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国安 >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安-“三剑客”曾经如日中天 15名外援来去匆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0日11:15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从1996年开始,先后有15名外籍球员签约北京国安。5年中,他们有的曾经为国安队立下赫赫战功,有的令人失望地表现平平,有的甚至因伤连一场联赛都未能出战。分别来自南美洲、欧洲、非洲的这15名外援,最终又一一离去,散落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1996年:迪诺第一个走来

  自1994年职业联赛创建之后,甲A球队便开始了引进外援的行动。但1994、1995两个赛季中,北京国安、山东泰山和八一却始终是清一色的国产球员组成。其中,八一队因特殊的军队球队背景,不可能有洋将加盟,而在不请外援的情况下,1995年赛季,北京国安夺取了甲A联赛的亚军,山东泰山也在足协杯赛中夺冠。当年,当有人对国安迟迟不请外援提出疑问时,金志扬曾经有过一句“名言”:引进外援,宁缺勿滥。

  1996赛季前夕,国安也为引进外援着手开始工作。南斯拉夫自由中卫马洛维奇进入国安队视野,但最终马氏转投了深圳平安。国安也索性再次以全部国产球员投身了当年的联赛。

  然而,1996甲A国安队自开局后并没有在上赛季勇夺亚军的基础上乘胜前进,积分一直无法晋身三甲。引进外援的呼声随之高涨,迫于现实成绩与舆论的双重压力,国安俱乐部在下半赛季终于下了决心:巴西前锋迪诺被一名泰国经纪人带来,迪诺也成为了国安职业联赛历史上引进的第一名外籍球员。当时,迪诺的月薪仅为5000美元。

  尽管迪诺有着比国内球员更出色的意识和脚法,但在身体、速度方面却资质平平。半个赛季,他多次上场却一球未进,直到后来沦为高峰、高洪波、杨晨等人的替补。赛季结束后,在国安队力捧足协杯冠军的第二天,迪诺便黯然离去,结束了自己与国安短暂的缘份。

  1997、1998:三剑客如日中天

  1997赛季,国安“起大早,赶晚集”,冬歇期找来找去也未能找来好外援。联赛前3轮,只能又一次以国产球员为班底出战,成绩平平。

  第4轮主场迎战八一队前一天,国安队火线与来自巴拉圭的前锋冈波斯以及来自非洲几内亚的黑人中锋英加纳签约。

  对八一队一战,冈波斯作为主力前锋出现,而英加纳下半场替补上场,并且在完场前5分钟门前头攻破网,为国安1∶1追平比分立下头功。这也是外援为国安队所进入的第一粒进球。

  随后,来自西班牙的高大前锋安德列斯加盟,使得国安队首次同时用满了三名外援的名额。

  此后,见于英加纳、安德列斯不甚突出的表现,国安又陆续找来了多名洋将试训,其中,与冈波斯同样来自于巴拉圭的强力中锋卡西亚诺令金志扬为之动容。于是,英加纳尽管在客场对广州太阳神一战中又为国安队贡献了两粒进球,但最终,他的位置被卡西亚诺取代,国安队也因此迎来了一个由冈波斯、安德列斯、卡西亚诺“三剑客”加盟的辉煌时代。

  “三剑客”首次集体亮相,国安队便在工体创下了9∶1狂胜上海申花的“奇迹”——9粒进球中,“三剑客”独揽8粒!国安也借此取得了当年联赛的第三名,并且蝉联了足协杯冠军!

