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取消升降级是信号 阎掌门启动“硬着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1日10:19 《足球》报

  取消升降级是信号

  海埂冬训政治先行

  职业体制臣服举国体制

  深圳会议弘扬政工旋律

  阎世铎一直没有间断过发出某种信号,不过这些信号被大多数人“误读”了。

  被“误读”的原因是人们不了解这位前办公厅主任。但阎世铎不管这些,当这些信号像气球一样足够多地升空后,阎世铎认为时机已然成熟,他启动了中国足球“硬着陆”的按钮。

  选择“硬着陆”是因为“软着陆”的失败。在职业化改革年的过程中,“软着陆”温和的面孔、修修补补的方式已被证明是在打一场“越战”,满足地方俱乐部经济利益并使之成为改革先驱的美好动机,最终被各种利益的纠纷瓜葛的现实粉碎,所以阎世铎要“硬着陆”,强行把已经游离于“体委文化”之外的足球纳于另一种轨道。

  支撑阎世铎信心的有两个成功战例:一是悉尼奥运会,二是黎巴嫩亚洲杯。在阎世铎最近几月的巡回讲话中,这两个成功战例被屡屡提及,而前者更是袁伟民在两月前讲话的核心。

  “软着陆”是一种协调手段,“硬着陆”是一种统制手段。所以,当人们还在讨论“取消升降级”是否合理时,实际上这只是阎世铎“硬着陆”一揽子计划中的一枚信号弹,他的东北行、西南行、山东行,只不过是去印证某些东西,恰巧章健出现了,并抛出一个“呼吸法”。但无论“呼吸法”还是“休克法”仅仅是阎世铎“硬着陆”中的一小部分,打出信号弹,“总攻”才开始。

  取消体能测试也只是一个手段,2000年海埂冬训的最大目的,是在政治上取得收获,或者说为“总攻”铺好道路,因此,这届无比强调“党团建设”、“道德考试”、“作风锤炼”的冬训可视作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的第一次“政治集训”。

  这是阎世铎“硬着陆”非常必要的开端,因此他派出了另一位副主席南勇,南勇在冬训中最重要也是唯一一项工作即完成了“2000年甲A队伍集训动员报告”。这份报告虽被个别人说成是“假、大、空”,但却暗含着极有分量的内容。

  在这份报告中,中国足协史无前例地承认了“七宗罪”,即:一、联赛中,一些俱乐部为了夺冠保级争取名次不惜重金投入;二、部分球员为达到自己目的罢训罢踢,甚至合谋炒教练;三、今年西安赛区发生球迷骚乱,警方动用了高压水龙和催泪瓦斯;四、中韩对抗赛后,现场部分观众围攻韩国球迷,引发了中国足球史上的首次外交事件;五、西安赛区和中韩对抗赛发生的两次事件,导火索在我们这里;六、球员违纪事件越来越多,如泡吧、翻墙、夜不归宿等;七、足球界拜金主义滋生,思想政治工作被削弱,不正之风蔓延。

  上述七条,除了最后一宗阎世铎在武汉及健力宝庆祝会上有所提及外,其余均是盛传于民间却均在当时被足协否认、回避掉的。

  中国足协、阎世铎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抛出“七宗罪”耐人寻味,如果要因循过去的路子,完全没有必要在一次正式的报告会上向全体甲A队伍,一百多名媒体记者宣布。

  这无疑用官方语言承认了“金钱交易”、“暗箱操作”、“危及稳定”等现状,其中第五宗罪特别提及“导火索就在我们这里”,它的意义在于,对外界的不满已正式转向对自身内部的关注了。

  南勇的发言可视作阎世铎的发言,他是足协派向前沿的发言机,虽然其中内容过去也有零星涉及,但这次讲话预示着“洗牌”开始了……

  取消升降级是信号弹,取消体测是手段,阎世铎要达到的不是上述两点,他的“硬着陆”需要扫清地面障碍,然后引向新的模式,这份报告又首次宣布实施七大手段———

  一、各队训练的管理由各队自主进行;

