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一幕!国安小球迷离世 雨夜工体万人送别

2015年05月03日22:2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孙浩然设计的门旗。孙浩然设计的门旗。
父亲手举儿子的照片,御林军球迷齐呼孙浩然。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父亲手举儿子的照片,御林军球迷齐呼孙浩然。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患病、截肢、加入球迷组织、离世、安葬,对熟悉浩然的人来说,这一切来得是那么快。他,17岁,北京国安御林军(球迷组织)的一员。4月29日凌晨3点,在与病魔搏斗了14个月之后,浩然永远地离开了深爱他的父母、“战斗”过的看台、还有那些陪伴他走过人生最后旅程的球迷兄弟们。在浩然最后的日子里,御林军的兄弟姐妹,为了满足他“再到现场看场球”的心愿而竭尽所能……    5月1日晚,国安主场比赛开始前,浩然的父母带着儿子的照片,带着儿子亲自设计的灰太狼门旗,来到工体赛场,走进御林军球迷看台——儿子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现场

  迟到的祝福

  (“让浩然听到我们的声音!我们的战友是孙浩然,我们要与他一起战斗!”霎时间,歌声响彻工体上空。)

  昨天晚上7点半,工体开赛前,球场上空飘荡起国安队员对小球迷浩然的祝福,不过这个时候,小浩然再也听不见了。

  “你好,浩然,我是邵佳一,祝你早日康复,等你病好了一起来看我们的比赛,我们期待和你一起并肩战斗!”“浩然你好!我是北京国安队的‘马五爷’(马季奇),祝你早日康复,等你身体好了,来我们的体育场,我(给你)准备你的比赛服!”

  “浩然,好久不见了,希望你听爸爸妈妈的话,早睡早起,好好吃饭,有空来我们家,给你做好吃的,加油!”“浩然,期待与你一同战斗,咱们见证国安的一切,加油!”“浩然,肯定没想到我能在这儿出现吧,好好养着,好多事儿还等着你干呢,浩然加油!”

  昨晚,北京下了一场大雨,老天仿佛也被浩然与足球之间的情谊所感动。昨天下午,这段饱含深情的祝福视频,在@球迷故事广播官方微博发出,随即被大量网友转发。

  昨天晚上7点,浩然的父母手捧儿子的照片,穿着儿子珍藏的球衣,带着浩然自己设计的助威门旗,走进工体赛场,来到了被御林军球迷们称为“阵地”的24号看台。兄弟们簇拥着这对刚刚失去爱子的夫妇,用拥抱和握手来表达最为真挚的慰问。

  比赛开始前,御林军现场指挥带领全体成员高唱《兄弟们,在北看台筑起一道防线》,“让浩然听到我们的声音!我们的战友是孙浩然,我们要与他一起战斗!”霎时间,歌声响彻工体上空。

  “谢谢御林军的兄弟们,浩然在天堂会看到的”,浩然的父母站在儿子曾经战斗过“阵地”,向兄弟们鞠躬致意,“浩然永远和大家在一起,我们会代替他与大家一起战斗”,此时,夫妇俩已热泪盈眶。

  比赛开始前三分钟,御林军球迷方阵前,只有浩然的灰太狼门旗迎风飘扬,全体成员用佩戴绿丝带的左手指向天空,为浩然默哀三分钟。当晚,国安进球后,御林军全体成员停止庆祝,双手举向天空,告慰天堂里的浩然。

  □病情

  14个月的抗争

  (右大臂被截去一半,浩然并没陷入低落,反而更加积极地追随国安的脚步,甚至在化疗结束后就飞赴广州客场,为国安加油。)

  从2014年2月被确诊到离世,这个17岁的大男孩与病魔进行了14个月的抗争。化疗6次,手术3次,而就在这期间,浩然却坚持着到现场为国安助威8次,其中包括广州和重庆两个客场。

  两年前,上初中的浩然在学校打篮球时,右手肘处被撞了一下。对于这个再小不过的意外,包括浩然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在意。然而,2014年2月,浩然受伤的手肘处出现了一个硬币大小的肿块,并开始隐隐感到不适。医院的检查结果,令所有人震惊,这个肿块竟然是骨癌的病灶。

