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国安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关于中国足球发展的思考--国安老总杨祖武的心里话(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31日17:50 新浪体育

  导读:这是来自国安俱乐部老总的心里话,这也是一位来自俱乐部老总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之路的深刻思考。中国足球在人事上,目前正经历着“王下阎上”的变动,新的足球改革将向何处去?至今我们似乎也未理清头绪。阎世铎还在像八年前王俊生那样摸着前进的石头,前不久在深圳召开的全国足球工作会议,阎世铎所做的工作报告中,最缺乏的一点就是,号召足球界人同仁一道起来,不要跟在、等在他的身后,而是一并站在中国足球下一个起跑线上,为中国足球的明天共同摸寻前进的石头。

  人们都说北京人的政治意识强,不用别人号召,足球兴亡,匹夫有责,这不一篇“关于中国足球发展问题的思考”摆在了我面前,我不敢贪功,也不敢把自己的意思无意中掺进去,只能把它原汁原味地交给足球界和媒体,算是来自北京足球界的一种声音。(李戈)

  关于中国足球发展问题的思考--杨祖武

  现代足球运动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两大特性,一是充满着矛盾,二是始终沿着自身的规律发展。因此,100年来人们也在不断的探索它的矛盾性和规律性,力求依照和把握它的规律,使其得到尽善尽美的发展。

  我国足球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也已经发展了50多年了。50多年来,我国足球从一个较低的水平起步,经过数代足球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特别是从20世纪90年代起,在党的改革开放方针政策的指引下,我国足球从计划经济体制转换到市场经济的轨道上来,并随着足球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足球的不断市场化和企业化,给足球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我国的足球水平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对足球自身矛盾性的了解和认识,还停留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由于我们的认识水平不高,对足球的规律性还知之甚少,所以严重地阻碍了我国足球的发展。这就不能不引起我们对这个问题的重视,更应该让我们集中精力去认真思考一些足球发展过程中的规律性问题。

  一、中国足球的发展应该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近几年在我国足坛,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当属“中国足球何时才能实现质的飞跃?中国足球怎样才能实现质的飞跃?”为了找寻答案,足球界及有关方面人士就此问题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尝试。但是,这些探索与尝试的效果似乎很难令人满意。说得不客气些,也许与改革之初将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层次的愿望,还有很大差距。究其原因,这是因为人们把中国足球是否发生质变的标准,机械的设定在了是否能够“冲出亚洲”的尺度上。多年来,随着各级国家足球队的屡次冲击未果,这个标准不但为广大的球迷所接受,而且也成为了我们不少足球决策者们用于衡量中国足球发展状况,以及决策的尺码。

  简单的讲,是否能够“冲出亚洲”,的确是一把衡量我国足球发展水平的尺子。你的足球水平再高,政策再对头、工作做得再有成绩,可就连亚洲都冲不出去,总不能令人信服。可我认为,是否能“冲出亚洲”决不是一把唯一能够衡量中国足球是否发生质变的尺子。因为,就目前我国足球整体发展水平而言,就算我国足球队在某一次比赛中打出了亚洲,单凭这一点谁又能说,谁又敢说我国足球的水平是发生了真正的质变呢?

  在哲学的范畴内,对质变是有着非常严格解释的。它必须要有一个量的积累过程,离开了量的积累,就无从去谈质的飞跃。因此,质变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量的积累过程,也就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实事求是的讲,中国足球目前的发展阶段仍处于一个量积累的阶段。从足球运动发展的必备条件分析,我国从事足球运动的人口有多少?我国的职业和业余足球俱乐部有多少?我国在册的职业和业余足球运动员有多少?我国的专业教练员有多少?我国城市中用于足球运动的场地有多少?我国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机构有多少?我们的各种比赛有多少?等等,这些问题都直接反映出我们这样一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足球运动所占的比例是很小的,虽然通过近几年的足球改革和职业化,使关心足球、参与足球的人口相对有所提高,但是,就含金量来分析,增长的幅度和比例并不大。因此,这些问题,恰恰反映出我们在足球基础建设方面的量积累上,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个重要环节是必不可缺少的。用哲学的观点解释量变到质,似乎是在瞬间发生的事。可是,量的积累过程却是一个艰苦磨练、艰苦奋斗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俗话说:“水不到,则渠不成”。量的积累不够,又怎么去谈质的飞跃呢?

  也许会有人认为,中国足球已经发展了50多年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也有七八个年头了,就是论年头、论时间也已经不少了,也应该积累的差不多了?其实不然,量的积累过程,决不是一个简单的加法算式,也决不会是一个简单的与时间成正比公式。它需要一个严密而科学的发展过程,它需要一个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循环往复的认识过程,它需要一个思想观念不断更新的过程,它更需要一个用新思想、新观念、新认识、新方法去指导和付诸于实践的过程。