  二、各队今年将设立专职领队;

  三、海埂集训期间设立集训党总支;

  四、成立集训纪律委员会管理各队集训纪律事务;

  五、由各队中方教练组成集训训练组,参与组织训练;

  六、凡是没有参加职业道德和纪律考试,或考试不及格的球员,将不能领到明年联赛的参赛证;

  七、在海埂召开全国足球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强行降落,强行纳入另一种轨道,从政治角度来说,这实际上回归到职业化以前的管理方式。这种方式被无数次证明在国际大赛上是成功的,即今后中国足坛各职业队不过是体育总局麾下的普通运动队,它可以是游泳队,可以是乒乓球队,甚至是曲棍球队,它不再是拥有强大独立性、游离性的一个“国中之国”。

  阎世铎要引入体育总局的成功模式,强行拉入中国足球。过去被人指责为“伪职业”的中国足球,将连这张“伪皮”也不存在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将按照无职业痕迹的方式短暂运行。

  对于老百姓而言,中国足球将换一种玩法;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尝到“举国体制”甜头后开始“洗牌”了。所以海埂集训是一届政治集训,南勇承认,之前对于是否搞“海埂集训”有过争论,但最后还是决定短期内将坚持这种模式。这个短期,可能就是三年。

  阎世铎是力主集训的,他认为,集中的目的是强化管理,管理的目的是扭转作风。其实海埂集训前后的一系列强硬动作当可理解为,以经济改革作为突破口已演变为以金牌为突破口了。南勇代表阎世铎在海埂说:“足球不是政治,但有强大的政治功能。”这不仅是向海埂的宣言。

  一位80年代就在海埂参加集训,经历了专业队、职业队演变,现在作为领队的老革命说:没有升降级,没有体测,没有一车一车拉来试训的外援,这情形轻松得就像当年的专业队一样。

  一位外籍教练拒绝向集训办递交训练计划:“我不能泄露球队的生命。”但队伍中方官员还是改写了一份计划上交。因为这是本届集训办的重要工作项目,14支甲A队是一盘棋。

  职业体制向举国体制臣服,很难说这是一种倒退,阎世铎不过是借助比王俊生更为强硬的个人气质与政治背景,从2000冬训入手,强行着陆了。这届“政治冬训”,是检验取消升降级,力保世界杯是否成功的一个温度计,它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即为深圳足工会打下坚实的铺垫。

  本月26日,王俊生将上海埂召开一个包括全国甲A甲B老总参加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这个会议的目的是统一思想,加强大局观强化管理,由前任掌门人为继任掌门人作出这样的铺垫,可视为在权力移交后的一次合作。所以,深圳足球工作会,将是阎世铎向中国足球界宣布“硬着陆成功”的一次大会。它的政治含量超过技术含量———中国足球,必须一切围绕着大局运转。因此,足工会的主角,将是代表中央集权的足协,而不再是往届的地方诸侯。这是硬着陆的必然特征。

  曾经,阎世铎说,“不能一年过一年日子,我们要花几年时间铺好路。”之前的取消升降级,现在的海埂冬训,不过是阎的铺路碎石而已。中国足协注入很强的政治粘合剂,目的很明确:阎世铎可以在这条路上点击进入,开始他的“硬登陆”。(李承鹏)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取消升降级开始见“效果” 平安减薪最高达50% (2000/12/20 17:10)
没了升降级 球员很“滋润” 海埂成了快乐老家 (2000/12/18 14:03)
暂停升降级触动球员神经 四川三老总回答“降薪说” (2000/12/15 11:12)
足协取消升降级 国家队教练反应平静 (2000/12/15 01:41)
假黑现象从保级转移到夺冠--大牌国脚质疑取消升降级 (2000/12/14 15:20)
足球联赛暂停升降级专题 
 新浪推荐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