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足协为何缓发“甲A降级”暂停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3日08:51 球报

  不论一些官员用官方辞令如何遮掩,明年甲A取消降组,即2002年甲级联赛扩军已成为定势。尽管,传闻中的各个俱乐部昨日接到足协有关暂停升降组文件一事成了乌有,但这并不意味着足协的决策者们在暂停与否的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事情却恰恰相反,据记者从多种渠道了解,在甲A球队暂停降组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甲A联赛的精彩,维护球市和各个俱乐部之间的竞争意识,缓解来自各方的压力--这也许是足协暂缓发布暂停令的主要原因。

  明年各种大赛集中,头脑过热又让中国足坛滋生许多有悖于职业足球规律的现象,暂停甲A降组,暂缓一下职业化步伐,这不失是明智之举。但这种举动毕竟会牵动许多足球人的利益,比如球员的利益,俱乐部的利益,传媒的(广告)利益以及足协自身的利益等等。既然其牵一发动全身,那么如何健全暂停甲A降组后的配套措施,让职业化进程在“休息”一年后实现平稳过渡,足协不能不慎重考虑。

  实际上,还没有发布暂停令,球员的转会市场已经率先受到了冲击。这主要表现在没有降组的压力下,一些急功近利的俱乐部势必减少摘取挂牌球员的数量和力度,许多原来打算挂牌的球员也会失去转会的念头,再加上实行倒摘牌,今年摘牌大会门庭冷落的局面在所难免。甲A球队没有了降组压力,球员的战斗力可能会随着收入一起减弱,这种减弱也会体现在商家在足球业的广告投入上。诸如此类现象的出现,与上述从业人员缺少职业素质和远见不无关系。这就要求足协要对症下药,以科学的配套措施来把“暂停令”发布后的震荡减少到最低程度。比如,足协不妨在这种大环境下,赋予各个俱乐部以真正的权力,让获得权力的俱乐部来制定详尽的维护联赛稳定的大政方针,这也就是适机推出职业联盟。另外,也可以通过积分的方式,把明年的甲A联赛和2002年的甲A联赛划成一个“单元赛季”,通过两年度的各个球队的排名积分,决定2002赛季的甲A降组球队。这种方案的可行性在于,2002年是世界杯年,如果国家队获得出线,2002年的联赛会因为国家队的备战而变成鸡肋。

  对于暂停降组后一些俱乐部采取各种投机行为,不拿起鞭子是不行的。足协或者职业联盟完全可以制定出强硬的法规,来规范每个俱乐部在梯队建设、增建设施、购买内外援等方面的投入,并也以量化积分纳入到决定2002赛季的降组标准里。

  在七年职业联赛的惯性下,紧急刹车总会有人不适应。比如,在七年职业联赛中,已经习惯在动荡刺激中追逐足球的传媒,是否习惯在一种平静中生活?而传媒一旦不习惯,舆论上的“声讨”能否让足协的工作陷于一种被动?再有,一旦联赛失去金钱刺激,优秀球员都流向海外,这会不会造成联赛质量的另一种下降?

  因此,足协缓发暂停令,也不排除通过舆论让一些人有个适应过程。这个动议面世之初,大多数俱乐部都曾表示过疑义,通过本报昨晚的调查,在14家甲A俱乐部里,只有全兴俱乐部的老总许勇旗帜鲜明地反对暂停“升降组”,其他俱乐部的老总们除了赞同,剩下的就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有的已经开始制定培养新人或增设体育场馆的计划,有的干脆扬言继续加大投入,以求厚积薄发。古人保养良弓最好的方法是常常把绷紧的弓弦松下一段时间,然后再拉紧。这与足协决策者“保养”联赛的道理是一样的,相信许多俱乐部的老总们也应该明白这一点,明白暂停甲A降组的2001年赛季的战略意义!

  权威人士透露,足协拟在下周早些时候发布“暂停令”,如果再不能定夺,最迟也不会超过12月5日,即球员转会摘牌日。倘若足协决策者们没有研究好实施甲A不降组后的配套措施,这还可以理解,如果抱着所谓的维护球员(签约)利益,甚至“繁荣”摘牌大会的“善良愿望”,那无疑是在人为地为自己的决策制造麻烦,这在客观上更会搅乱实施取消甲A降组后的足球市场。因此,既然想换种活法,就不要总遮遮掩掩,就要有勇气及时去捅破那层窗纸!(郝洪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众甲A球队如何看待升降级? (2000/11/23 02:55)
通知暂停升降级?辽沈皆称没看见! (2000/11/22 13:35)
“足协已确定取消升降级”?全兴:还没有接到通知 (2000/11/22 08:49)
五牛为“升降级”所困 董事会一拖再拖 (2000/11/22 08:31)
甲A明年只进不出 暂停升降级文件可能今日下达 (2000/11/22 08:06)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