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记会诊舜天:解决问题能进前三 埃雷尔森告别

2015年05月25日00: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埃雷尔森埃雷尔森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中超联赛第11轮比赛上,江苏舜天主场0-0逼平了亚冠归来的北京国安。赛后第一时间,央视著名足球记者王涛和《扬子晚报》舜天跟队记者张昊老师作客粉丝会,两人隔空交火。

  背景:舜天本赛季拥有6名国脚和4大外援,在赛季前也喊出了保六争三的赛季目标,但前10轮的表现并不理想。在主场,面对半主力且疲惫的北京国安,舜天未能全取三分没有输球也是万幸。赛后,王涛通过长微博表达了对舜天的情怀和质疑,在舜天球迷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王涛:我想问张昊老师。你和舜天很近,包括江苏很多媒体很近。江苏很多媒体也有自己的立场,有的比较支持高洪波,有的支持俱乐部。我想问的不是支持谁的问题,我想问作为江苏本地的媒体,在面对不同渠道获得的俱乐部内部的信息的时候,是该如何处理,而且应该如何利用。这是我想知道的。因为我们两个的媒体性质不同,我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旁观者,而你更多的时候是一个局内人。

  张昊:这个问题真好。你不但没有为难我,而且给我说话的机会。我跟了舜天13年,从来没有像今年上半年这样艰难过。各种消息源汇总,各种立场,各种不同的声音有时候确实会左右我的思维,但毕竟跟了这么多年,也遇到很多的困难。很多时候对教练,对球员,对管理层的性格想法确实有自己的了解。所以很多时候会过他们的观点有自己的过滤。但是我之前也说过了,作为一个媒体一定要是有自己的观点,是要中立的,所以不要去嚼舌吧。所以我觉得目前的舜天很难写出非常精彩的稿件,因为错综复杂的问题太多,不管你写什么都有可能成为舆论的焦点,很可能被误读而影响到球队,而被误读,影响到场上球员的心态。所以我很理解王涛这次为什么会拒绝这次随国安一起来南京报道这场比赛,在这个时候媒体任何的支言片语都有可能被舆论过分的解读。

  张昊:我也想问涛哥,目前这支舜天是近些年来牌面实力最强的一年了,如果换一个普通的国外教练或者说普通的国内教练,在磨合好、冬训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应该能够达到怎样的一个水平?或者说和目前积分榜前三的哪一支球队有抗衡的能力。

  王涛:这个问题其实我想过无数次,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相对的伪命题。因为我说相见不如怀念、怀念德拉甘。都是基于之前的一种状态,因为现在中超的环境变了,球员的环境变了。你能说再把德拉甘找来就一定达到当年的效果么?我不敢肯定。但是你说把哪一个教练找来就能达到当年的高度么?这也是我不能肯定的。就好像当年舜天年年保级的时候,把德拉甘找来,球队一下就改变了。我觉得教练员和一支球队就好像相亲一样,如果对上了脾气秉性,对上了性格,那么潜力是无限的。就好像当年德拉甘来舜天,打到了亚军的成绩,这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而且舜天当时就是一支平民球队,没有什么大牌。而且德拉甘本身也是一个很朴实的人,他经历了很多。那么我觉得这二者的结合就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合。那么目前的舜天队,如果和教练结合好的话,我觉得打到前三是一点问题没有的,这是我的一种看法。

  “萨米尔的球鞋到底是啥故事”

  问:在比赛中,舜天的防守进攻都很有拼劲,但似乎各自为战,并不能形成一个整体,球员的在场上场下的交流似乎出现了问题。请问张昊老师怎么看待舜天外援跟国内球员之间在场上场下的的交流问题?

  张昊:首先,国内球员跟国外球员的交流非常重要,这种交流不仅仅是在技术上的交流,还有在思想、情感甚至文化上的交流。舜天这个赛季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外援来的有点迟,所以外援之间的交流也不是很及时,也不是很多,再加上卡尔坦森是一个很腼腆的外援。所以联赛刚开始的时候,外援之间的交流,外援和国内球员之间的交流,都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随着联赛的不断深入,卡尔坦森也不断进球,萨米尔在中场的权威也不断的树立,所以我感觉球员之间的交流越来越流畅。

  问:萨米尔在进攻中,往往更相信埃斯库德罗,很少传球给孙可和其他球员,请问如何看待萨米尔不给孙可或者其他人传球的问题?

