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鲁能最大BUG其实是塔神 进攻应解放蒿俊闵

2015年05月12日14: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塔神虽破荒 仍难挑大梁塔神虽破荒 仍难挑大梁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消息,在上周末中超联赛第9轮中,山东鲁能主场2-1艰难逆转河南建业,但仍不足以遮掩鲁能目前出现的问题,鲁能球迷也看台打出标语发泄不满,而山东媒体《济南时报》也对鲁能中前场的问题进行剖析,称鲁能最大BUG其实是塔尔德利,进攻中需要解放蒿俊闵。以下是济南时报全文:

  足球是项激情的运动,但是战术需要理性地设计。亚冠惨痛出局,鲁能内部已经开始整改,球迷已经宣泄了不满,剩下的事情就是相关方面用科学的态度理性思辨。本期“数说鲁能”,记者希望通过相关数据的统计与计算,找出鲁能存在的些许不足,但是不会再专门涉及防守,因为鲁能的防守问题是无法解释的。

  【锋线】鲁能最大BUG其实是塔尔德利

  中超第9轮,鲁能最值得庆贺的事情,不是在主场2:1战胜河南建业,而是“铁树”塔尔德利终于“开花”。可是,塔尔德利姗姗来迟的进球,终究掩饰不了其状态的低迷,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在现有战术体系之下,塔尔德利是鲁能锋线的最大BUG。

  先从塔尔德利的出场数据来看。亚冠方面,塔尔德利共计为鲁能出战4场,时间为324分钟,出场时间为总数的60%,出勤率为66.7%;中超方面,塔尔德利共计为鲁能出战4场,时间为308分钟,出场时间占总数的38.2%,出勤率为44.4%。

  自从亚冠小组赛第二轮之后,尚未融入球队的塔尔德利便进入了漫长的伤病恢复期,一再推迟的复出时间,也体现了鲁能现有的康复水平。

  再从塔尔德利的进球效率来看。亚冠方面,塔尔德利2次打满全场、1次打了85分钟、1次打了59分钟,但是他在324分钟的时间里颗粒未收;中超方面,塔尔德利终于在中超第9轮比赛的第83分钟进球,所以加上此前对阵天津泰达(90分钟)、北京国安(83分钟)、重庆力帆(45分钟),塔尔德利的中超处子球总共花费了301分钟。

  横向比较塔尔德利与阿洛伊西奥和杨旭的数据。阿洛伊西奥因为没有亚冠任务,所以全部数据来自中超联赛,除了1场处于禁赛期,其他8场比赛中,阿洛伊西奥出场695分钟,占总数的85.8%,出勤率为 88.9%。目前,阿洛伊西奥打入8个进球,进球效率为1球/86分钟。他与广州恒大外援高拉特并列射手榜第一位。

  本土射手杨旭在378分钟的亚冠出场时间内,为鲁能打入6球,在687分钟的中超出场时间内,为鲁能打入2球,所以双线作战之下,杨旭的进球效率为1球/133分钟,但是他的亚冠进球效率高达1球/63分钟。同时,杨旭与高拉特并列亚冠小组赛射手榜第一位。

  在战术体系方面,因为塔尔德利的存在,阿洛伊西奥在鲁能对阵建业的比赛中成为实际的中场组织者,通常在中路远离球门,而塔尔德利在边路的位置,也积压了其他本土边锋的出场机会,例如张文钊。可以预计的是,未来王永珀伤愈回归,在库卡认定王永珀是边前卫的情况下,王永珀、刘彬彬和张文钊,必定只有1人能获得上场机会。

  塔尔德利到底以影锋存在,还是以边锋存在,库卡对此仍没有给出答案。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塔尔德利的各方面表现,都不是巴西正印前锋的级别。

  【整体】最怕对手逼抢 边路表现下降

  鲁能后防线的弊病太多,本报“数说鲁能”已经多次通过数据做出分析,但是无奈每次都跌倒在同一个地方,所以“数说鲁能”不再对后防线进行专门分析。

  2014赛季,鲁能有几大“多”——射门次数多、角球次数多、传中次数多、边路下底多。其实,角球次数的多少与否,传中次数的多少与否,都直接来自下底次数的多少。本赛季,鲁能的整体战术从上赛季的过于倚重边路进攻,悄然转变为边中结合,而且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鲁能边路的表现其实较上赛季有所下降。

  中超行至第9轮,鲁能的角球次数从未高于10次,9场比赛共有39次角球机会,场均4.3次。甚至,鲁能在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角球次数为0,这是从上赛季至今从未出现过的情况。2014赛季,鲁能共有201次角球机会,场均6.7次,这项数据为该赛季联赛第1。

  此外,在传中表现方面,2014赛季鲁能共有629次传中,场均21次传中。2015赛季前9轮,鲁能共有165次传中,场均18.3次。由此可以看出,两个边路的下底力度已经不如上赛季坚决。另一方面,本赛季双线作战的对手已经熟知鲁能边路的威力,所以加强了中前场的逼抢,导致两个边路的进攻无从下手。

  应该承认,鲁能本赛季的攻击力其实较上赛季上升,由上赛季中超场均1.37个进球(41球/ 30场),提高为本赛季的2.33个进球(21球/9场)。这源于蒙蒂略和王永珀对中路进攻的提升,也源于杨旭等本土球员的崛起。

  【中场】与其解放乌索不如解放蒿俊闵

  蒿俊闵的出现,解决了长久以来库卡在“前腰后置”方面的期待,王永珀也被解放回到了攻击型前场。但是,鲁能后腰仍然存在问题,那就是在双后腰战术的前提下,到底谁侧重防守、谁侧重进攻组织,需要进一步厘清。

  在双核“蒙蒂略+王永珀”缺阵的情况下,蒿俊闵无疑是现在鲁能的组织核心,这一观点可以通过数据证明。在触球次数方面,蒿俊闵有526次,为鲁能队内第1,也是中超第24名;在传威胁球方面,蒿俊闵共有12次表现,同样是队内第1;在抢断方面,蒿俊闵以23次与张驰并列队内第1。

  目前,鲁能后腰有3种搭配方案,分别是“乌索+蒿俊闵”、“乌索+张驰”、“蒿俊闵+张驰”,库卡选择哪一种搭配方案,通常根据球员的停赛情况和伤病情况。通过实战来看,有张驰在场的情况下,鲁能的防守责任就更加明晰,因为乌索和蒿俊闵都有插上助攻的习惯。但是,一旦乌索与蒿俊闵搭配,两人谁来负责防守,有时就难以说清。在鲁能与全北现代的比赛中,乌索多次出现漏人的情况。

  本赛季,一旦鲁能出现比分落后且无人可换的情况下,库卡会选择让乌索压上参与进攻。但是,通过数据分析来看,蒿俊闵的进攻表现比乌索要好。所以,在乌索与蒿俊闵搭档后腰的情况下,建议库卡把乌索牢牢定位于防守型后腰,把插上助攻与组织进攻的责任交给蒿俊闵完成。

  触球次数TOP5

  蒿俊闵:526次郑铮:503次乌索:448次阿洛伊西奥:443次王彤:383次

  抢断TOP4

  蒿俊闵:23次张驰:23次郑铮:18次乌索:17次

  传威胁球TOP5

  蒿俊闵:12次杨旭:11次刘彬彬:10次

  蒙蒂略:9次

  王永珀:8次

  阿洛:8次

  □本报记者 印朋 数据/印朋 制图/邱晓波

文章关键词: 鲁能中超塔尔德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库里33分勇士2-2灰熊 老鹰2-2奇才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