  当年10月,国安队又斥120万美元巨资买断了巴拉圭青年队国脚、年仅20岁的前锋罗曼,不过,经反复比较、试用之后,新帅沈祥福决定仍选用“三剑客”外援阵容出战1998年甲A联赛。

  ’98赛季,由于国内各队对“三剑客”更为了解,防范也更加重视,加上卡西亚诺又重伤、冈波斯又回国代表巴拉圭国家队打世界杯等原因,他们对国安队的贡献有所下降。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驱使下,同时也为了用新的外援给球市带来新的刺激,赛季结束之后,国安俱乐部毅然决然,将“三剑客”一并辞退。

  1999:失败的一年

  1999年年初,国安队首先与曾在韩国职业联赛效力的葡萄牙中场球员路易签约,在随后赴西班牙集训期间,沈祥福又看中了在比利时甲级队效力的荷兰中锋托肯以及南斯拉夫中后卫佩塔,大体组成了新的外援阵容。

  但由于在西班牙集训时,膝部韧带断裂,路易短时间内无法上场参赛。于是,国安队只能临时抱佛脚,在多名试训外援中选择了来自匈牙利的防守型中场球员米哈利,会同托肯、佩塔随队投身当年的甲A联赛。

  然而,三名外援中,除了托肯在联赛前几轮独中三球,表现尚可以外,佩塔、米哈利两人始终没有过人的演出。5轮过后,米哈利被国安发配给云南红塔。

  整个上半赛季,国安队联赛中战绩始终徘徊在低谷,足协杯又被淘汰出4强,沈祥福面临“下课”危机——外援引进不利,也成为了国安队战绩不佳的“罪魁祸首”。

  无奈之下,联赛中期,国安队又重招旧将卡西亚诺归队,在重招冈波斯无望的情况下,引进了巴拉圭前锋巴雷德斯、乌拉圭前卫拉雷阿并将托肯、佩塔辞掉,再次组成了一个全新的外援阵容。

  尽管“南美三人组”在下半赛季伊始状态神勇,令国安队一度数轮非胜即平,保持不败。但在联赛后期,巴雷德斯、拉雷阿先后退出主力阵容,成为“高薪替补”。

  最终,国安俱乐部联赛成绩下滑至第6位,而一年中光花在频繁更换外援上的“冤枉钱”就高达1000多万。卡西亚诺、巴雷德斯、拉雷阿也就此脱下了国安战袍。2000:还是没找到“点儿”

  洋帅乔利奇登陆北京国安,开始组成国安外援阵容。

  在国安高层的授意之下,买断球员罗曼被从南美回收,乔利奇又带来了自己的“得意门生”——萨尔瓦多“过气”国脚阿玛加,并且在赛季前赴塞浦路斯集训时选中了同胞后卫别戈维奇,组成了新赛季的外援阵容。

  然而,2000赛季伊始,国安队遭遇三连败,乔利奇“下野”,魏克兴临时挂帅。

  备受怀疑的阿玛加迅速被弃用而去,罗曼虽尽心竭力,但上半赛季仅有一球进账,实在令人失望。国安队又先后迎来了一帮找工作的试训洋将,鉴于队伍中场不力的现实,国安队教练组决定将南斯拉夫外援伊里奇留用,同时一直在考虑是否也将罗曼弃用。

  上半程赛季结束,罗曼终于无力回天,返回南美。为加强锋线力量,国安将被深圳平安弃用的巴西外援桑德鲁引入。试用三轮联赛后,决定留用。于是,别戈维奇、伊里奇、桑德鲁三名洋将一直随国安队打完本赛季全部赛事。

  虽然本赛季国安队先后使用过5名外援,但似乎仍然没有找到1997、1998赛季“三剑客”时代的感觉。

  5年,15名外援就这样成为了一段段历史……(董 路)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泰-提出冲A目标 引进内外援将不遗余力 (2000/11/20 21:05)
国安不再续约 别戈、伊里奇返乡 (2000/11/20 08:30)
伤痛影响出场 铁心坚守国安 南方不多说他和她(附图) (2000/11/20 07:03)
国安-魏克兴明日西行选秀 重点考察红星队“金左脚” (2000/11/20 05:01)
海狮-虽然签约 谢尔盖、托比名外援仍未归队 (2000/11/20 03:49)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