  张昊:不能说萨米尔不给孙可传球,比赛中的确有会出现孙可跑出位置,萨米尔没有传球过去,但也有萨米尔传球给孙可,传球给其他球员。因为我们在看球的时候,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一个面,但球员在场上高激烈拼抢的时候,他可能没有我们这种旁观者看的那么仔细,他又要拿球,又要护球,然后又要去寻找队友。所以说,他可能不像我们看的那么仔细,所以我们也不能把这问题说成他们之间不传球。可能他们之间配合的默契度还没有达到最好,有些该传球,该跑的时候没有配合好。所以我觉得不能说他们之间不传球。

  问:萨米尔在与国安的比赛中上半场的表现很一般,被马季奇和河大成限制的很难受,通过转播镜头也能看到他在丢球后表现的很不开心,也没有积极回追。下半场70分钟左右萨米尔要求换了一双球鞋,并显得和助理教练在沟通上很不开心。换鞋后,他在最后二十分钟的表现惊艳。通过这个细节,您觉得萨米尔这种上下半场所表现出的不同状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了? 

  张昊:对于萨米尔这种高水平的外援来说,他们可能非常注重细节的问题。他在换鞋的时候我也注意到了,一开始俱乐部工作人员给他送去了两双鞋,但他都不满意,可能他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比较高吧。但是同时我们也希望,萨米尔能及时跟俱乐部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多沟通,因为发生这种突发情况,要叫工作人员一下子就领悟他的意思,我觉得也挺难的。另外,萨米尔上半场被限制的比较厉害,我觉得是正常的,因为在整个中超球队里面,北京国安的中前场,中后场的控制是做得做好的,甚至比恒大、上港都要强。所以说,萨米尔在上半场打的不顺可能最大的问题是战术问题,至于说换了球鞋以后表现的更好可能是大家的一种心理暗示。

  问:在球队没有达到预期的情况下,高洪波教练什么时候会下课?

  张昊:任何一个教练,在上课的时候就存在下课的危险。本赛季舜天场内场外的话题也比较多,关于高指导上课下课的问题大家谈的比较多,我觉得,在现在的状态下,大家不应该过多讨论的讨论教练的下课问题,因为这是俱乐部需要考虑、决定的问题,而且俱乐部心里有底的话,应该会早早的准备好了备用人选,这些都是俱乐部需要考虑的。这些问题,我们首先都应该尊重高指导和场上的球员们,不能因为我们的过度讨论影响到球队的备战,球员的状态等等。我相信俱乐部有一个长远的考虑。

  问:感觉舜天的两条边下底不坚决,爱往中路挤,是教练战术安排原因还是其他原因?

  张昊:舜天这赛季的两条边路一直都没有打开,吉翔是从右后卫往前移,杨笑天也打了一段时间,介于主力和替补之间,边路位置的人选一直在调试。在边路如果没有特别有效的套路或者是很强的个人能力的话是很难打开了。而且,我们今年中场有萨米尔,有吴曦等,中场会更强一点,中路的渗透,控球会多一些。所以,我们今年的边路确实打的不够好。

  问:张昊老师,孙可会转会么?

  张昊:孙可自己非常想留在队里,而且他也非常努力。孙可上星期还被俱乐部表扬了,因为每次训练结束后,孙可会拉着吉翔,或者吉翔拉着孙可,两个好朋友一起去加练。孙可这种积极的状态,是对球迷和俱乐部的一种积极的表态,如果他想走,态度上也不会这么积极了。主观上,孙可是很想留队的。但是,孙可会不会转会,作为一个在合同年的球员来说,一切都有可能的。

  问:如果孙可要转会,比如去恒大、上港、鲁能等等球队,能像在舜天是铁的打的主力甚至是核心吗?

