,否则说假话、说真话都不太好。”张德发这样形容国内足球经纪人之间的关系。

  关于经纪人的低调作风有一个故事:在一次活动中,一个刚入行的经纪人听说旁边的人是同行,就主动上前想认识一下。没想到他遭到了这个人的婉言谢绝:“名字就不要知道了吧。”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曾引进过前山东队主帅桑特拉奇、前金德主帅斯蒂皮等著名教练的足球经纪人温嘉庆。

  十年甲A错失了多少好外援?这个问题也许只有足球经纪人心里最清楚。“试训制度害死人。”一位经纪人说:“非洲和南美的一些不出名的球员还可以接受试训,但欧洲的球员一般都不会同意的。”

  也许正是因为试训制度,才使得足球经纪人落了个并不光彩的称号——“人贩子”。“以前我运作了一个球员,以他的实力,完全可以在甲A打上主力。可是我带他到了几支球队,都是‘等等再说’。之后我带他到一支甲B球队试训,看了一个星期也没有签约。”一名经纪人说,“没办法我只好叫他回去了,自己搭了一万美元给他,作为补贴吧。不能再没完没了地试训下去了,又不是贩牲口,哪能牵着挨家挨户地去推销啊。”令这名经纪人感到可笑的是,这名球员回国一周后就被一支法甲球队相中,至今还在法甲效力。

  好外援留不下,有时候就是因为某些“幕后交易”,而这些黑幕,也给“人贩子”这一称号作了形象的注解。一名经纪人说:“我曾将一名球员推荐给一家甲A俱乐部,但该俱乐部的外籍主教练不要,因为他想留下自己的一个同乡。”对于某些经纪人和教练之间的“幕后交易”,另一名经纪人坦言:这种现象确实存在。“这不但是恶意竞争,而且是违法的。”这名经纪人说,“不过这种事情,单靠我们经纪人是解决不了的,这和中国足球目前的大环境有关,和处理‘假球’、‘黑哨’一样,必须也得司法介入。”

  应该说,对于足球经纪人这个角色,人们是褒贬不一。但正如一名国内足坛权威人士所说:“足球经纪人这个行业,有它自身的存在价值。”不管这些人的水平和素质如何,他们毕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这台大戏中不可缺少的角色。

  见习记者李元春

  相关链接

  足球经纪人是指那些专门从事有关足球各种交易的职业中介人或者公司。从其经营范围和专业性质来说,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经营范围较广、营业额较大、具有跨国公司性质的专门体育经营机构;另一种是专门从事球员交易的公司或个人。

  一般说来,经纪人不参与球员比赛所得的工资、奖金的分配,只参与广告、经营等商业收入的分成。一般经纪人可从中获取10%~2O%佣金。目前中国有14名正牌经纪人,其中张德发、温嘉庆、王仲兴、范士德、杨巍、陈祺和朱雪瑛7人具有国际球员转会资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