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正文
新机构新人事 阎世铎推足协进入“新时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07:55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上周是进入2001年以来,中国足协内部最不平静的一周。借干部大轮岗的机会,阎世铎出任中国足协“一把手”后的首次机构调整和人事变动已经开始了。这件事,和中国足协办公楼里的所有人士都休戚相关,不能不牵动他们的神经。足协进入漩涡

  3月14日,中国足协四位专职副主席碰头开了一个秘密会议,会议直到夜里12时才结束。就是这次会议,给足协那座小楼带来了一周的动荡。

  19日上午,南方一家专业媒体以《忽闻撤了国管部》为题率先报道中国足协即将进行调整的消息。在足协内部大多数人士还对机构调整和人事变动不太了解的时候,部分已经知道了内情的足协官员认为这篇报道并不合时宜。

  正是这篇报道像一块石头打破了足协的平静。各媒体经常在足协露面的记者们齐聚足协,他们想知道的东西都一样:足协的机构和人事将出现怎样的变化?

  足协工作人员往常单调枯燥的工作里也增加了新的内容,见到记者,中层干部们就打趣:“你说,我该去哪个部门?”普通工作人员则问:“谁来领导我们部门?”每天见到报纸,他们都很认真地看一遍,然后评价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错误的,哪些又是刚刚发生了变化的。

  就在《忽闻撤了国管部》文章见报的当天,阎世铎开始和中层干部们谈话。即将跟随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到瑞士洛桑国际足联总部出差的郎效农名列第一批谈话名单,其中还有张健强——据说,足协机构改革方案本来应该是在这天宣布的,却突然变成了阎世铎等专职副主席和中层干部们谈话。虽然形式变了,但足协内的变化的的确确来到了。国足领队是焦点

  中国足协此次机构改革之所以引人关注,和从去年底就已经被媒体炒得沸反盈天的李晓光是否继续担任国家队领队职务密切相关。正是由李晓光和米卢蒂诺维奇的矛盾引发了人们对中国足协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的兴趣。现在李晓光的去留和国家队领队人选自然是这场变动的焦点所在。

  李传麒离开国家队领队一职后,李晓光就一直担任国家队和国奥队的领队。不少人认为,连续和霍顿、米卢蒂诺维奇两位主教练发生矛盾,李晓光的工作不能不受到置疑。特别是在今年世界杯预选赛开始前,李晓光和米卢蒂诺维奇的矛盾被媒体披露,显然不利于国家队的备战和参赛。而且,李晓光被公认是中国足协前任“掌门人”王俊生深为倚重的人物,取代王俊生掌管中国足球的阎世铎如何安置李晓光自然备受关注。在中国,“一朝天子一朝臣”是一种很容易联想到的人事变更原则。

  在3月14日的中国足协“四巨头”秘密会议前,曾有说法认为大战在即,突然撤换领队不利于备战工作的开展。因此,不少记者私下里也认为,虽然李晓光受到了强烈抨击,但不太可能撤换其国家队领队职务。真要撤换国家队领队,也得等到今年十强赛结束后。但阎世铎这次却不顾临战换将的大忌,坚决在大赛前更换领队,并且对国家队管理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对李晓光的职务调动被看作是阎世铎对“王俊生时代”人事系统的彻底改造。

  国家队管理部被撤销,行使其职权的新机构是国家男足办公室,青少年国家队则由技术部管理。取代李晓光出任国家男足办公室负责人和国家队领队的是现竞赛部官员朱和元。据称,朱和元和新闻办的董华都是阎世铎上任后受到新任“一把手”赏识的工作人员。在上任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阎世铎不仅研究了中国足球,也研究了中国足协。在没有带来随行人员进入中国足协的情况下,从旧有人员中选择能贯彻自己思路的中层干部,当然是阎世铎的精明之处。这也符合另一专职副主席南勇所说的“大赛之前需要稳定”的话。

  19日《忽闻撤了国管部》见报后,李晓光和朱和元顿时成了在中国足协“蹲点”的记者们的重点关注对象。“新贵”朱和元显然有所准备,每逢记者探问,他都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报纸把我的职务都确定了嘛,反正现在领导还没和我谈。”21日下午,朱和元参加了例行的中国足协新闻通气会后,阎世铎终于和朱和元进行了谈话。也就是在这一天晚上,李晓光的去向也发生了变化。本来他已经基本确定将担任竞赛部管辖的裁判委员会主任的,但在听取了众位中层干部的意见后,阎世铎等决定让他负责新的技术部,而裁委会主任,改由现技术部官员李东升出任。新机构新人事

  来中国足协任职,阎世铎是想把中国足球带入一个和“王俊生时代”截然不同的“新时期”的。

  对阎世铎,有人认为他是一个有长远眼光的实干者,有人认为他是一个精明的政客。而无论是实干者还是政客,阎世铎都需在任期内做出和前任不同的政绩。而自他入主足协以来,已经为此作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且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新政”思路。

  经过长时间对中国足球的调研后,阎世铎喊出了“外行管足球”的口号,并且对左右的人说:现在不是我出牌的时候,到我出牌的时候会让你们大吃一惊。果然,今年甲级联赛只升不降,阎世铎让所有的人吃惊。

  赛制改革、冲击世界杯、机构改革,是中国足协今年的工作重点。以“赛制改革”为肇始,阎世铎“新政”方案陆续出台,现在他需要的,就是能贯彻执行“新政”的组织机构和人事组合了。“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另一层含义就是:再好的想法,也需要得力的人去执行。即使阎世铎的思路算不上高明,他也需要合适的人去执行。这点,足协各部门的负责人,即中层干部们的组合尤其重要。

  很多在“王俊生时代”不显山露水的人物成了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中的热点。任职监察部主任的秦小宝取代夏伦好成为足协里最庞大部门综合部的主管领导,而夏伦好则去负责即将恢复的开发部。新的竞赛部将由原技术部主任杨一民掌管,原主任郎效农则将在新竞赛部下属的中国超级联赛筹备办公室任职。外事部和财务部的赵金福、竭宝芝得以留任。这里面最大的亮点是“新贵”朱和元将成为新成立的男足办公室负责人和国家领队,董华提升为新闻办牵头人。受到王俊生重用的李晓光到了技术部,管理青少年足球。裁判委员会划归竞赛部管理后将由前技术部官员李东升负责。原新闻办主任冯剑明则有些离奇地负责起2003年女足世界杯和2004年亚洲杯的筹备工作。

  足协内部结构和人事组合的变化,标志着中国足球的“新时期”开始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只是这个“新时期”将来是否会以阎世铎来命名,我们还需要等待时间来回答。因为今年甲级联赛的开局,没有像“阎掌门”的反对派所预言的那样冷清,反而火爆得出了阎世铎本人的预想。“新政”的第一步棋已经顺利落子。接下来的走势,现在已经不适宜再过早下定论了。川人

  本新闻为青年体育-北京足球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先学做人--阎世铎寄语青少年球员 (2001/3/26 06:50)
“消极比赛”案 阎世铎并不十分了解案情 (2001/3/19 21:32)
国脚表现最抢眼--米卢、阎世铎观看京沪大战 (2001/3/19 10:55)
阎世铎求索中国足球路 沈祥福“三三理念”受青睐 (2001/3/16 18:07)
国家队征召副领队--阎世铎求贤若渴 程鹏辉成为热门人选 (2001/3/16 12:27)
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三轮专题专题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