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海狮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多种经营广开渠道 “金牌”在望--海狮年终盘点之经营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3日01:17 辽沈晚报

  由’96赛季至’98赛季,由晋级的高峰跌入保级的低谷,历经整整3个赛季的辗转周折,海狮俱乐部耗资亿元才保住了甲A阵营中的一席之地。高成本、低回报,较为原始粗犷的经营模式使海狮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样保级也没什么意思!”在无情的现实面前,海狮俱乐部老总章健终于有了深刻的认识。

  足球是一项产业,不赚钱甚至亏本无异于本末倒置,海狮一度与媒体剑拔弩张,呈水火不容的紧张态势,矛盾的导火索即在于,在付出高额投入之后依然得不到舆论良性的反馈,这极大地动摇了海狮人的决心,在刺伤自尊心的同时还敏感地暴露出海狮俱乐部经营理念的欠缺。

  “渝沈悬案”的惊险解决使海狮俱乐部终于下定了彻底整改的决心,对自身市场潜藏价值的重新评估及经营运作思路的规范成为首当其冲的议题。引强援、择名帅,市场经营高手的强力加盟均围绕着创建“2000海狮年”的大政方针逐步展开,这种未雨绸缪的先期策划使海狮尝到了甜头。

  不过,“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宏观的战略指向毕竟无法涵盖具体经营操作细节,由海狮上赛季经营指标的资金回笼状况看,经营思路整改的实践效果还很难令人满意。在海狮年初的招标方案中,冠名权标价为800万元,胸前背后广告为600万元,另外场地广告、电视转播和门票收入都有详细的预算,如果加上中国足协下发的资金补助,海狮上赛季的总收入当在2500万元以上,而实际情况却难称人意,冠名权整整一个赛季无人问津,背后广告于无奈间折价出售,电视转播和场地广告的收入也未得到理想的回报。好在海狮的门票收入一路攀升,海狮打出的“低价票”牌,推出的诸如“公益看台”等创新举措深得人心,“薄利多销”准则的生动运用不仅为海狮赢得可观的经济收益,同时还奠定了其梦寐以求的人气基础。不过,从经济学角度讲,低价赢利的手法只是一时的权宜之计,海狮要创造真正的金牌球市,就必须继续挖掘经营深度,扩大融资赢利的渠道。

  今年8月末,章健只身赴德取经,考察了多特蒙德、法兰克福等著名德甲俱乐部的经营状况,虽是浮光掠影却使章健获益颇深。经营视野的开拓促使海狮俱乐部开始真正面对市场,赛季结束后,在章健的领军下海狮一行六人赴德考察,章健甚至想成立俱乐部的球迷协会,同时派协会的负责人出国学习,目的就是要学习国外俱乐部经营运作的成功经验,把市场彻底研究透。

  早在今年联赛中期,海狮俱乐部就公布了来年的招商方案,汲取前车之鉴,球队的冠名权价位相应下调,并制定了依据成绩的变化随机调价的灵活指标,胸前背后广告的价格也下调了近200万元,同时将广告的收益渠道再度放宽,并予以细化处理,除场地广告、电视转播广告等大宗项目外,还增添了门票广告、秩序册广告等分支项目。在此前提下,海狮还将继续保持自己“低廉票价”这一拳头产品,章健向辽沈球迷郑重承诺,下赛季海狮主场门票绝不涨价,为特困职工专设的“一元钱球票”不会有任何更改。

  打造金牌球市绝非朝夕之功可成,从长远发展角度看,海狮俱乐部还处于打基础的初级阶段,只有到了靠足球赢利,靠足球产业建立自身的造血机能的那一天,海狮俱乐部才能称做真正意义上的足球职业俱乐部,也才能赢得真正的尊敬。(张松)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狮-零度角射门技惊四座 巴西中锋初受好评 (2000/12/22 02:44)
来了个马拉多纳--扎伊尔国脚试训海狮 (2000/12/22 02:39)
与海狮只愿签一个赛季 胡云峰心恋上海 (2000/12/22 02:27)
“伯乐”难寻--海狮年终盘点之教练篇 (2000/12/22 02:09)
海埂传真-海狮“偷窥”全兴训练 黎兵“锻炼身体” (2000/12/21 11:22)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