  2014年3月,浩然开始接受系统治疗,从小就是国安球迷的他,并没有因为化疗的痛苦而减弱对足球的热爱,仍然坚持通过网络与球迷组织接触,只要有时间就会在网上和球迷们聊球、看球。

  然而,无情的癌细胞并没有怜悯这个爱球的孩子。去年5月,医生告诉他的父亲,按照孩子目前的状况,截肢在所难免。刚刚得到这个消息,家里人根本无法接受,更不敢把实情告诉浩然。

  术后的浩然,右大臂被截去一半,与多数人预想的不同,浩然并没陷入低落,反而表现出更加高昂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更加积极地追随国安的脚步。在父母的支持下,他甚至在化疗刚刚结束后就飞赴广州客场,为国安加油,并于今年1月加入了御林军球迷组织。

  就在浩然享受着与志同道合者并肩战斗的快乐时,今年3月下旬,厄运再次降临,扩散的癌细胞将这个热情的少年推倒在病床上。而此时,浩然周围已经站着一群御林军的兄弟姐妹,大家思前想后,决定帮浩然实现一个愿望——再到工体看场球。

  为了能够尽快实现这个想法,球迷组织负责人向与球迷组织关系密切的北京市文明办寻求帮助。文明办在安排专人负责协调带浩然去工体看球计划的同时,派出一支摄制组,专门为病床上的浩然拍摄祝福短片,鼓励他战胜病魔,并希望能够在浩然到现场当天,在工体大屏幕上播放。

  然而,病情的发展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就在筹备工作几近尾声时,浩然的身体状况,却已经无法达到去现场的最基本要求。经过慎重考虑,大家无奈放弃了这一计划。

  4月29日凌晨5点,浩然走了,离开了深爱他的父母,“战斗”过的看台,还有那些陪伴他走过人生最后旅程的球迷兄弟们。再到现场看场球的愿望,以及那段他只看到过片段的祝福VCR,却成了遗憾。

  □历程

  1加入御林军

  (“他说,哥哥,能帮我打打旗吗?然后他往左侧了一下身,跟我说,他只有一只手。”)

  丰台某小区住宅11层,这里是浩然的家,尽管他只在这套刚刚装修好的房子里住了10天。

  进入浩然的屋子,在床下的衣柜里,满满地挂着20多件国安队服和御林军球迷服,柜子下层,摆放着10多条球迷围巾。“加入御林军,是浩然最大的愿望。”浩然爸爸说,孩子之所以加入御林军,是个偶然。

  2014年10月,刚刚完成六次化疗的浩然,在父母的陪伴下,远赴广州为国安客场比赛加油。在观看比赛过程中,浩然发现自己关注已久的国安御林军啦啦队,也在比赛现场。

  御林军成员李硕(化名)回忆,在广州比赛现场,一个大男孩来到御林军看台区,“他说,哥哥,能帮我打打旗吗,我当时觉得奇怪,打旗有什么好帮的,然后他往左侧了一下身,跟我说,他只有一只手,我当时看到之后真的非常感动。”

  在返程的飞机上,也许是上天的安排,浩然一家与御林军啦啦队的几名成员相遇,“当时就是因为一次换座位,结果浩然就和御林军的几名球迷坐在一起了,而且和他坐得最近的那个球迷还是医生,等于一路上都是他在照顾浩然。”

  浩然的爸爸说,早在患病前,儿子就有加入御林军的意愿,原因是浩然觉得御林军倡导的精神和自己很对脾气,只是不知道怎么才能加入。在飞机上,浩然表达了想要加入御林军的意愿。球迷组织负责人李硕表示,“御林军”的成员在飞机上遇到小浩然之后,无不被他所感动,纷纷推荐他加入队伍,“我们看到他当时的状况也有担心,因为我们在看球时要求全场起立,还要使用一些装备,不知道他能不能胜任”。

  “一条胳膊,我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去战斗”,李硕回忆,正是因为浩然的这句话,打消了大家所有的顾虑,“当时,我们决定,无论如何,今年一定要让他加入队伍。”

