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申花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在中国已经取得过冠军--澳洲专访申花主帅皮特科维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22日13:21 新民体育报

  申花队此次在澳大利亚集训,由于三名主力在国家队打比赛,加上外援没有完全确定,队中大多是一批年轻的二线球员,因此集训始终处在调整与磨合状态,没有演练阵容,确定各个位置上的主力、教练与队员、教练与俱乐部之间都处在互相观察与了解阶段,而新任主教练,南斯拉夫前国家队主帅皮特科维奇则成为人们目光注意的焦点。

  日前记者专门赶赴墨尔本,跟随采访申花的训练和比赛。两天采访下来,记者发现,这位身材不高的前南斯拉夫队主帅表面看沉默寡言,大多时间表情严肃,但接触一段后就会体味到他的稳健和大将风度,同时,也不失幽默。

  记者:此次在澳大利亚集训,您对球员的表现是否满意?

  皮特:我对运动员的表现非常满意,我在训练中所讲的技战术他们正一天天加深理解,这是实现我们训练计划的最有力的一个保证。可惜我们的队伍还不整齐,国家队的队员因为有比赛没能参加球队的训练,我想如果所有的队员都回来,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气氛会更浓,这样在联赛中将有一个很好的开始,也可能实现球迷的愿望。

  记者:南斯拉夫是世界上著名的一支强队,而中国队在足球水平不高的亚洲也处于中上游,你为什么愿意屈尊到中国执教?

  皮特:南斯拉夫国家队的确球星云集,如果硬是说申花队的队员和他们水平差不多那是不实在的。但是大家既然都在踢球,都需要传球、带球,申花队球员在中国属于最好的球员,而国家队队员归队后,队伍的整体水平会进一步提高。

  记者:您到上海申花队执教前经历了一番波折,如今已经风平浪静,套用中国的一句老话,叫做好事多磨,展望新赛季,您有什么样的打算?

  皮特:因为之前我是南斯拉夫国家队的主教练,所以来申花队的确经历了一些困难,但也正是因为我执掌南国家队的资历使我有机会到申花队执教。我之所以愿意到申花队,一是因为这支队伍有夺取冠军的雄心壮志,二来我个人也喜欢挑战,所以我愿意接受这种(执教申花队)挑战。说到好事多磨,在我看,足球的确需要运气,除了努力训练和有强烈的求胜心之外,运气也很重要。

  记者:申花队是中国职业联赛中的一支强队,曾经夺取过联赛冠军,您是否感觉到了压力?

  皮特:我到申花队以来,俱乐部上下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我可以根据事先制定的计划来训练,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感到任何的压力。

  记者:中国的职业联赛竞争十分激烈,目前也有很多队伍聘请了外籍教练,您如何面对这样的挑战?

  皮特:聘请外籍教练并不一定都会出成绩,关键是队员能否领会教练的意图,这是最重要的。如果运动员不能领会教练的意图,再好的教练也是白搭。从我的教练班子来看,目前队里的气氛是比较好的,是朝着好的方向努力的。我们的训练也不错,但是训练好并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我们可以夸夸其谈,但胜利取决于多种因素。

  记者:过去两年来,中国的俱乐部,还有国家队聘请了很多南斯拉夫籍的教练,他们有的取得了成功,有的却经受了失败,如今中国足球界和球迷对于南斯拉夫教练的认识已经进入了成熟的冷静期,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皮特: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都率队取得了中国的联赛冠军,给南斯拉夫教练来中国执教开辟了道路,这的确让我感到任务更加艰巨。

  记者:在执教申花队的过程中,您的训练方法是否会有所改变?

  皮特:我现在训练的方法与训练南斯拉夫国家队的方法相同,但是我相信,我的这一套工作方式他们是会接受的。不过,打起比赛来是会有区别的,因为南斯拉夫球员在欧洲俱乐部比赛,竞争激烈,经验非常丰富。现在说到申花,经过一段时间训练,他们的水平也会有很大提高。

  记者:从您对申花队的了解,您对俱乐部是否充满信心?

  皮特:我对申花队充满信心。我相信一旦在国家队踢球的几名球员归队,申花将是中国甲A联赛中最具竞争力的一支队伍。就目前我们在澳大利亚集训的情况看,我发现队里有不少很有潜力的球员,他们的领悟能力很强,也愿意与教练交流,这是取得成功的一个有力的保证。的确,在我来之前,我对申花队不是很了解,我来了以后,着手确定我们自己的阵容和打法,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了,那我的任务就完成了。我想,我们应该树立不败的信心,无论主场还是客场,我们都要争取胜利。因为上海是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这里的人民喜欢足球,可以创造出一种赢球的气氛,而我们也要努力做到让球迷、新闻界满意。

  记者:中国联赛十分残酷,非常看重比分。一旦开局不利,连输几场,您的处境将非常困难,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皮特:我现在根本不谈输球的问题。

  记者:在您的教练班子中,有两位从南斯拉夫来的,还有两位中方的教练,这样一个班子能否愉快地合作将对球队的表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您认为合作的关键是什么?

  皮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教练班子要有统一的思想。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合作,包括与两名中方教练的合作非常好,至于我所带来的两名南斯拉夫教练,我觉得他们比较有事业心。我想强调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证明给大家看的。

  记者:目前中国的足球水平还不高,与欧洲和南美国家的差距很大,您认为,在提高足球水平方面最重要的是哪一点?

  皮特:这是一个需要长时间讨论的问题。我认为应该首先从基础上提高,无论训练还是选拔球员。因为我来中国时间不长,不可能就此发表更多看法。从目前来看,中国提高足球水平的愿望很强烈,并为此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前景。就上海申花俱乐部给我们提供的工作和训练条件看,不亚于皇家马德里等一些世界级俱乐部。比如上海天气比较寒冷,俱乐部就安排到澳大利亚集训,场地也不错,吃住都不错,各方面条件不亚于巴塞罗那AC米兰等大牌俱乐部。

  记者:今年有世界杯外围赛,势必和联赛产生一些冲突,特别像申花这样有多名国脚的队伍。您也做过国家队和俱乐部的主教练,请问您如何处理俱乐部与国家队之间的关系?

  皮特:我的观点是,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世界杯涉及国家利益,我们当然要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国家队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地位在俱乐部之上。

  记者:1994年您曾率队访问过上海,当时上海给您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今您又故地重游,是否有更多的期待?

  皮特:当时我率领瑞士草蜢俱乐部到上海打比赛,并且获得了冠军,所以说了个玩笑话,我在中国已经取得过冠军。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您家人的情况?

  皮特:我有一个儿子,他是南斯拉夫国家队队员,身高1米89,踢中锋。他和我的位置不一样,所以很难讲谁强谁弱。我的夫人是一名画家。在我执教申花期间,他们肯定会来上海看我,因为中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上海是世界著名的大都市之一,没有理由不来看看。(杨滨源)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曲圣卿终于“开斋” 皮特还藏申花一张王牌 (2001/2/19 14:32)
申花被澳洲“甲B”队捡便宜 主帅皮特冲队员大“吼” (2001/2/18 16:03)
申花南半球苦行 球员开始暗骂皮特“魔鬼教练” (2001/2/17 15:27)
我不会冲进场内追打裁判--申花新帅皮特科维奇澳州放言 (2001/2/16 15:45)
曲圣卿疯狂卖力博得皮特好感 新外援表现令申花失望 (2001/2/15 16:54)
甲A出国潮专题 
 新浪推荐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