  张昊:我觉得现在既然有这么多俱乐部看上孙可,而且孙可的身价在中超也是一线的,所以去中超任何球员都是能打上主力的。

  问:中期转会舜天的引援会有大动作么?新外援搞定了吗?前锋还是后卫?

  张昊:除了会引进外援以外,我觉得在内援的引进上会非常困难。新外援目前还没有定,但我知道教练组和俱乐部都在积极的寻找好的人选。目前来看,我觉球队可能更需要一个好的后防球员。当然,我们也需要好的前锋,但是首先要把防守做好,不是说现在的后防失误太多了,是我们这赛季后防的压力太大了,失球也太多了。

  问:艾雷尔森会走吗?

  张昊:我非常喜欢艾雷尔森,我和所有江苏球迷一样感恩艾雷尔森。当时艾雷尔森受伤以后,我也是放弃观看现场比赛,作为新闻记者,我也是唯一一个第一时间跟随他去医院,和医生、队医进行沟通。所以我个人是非常希望他留下来。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由于恢复周期非常长,这个赛季肯定是不会回来了,恢复后的状态也不好说,所以,作为球员来说,可能艾雷尔森要离开舜天了。

  问:张昊老师,今年前三还有希望吗,如果没有完成球队目标,谁会承担主要责任?

  张昊:其实舜天要完成今年进前六的目标是没有大问题的,这是目标的下限,但是要进前三、进亚冠,今年的难度不小。至于谁来负责,我觉得可能教练的责任更大一些,不仅仅是舜天,整个中超都是这样的。

  问:舜天引援,国信、苏宁、教练组,这三个利益群体是怎么交流的?

  张昊:引援主要是教练组和舜天俱乐部共同协商,苏宁暂时没有决定权。但我知道,苏宁也希望舜天引进更大牌的外援,而不是之前的注重性价比。所以,我也希望球迷们多呼吁呼吁,让苏宁能更好的支持俱乐部。

  “高洪波分数勉强及格”

  问:王涛老师,为何本赛季赛前对高洪波指导的采访越来越少?

  王涛:采访这事儿和高指导个人的性格有关系。仅就应对媒体采访这件事情,我在高指导经历过很多。可能每一个教练都有自己处理媒体采访的一种方式吧,可能高指导顾忌的比较多,把握不好舆论的方向。解决的他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性格。

  问:按照高洪波教练以前的成绩看水平还可以,怎么就把舜天带成了这个样子,您觉得问题出在了哪里?

  王涛:我觉得不能说高指导没水平。因为他在别的球队也取得过成功,包括他在亚泰拿到过中超冠军,在国家队大家反响也很不错。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种匹配与否的事情。我觉得很多时候球队选择主教练就好像相亲一样,如果适合见一面就可以,如果不适合,即使在一起也会天天打。所以我觉得球队在选择主教练的时候或者主教练在选择一支球队一定要看适不适合,如果适合了很多问题都可以引刃而解。

  问:王涛老师能给高洪波教练本赛季的表现打个分吗?十分制。

  王涛:如果高指导本赛季带领的舜天队打分,我觉得六七分左右,勉强及格。基本是一种实力的体现,或者一种综合因素的体现吧。勉强及格,还是没有达到大家的期望吧。

  问:王涛老师,您怎么看萨米尔现在在舜天的表现,可以说他的实力没有得到最大的发挥,您觉得他的问题是由于战术上的原因造成的,还是由于他对中超的不适应造成的?

  王涛:关于萨米尔的问题我同意你的说法,他确实是一个很有实力的球员。但是现在大家都说他很黏球,爱带,我个人觉得这是他迫不得已的一种方式,因为很多时候他的一个很小的动作就能过人,形成一个很好的局面。但是当形成这种有利局面的时候谁又在他的身边了?谁在配合他?谁在和他一起推进?我们看这一场又把他放在了左边前卫的一个位置上,我觉得可能高指导还是在试验一个最佳的阵容组合吧。

  问:王涛老师,很多人觉得孙可是被高估了的球员,都觉得他只有拼劲儿,您怎么看?