  2兄弟姐妹们的陪伴

  ( 为了鼓励浩然,御林军中几个与他要好的球迷,一有时间就会到家里看望他,陪他看球。)

  很快,浩然的身边多了一大群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而他也成了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关爱的对象。

  在刚刚入队的两个月里,几名和浩然要好的球迷,一有空就带着浩然出去玩,球迷活动也都要喊上他。

  然而,浩然病情的发展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3月8日,浩然一家随御林军“远征”重庆,归来后,浩然进行了一次身体检查,结果让所有人揪心,肿瘤的扩散速度甚至超出了医生的预料。得知这个消息后,球迷朋友回忆:“当时心里非常难过,感觉被惊了一下,完全就像是自己的亲人得了病一样。”

  3月17日,国安主场对阵浦和,浩然来到了现场,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到现场观看比赛。3月末,浩然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肿瘤的快速扩散,已经让他无法正常地站立和行走。病床上的浩然,只能通过电视转播,以及球迷们的口述来关注国安队的近况,“真的没想到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病情)严重到这个程度。从那之后,我自己的心情也不好,整个人都会没有精神,做事情会心不在焉,每天都想知道他的情况怎么样。”

  为了鼓励浩然,御林军中几个与他要好的球迷,一有时间就会到家里看望他,陪他看球。

  “球迷哥哥、姐姐总来看他,他心情就会好一点儿,”浩然的爸爸说,在那段时间里,球迷从精神上给予了他们太多的鼓励,“病情不能和孩子说,看着孩子每天遭罪,我们心都快碎了”,如果没有球迷们的慰问和支持,他们真的不知道如何才能度过那段艰难的时光。直到浩然离世,球迷们一直陪伴在他的左右。

  3看台上的独臂旗手

  (每次观众们都能在工体北24区御林军啦啦队看台上,看到一位独臂少年,或是举旗呐喊,或是振臂高呼。)

  最让浩然爸爸难忘的,是每次夫妻俩陪孩子去工体看球前,吵着闹着跟浩然“借”队服的场景。

  浩然每次去工体看球,都要带上他自己设计的门旗,“这是他截肢以后,自己找了一位绘画老师画的”。旗面正中,是一只灰太狼的动画形象,下面“坚持不懈”四个大字格外醒目,“浩然说,灰太狼每一次被平底锅打得鼻青脸肿,仍然喊着,‘我会回来的’,代表了屡败屡战不放弃的战斗精神,他希望国安也能这样。”浩然的爸爸说。

  然而,在看台上撑开一面门旗,对于只有一条胳膊的浩然来说,并非易事。

  2015年1月,浩然如愿以偿成为御林军的一员。御林军成员把现场助威活动称为“战斗”,而在整场比赛中,“战友”们必须整场起立,这对于浩然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而浩然手中的门旗,面积达到1.5平米,如果坚持两个小时不停摇动,对体能的要求是很高的。

  有人考虑到浩然的实际情况,希望队里能够为他破一次例,可在征求浩然的意见时,“他跟大家保证,虽然我只有一只胳膊,一样可以成为一名好旗手。”

  此后的三个月,每当工体有国安的主场比赛,观众们都能在北24区御林军啦啦队看台上,看到一位独臂少年,或是举旗呐喊,或是振臂高呼。在御林军兄弟眼中,浩然在现场的精神面貌与正常人相比没有任何区别,甚至有的时候比看台里的人更亢奋,更激动,“其实,每当到了下半场最后十几分钟,我们能够感到他是在咬牙坚持,但是却从来没见过他坐下过一秒钟。”

  因为加入的时间短,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快地融入这个大家庭,浩然平时会积极主动地与周围要好的球迷朋友交流,不放弃任何了解御林军历史、现状等信息的机会。同时,他还会给御林军提供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从一个球迷组织负责人的角度来看,他(浩然)要比很多普通球迷更优秀。”

  □追忆

  球迷眼中 有股不服输的劲

  (这个17岁男孩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气质,真的难以通过准确的语言形容,让人从内心就能感觉到,就像他门旗上画的那个灰太狼。)

