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鲁能 > 齐鲁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要让泰山有“霸气”--鲁能老总海埂敞心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5日10:21 齐鲁晚报

  董罡就任鲁能泰山俱乐部总经理已一月有余,但记者一直没有与其正面详谈。近日在海埂基地,他敞开心扉,向我透露了他的一些思路和打算。

  俱乐部要赚钱

  早听说董罡很务实,还是个经营高手。到俱乐部后他先做后说,烧的第一把火就是抓管理和经营。“不可否认,足球走到了中国体育改革的前头,但7年过去了,俱乐部的市场化程度并不高。具体表现在经营不力,产业化步子迈得慢,普遍缺乏造血功能,所以赚钱的俱乐部几乎没有。”没想到许多人都认为是足球外行的董罡,对足球经营还颇有研究。他以鲁能集团大老板刘振亚“是公鸡就要打鸣,是母鸡就要下蛋,是企业就要赚钱”的一句话,阐述了他下一步搞好俱乐部经营的策略。他说,企业发展要有经济效益,运作足球同样必须保证稳固的收益,否则老是没回报,俱乐部难在今后的竞争中立足。所以他要使俱乐部具备融资能力,加大产品、产业开发力度,树立“大经营”的观念,运用有形和无形资产,搞好资本运作,努力建设成经营型、创新型、市场化、规范化的俱乐部,改变资金来源过多依靠股东补贴、商业赞助的传统做法,在经营创收上取得突破。

  据悉,董罡到任后鲁能俱乐部已参股为济南新城区开发投资100亿的鲁能亘富开发公司10%的股份。另经一个多月的经营运作,俱乐部现已有上千万元资金入账。按照董罡的计划,明年俱乐部要创收三四千万,两三年便争取自负盈亏,并要赚钱。看来,这位在海南搞过房地产生意的年仅33岁的年轻人,还真有点经济头脑。难怪山东电力让他参与了100亿的投资工程,又敢把泰山俱乐部的重任交给他。

  对队员有信心

  董罡当然也清楚球队成绩对俱乐部的重要,他烧的第二把火就是抓队伍。引进外教和内援,与球员签约,一切都在顺利进行。借海埂训练之机,董罡又跟队进一步了解队伍,几天来泰山队的每一堂训练课,他几乎都到场观摩,并同每个队员谈心,了解他们的技术特点和内心世界。董罡说:“通过与这些队员的接触,我发现他们都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并对泰山很有信心。从全队主力队员都与俱乐部签约这件事,就可以看出他们对俱乐部的信任。”董罡认为,泰山队这茬主力正值当打之年,又经过了多年职业联赛锤炼,对他们夺取明年的好成绩也充满信心。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董罡也有进一步要求,准备把足球学校建成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人才培养基地。

  让泰山有“霸气”

  尽管董罡对泰山队的前景较为乐观,但也不否认这支队伍存在的问题。“对比赛的成绩当然要有要求,但又不能光看重胜负。如果一场比赛队员拼尽了全力,打出了威风,即使输了也不要紧;相反若比赛中毫无斗志,畏手畏脚,赢了也没意思。”董罡举例说,为什么过去泰山队有些场次打得让球迷不满意?为什么碰到一些对手如万达队就害怕?说到底,还是缺乏一种“霸气”,缺乏“我是老大我怕谁”的气概。董罡已在多种场合向队员强调,每个队员都不能太含蓄,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向最好的目标迈进。鲁能泰山就是争第一,所以队员们也要把自己当老大。“你们是双冠王,所以谁都不要怕,要从骨子里形成一股‘霸气’,这样才能给自己壮胆,也让对手害怕。”

  董罡的这种认识可谓点中了泰山队的要害。7年来泰山队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支中庸之旅,即使去年夺得双冠王,也有人并不服气。为何?无非是泰山还不能像万达、申花那样成熟,那样霸气十足,让人折服。

  对外教的约束

  董罡认为,几年来俱乐部投入巨资引进外籍教练,对丰富训练手段、提高技战术水平和成绩都起到了关键作用。但同时也看到由于只重成绩而忽视了先进足球理念和训练方式的嫁接,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短期行为。这次又聘请了外籍主帅,我们要求在打好每场比赛的同时,更要善于将外教科学先进的训练手段进行提炼总结,并结合泰山队实际,编制适合泰山队特点、融合当今最新足球思想的训练大纲和教材,形成符合队伍特色的训练及比赛新思路、新思想,作为球队一笔宝贵的财富。

  关于对外教的管理,俱乐部曾充分放权给主帅桑特拉奇,董罡准备怎么处理这种关系呢?他说,外籍教练是俱乐部的雇员,这一点必须要清楚,因此给外教什么样的权力也是在符合俱乐部利益基础上由我们来确定,我们要有一套监督约束机制,又要有激励机制,要严宽结合,紧松结合。外教到队后也是俱乐部的一员,因此必须遵守我们的一切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并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当然在技战术的制定及指挥队伍训练比赛上,还要充分放权于外教,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对战绩目标,当然也要对外教有要求,与奖金收入挂钩。俱乐部也要在外教与中方教练及队员的沟通、配合上给予帮助。总之对外教要责权利分明,一切有利于队伍的发展。

  让人人有危机

  球队要想有生命力,竞争是必须的,董罡对此心知肚明。他要求泰山队在一队与二队、主力与替补之间形成科学、合理的人员流动和竞争机制。“能者上,庸者下,落伍即淘汰,每个队员都要有压力感和危机感,人人都有机会当主力,人人也都可能被淘汰。不光队员这样,教练队伍下一步也要竞争上岗。干了这么长时间了,如果还不进步,老停留在以前的水平上,对不起,你就得走人。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也是如此,我自己要以身作则,敢于自我否定。如果大家都没有危机感,那么我们的俱乐部和球队就会变成一潭死水。”

  压力也会成动力

  夺取双冠王后,媒体与球迷对鲁能泰山的期望值自然很高,对俱乐部和球队也更加挑剔。董罡一上任便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其实,在山东电力这么多年,几乎每天都处在压力之中,所不同的是搞足球压力更大一些,对社会的责任感也更重一些。我也在俱乐部职工大会上讲过,山东电力历来是要做就做最好的,要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有压力也并非坏事,压力也会变成动力,我们没有退路,只有不断挑战自己,才能不断往前走。”董罡也承认,由于到俱乐部时间太短,对足球的理解和认识及对足球规律的把握都不够深入,因此也难免有失误。但他表示有信心与鲁能泰山一起,力求实干、实用、实效,力戒表面、表层、表演,把工作做得更好。(刘玮)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鲁能-海埂平安夜 泰山球员梦不同 (2000/12/25 07:22)
私事一堆堆 假条一张张--鲁能新帅鲍利斯又要迟到了 (2000/12/23 11:44)
鲁能-并未怀疑鲍利斯 正为其来华铺平道路 (2000/12/22 23:29)
鲁能向搅局经纪人强烈警告:再捣乱就不客气 (2000/12/21 11:52)
罗马尼亚外援试训青岛颐中 鲁能引援瞄准格鲁吉亚 (2000/12/21 11:43)
海埂春训专题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