  王涛:孙可怎么说呢,在目前中国球员的环境中他没有被高估。如果他只要精气神,也不会得到那么多人的认可。所以我觉得他还是有自己的实力和特点在里面的,只不过这赛季打了亚洲杯,状态出的太早,冬训也很不系统,到了这个阶段状态不是很好。包括一些续约问题的困扰,所以在球场上不能保持高度的专注吧。人在不专注的时候是很难达到一个好的状态的。

  问:最近有关于恒大报价杨笑天的新闻,据我所知杨笑天目前也没有球队续约,他离开舜天的可能性有多大了?

  王涛:我觉得杨笑天确实是这两年蹦出来的一个让人眼前一个球员,很有灵性,很有特点。但是也很有个性吧,如果他能够处理好自己个性的问题,把自己的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在球场,更在职业,更加专注,一定会前程无量吧。关于他转会恒大的那个消息,还是请张昊老师回答吧,他知道的比我多多了。

  张昊:杨笑天已经和球队完成了续约,所以一些谣传球迷们也不用担心了。

  问:王涛老师,我看球时间短,去年才开始,没有经历过德拉甘时代,但是我觉得舜天现在的战斗精神没有了。舜天战斗变成了一句口号。

  王涛:其实舜天战斗变成了口号这句话最早是我在微博上先说出来的吧。后来也得到了王传松的肯定,他觉得确实如此,所以大家也就开始这么说了吧。我觉得有时候队员在场上也很拼,也不能说他们不拼。但是他们思想不统一,对原来的那种表现形势已经模糊了。我觉的这和个人的性格也有关系,德拉甘原来总是说我是在战场上死过两会的人,所以我会告诉我的队员,你们有什么可害怕不敢与对手去拼的了。所以队员在场上会很勇敢的去拼去打,我觉得一支球队的气质特点确实和主教练的气质、性格有很大关系。

  问:王涛老师的同行怎样评价现在的舜天和以前的舜天?

  王涛:我的同行朋友评价舜天有些褒贬不一。有的人觉得舜天是一夜暴富,突然就变成了一个实力很强的球队,但是没有强队的底蕴,有的人觉得舜天还不错。我觉得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他接触球队的时间不一样,感受也不会一样。包括这周我们在开会的时候,本来是安排我来南京的,但是当时我就拒绝了,因为我觉得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现在大家都在关注球队内部发生的问题,作为一个记者应该去了解内幕,但是如果把这种球队的内幕作为自己一个吸引眼球的机会并不是我所希望的。

  问:我个人看好舜天进亚冠,因为实力上具备这个水平,去年的遗憾应该弥补回来,不知道王老师怎么看?

  王涛:如果舜天以目前的状态来说进亚冠已经很难了,如果要进亚冠只能是另辟蹊径通过足协杯了,但是我不知道舜天是否还能够有去年的那种运气和实力。

  问:王涛老师怎么看待李昂的问题?他在俱乐部很努力,而佩兰和傅博都公开批评他的态度问题,加之最近的劈腿事件已经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你觉得这些事情对他这样一个年轻球员来说是好还是坏?

  答:其实之前和李昂接触的比较少,去年本来想采访他的,但是后来做的是一个陶源的片子。这一次在亚洲杯的时候和李昂有了更多的接触,在他第一次代表国家队上场的时候,我给他拍了几张照片,他很高兴。其实在我的眼中李昂就是一个孩子,可能在别的人眼中看来他表现的有很多老成、持重,但是我觉他作为一个年轻人,他有自己的性格,有自己的特点。所以在受到外界的一些困扰的时候,我觉得在这个时候需要很多有经验的人能够来帮助他,给他一些建议没走出目前的困境。其实心态很重要,目前他主要的问题还是出现在心态上。如果他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未来一定前途无量吧。

  (风客会耿峰)

文章关键词: 舜天中超萨米尔高洪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库里37分勇士3-2夺赛点 詹皇40分3双
  • 娱乐网友向向太儿子追债百万 王思聪点赞力挺
  • 财经人民日报:当前房价很难出现2009年暴涨
  • 科技HTC如何一步步从辉煌走向没落
  • 博客石述思:中国大款为何爱上巴菲特午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四级考点播错六级听力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