  这个量的积累过程,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应该是极为重要的。如果我们从事足球工作的决策者和工作者们都能真正的理解和重视这个过程,都能利用自己的才能和智慧,牢牢的抓住每一个为中国足球产生质变的量积累过程,使我国足球在总体水平和基础建设方面高瞻远瞩的、始终如一的、有条不紊的、有坚实基础的向前发展着。那么,中国足球产生质变飞跃的那一天就将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近些年来,为了证明中国足球是否发生了质的变化,人们急功近利的想出了许多超近路的方法,甚至把衡量质变的尺度,善意的,并且单纯的定在了“冲出亚洲”的刻度上。反而忽略了搞好质变所必须的量的积累,使中国足球的发展陷入了一个只求质的飞跃,不重视量积累的误区,好象一旦“冲出亚洲”就将证明一切似的。由于有了这种一美遮百丑的机会主义想法,使原本良好而善意的愿望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反而会有损于中国足球有机而有序的持续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通过中国足球在过去几年的职业化改革,特别是用市场经济的杠杆启动了足球市场的发展,给我国的足球发展注入了极大的活力和生命力,从而营造了一个相对红火的足球氛围。在这种有利于足球发展的氛围中,如果我们能抓住有利因素,抓住机遇,有方针地、有计划地、有目的地、稳步地搞好足球质变所需要的量的积累,才不失为有战略眼光之举。要抓量的积累,我认为应该紧紧抓住三个重要环节。

  (一)人的环节:

  1、当前,在人们的经济生活中流行着一个新的观念,既“科技以人为本”。其实,足球就更需要以人为本。没有人的参加,从何去谈参加足球运动的人,从何去谈观看足球比赛的人。因此,我们要有明确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尽量去扩大我国从事足球运动人口,使之真正的形成培养尖子队员的阶梯和宝塔形,真正形成一个与中国足球心心相系的、庞大的球迷群体。

  2、提高足球从业人员的综合实力。没有一个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足球群体,要实现质的飞跃也只能是一个良好的愿望。因此,我们应该有政策、有目的、有要求的对从事足球运动的职业和专业人员进行教育和培养,力求使每一个从业人员,在思想道德方面、在文化修养方面、在心理素质和技战术水平等方面,首先实现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3、国际交流与国际接轨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一种时尚和必然。国际足球的职业化已经有近百年的悠久历史了,他们具有顶级的世界水平,我们应该从他们的成功经验中,学习和借鉴有利于发展我国足球的东西。学习别人之长,弥补自己之短,不失为是一种量积累的有效手段。因此,加大开放的力度,引进高水平的外援人才,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学习和掌握别人的先进的理念和好的东西,对中国足球是有利而无害的。我们应该使我们所制定的引进政策更切合实际,更有利于促进我国足球向世界先进水平靠拢和看齐。

  (二)物质环节:

  1、足球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没有较为充足的经济投入和较为宽松的经济环境,要想发展足球是极为困难的。因此,我们应该制定有效而切合实际的政策和策略,调动全社会对足球发展的积极性,从而达到加大对足球发展所必须的投入。同时,还必须有意加强对投入者积极性和权益的保护,将其纳入法律的轨道之中。

  2、运动场地和器械也是直接反映足球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如果人的因素被称为软件的话,那么场地等外部设施就是硬件。很难想象在没有场地的情况下,该怎样去发展足球运动,也很难想象在没有合乎标准的场地上进行足球的训练和比赛,我们的足球水平又该怎样去谈提高呢?因此,我们不但要要求每个城市都要有一定数量的场地,同时还应该要求一定数量的场地,必须要达到符合用于足球训练和比赛的标准。在这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上,也需要有明确的要求和一定的优惠政策。就好比植树造林,谁植树谁受益。

  (三)管理者环节:

  1、在现代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特别是人类已经跨入21世纪和信息时代。人们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就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和观念得到逐步的更新,从而取代那些已经被时间和实践所证明了的,是陈旧的、保守的观念和做法。在这个问题上,就要求我们的足球管理者们,不但要有对足球的深刻了解,更要有高瞻远瞩的先进思想和观念,敢于向自身所拥有的传统观念和旧思想挑战,以利于用新思想、新观念来领导中国足球的发展。而绝非是止步不前,也更不能有所倒退。

  2、在看待问题的方法上,我们的管理者们应该具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看待一个问题,不但要看问题的表面,更要看问题的本质,要从多个方面看问题,要分清什么是问题的主要矛盾,什么是问题的次要矛盾,决不能片面的去看。同时,还应该具有能够观察主要矛盾向次要矛盾转化和次要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的眼光和能力。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提高和加强我们管理者的思想理论水平,以及对事物发展的认识水平。

  3、政策和策略是事物能否有条不紊发展的关键。制定有效的政策,保持政策的稳定,也是我们发展中国足球的关键所在。抓住主要矛盾加以解决,是制定政策的依据,用什么方法和手段进行有效地解决,是策略问题。是否能够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政策,是否能够确立使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的策略,将是我们的足球管理者所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如果解决的好,就会加快量积累进程,就会使中国足球质的飞跃早日到来。(未完待续)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全国足球会议开幕 国安总经理杨祖武接受采访 (2001/01/14 19:50)
阎世铎承认足协“牛散粗软” 张衡、杨祖武谈工作报告 (2001/01/14 15:10)
国安要招苏克“入伍”?俱乐部老总杨祖武释疑 (2000/12/27 13:36)
国安-外援仍然需要--杨祖武、魏克兴展望明年联赛 (2000/12/14 12:10)
国安-杨祖武笑谈“捞鱼理论” (2000/12/12 02:48)
张路、杨祖武高升一职 李博伦宣布国安俱乐部人事调整(2) (2000/11/01 14:18)
杨祖武评说中日差距--“祸根”种在十年前 (2000/10/28 03:46)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