  在球迷兄弟们眼中,平时戴着眼镜的浩然,给人一种斯斯文文的感觉,甚至容易让人觉得他多少有一些内向。和他熟络起来之后,他却会变成一个特别爱聊天的人,对自己失去一只胳膊,没有任何的自卑,而对足球,却执着依旧。

  浩然喜欢的球星,一定都是那些对球队特别忠诚,而且球风比较硬朗的球员,“他最喜欢的马季奇就是这样的,以前还特喜欢杨智,后来国安有球员转会到别处,他就想不通,表现得比较反感。”浩然的球迷好友们回忆,现场看球时,每当“马五爷”有精彩表现,浩然都显得特别激动,“他喜欢那种球风凶悍的球员,永远不认输,不放弃,这一点和他自己也很像。”

  “从知道这个人开始,我感觉他的身体里有一种力量,一种从内向外散发的力量,尽管我当时并没有见到他”,一位球迷说,见到他的那一刻,瘦瘦高高的他,戴着眼镜,特别的斯文,和之前头脑中想象的那种力量型的人,完全相反。

  在浩然加入御林军之后,球迷兄弟们逐渐发现,这个17岁男孩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气质,真的难以通过准确的语言形容,“如果用比较贴近的话说,那是一种永远不服输的劲儿,就是不愿意让别人因为他少了一只胳膊,而把他当做特殊人群对待,格外有冲击力。让人从内心就能感觉到,就像他门旗上画的那个灰太狼。”

  父母心中 一个讲情义的孩子

  (他不想让人家给他花钱,他说哥哥姐姐都年轻,挣钱不容易。就算他们不要他的钱,他也可以少花一点表达谢意。)

  浩然家三口人都是球迷。按照浩然父亲的说法,他自己不仅爱看,而且也喜欢踢,“儿子从小就喜欢看,肯定有我影响的原因,但是他体能一般,看得多,很少踢。”浩然的母亲说,她完全是受到这爷俩的影响,“开始就是看热闹,后来慢慢自己也能看懂了。”

  因此,在浩然家里,足球算是全家人的爱好。随着年龄的增长,浩然对足球、对国安的喜爱程度已经明显超过了父亲,“我们都是那种朋友之间的交流,他说他喜欢哪个球员,我说我喜欢谁,他会反驳我”。父子俩的观点经常会有分歧,但是不得不承认,“他知道的关于球队的信息确实多,所有国安队员的资料,他几乎了如指掌,甚至一些主要对手的资料他也知道。”

  和许多家长不同,浩然的父母在儿子看球这件事上,给予了百分百的支持。相反,在学习上却没有对浩然提出太高的要求,“我就经常跟浩然说,虽然你的学习成绩比较一般,但是你在做人做事这方面我很满意,爸爸以你为骄傲。”

  浩然父亲表示,儿子在待人接物方面很大度,愿意为别人着想,是个特别懂事,讲情义的孩子。记得有一次,还在上小学的浩然,在和几位小朋友一起玩耍的过程中感到口渴,就向爸爸要钱买水喝。“当时,我给了他十块钱,他说不够”,父亲感到很奇怪,于是问他为什么,“他就说,你看有那么多小朋友在一起,我自己买了自己喝,那多不好,应该给每人都买一份。”

  加入御林军之后,每次球迷哥哥姐姐找他出去玩,他都会要求父亲多拿些钱给他,“他不想让人家给他花钱,他说哥哥姐姐都年轻,挣钱不容易。就算他们不要他的钱,他也可以少花一点表达谢意。”

  加入御林军后,每次到现场看球,浩然站在北24台御林军的区域内,而爸爸妈妈就坐在与之相邻的北1号台,遥望儿子的一举一动。“每次看着浩然举着一只手,打着门旗,又蹦又跳高兴的样子,我们的心里也高兴,可是又担心他摔倒,那种感觉特别复杂。但是看到他能这样坚强,我们真的为他感到骄傲。”

  如今,在现场兄弟们悲壮的祝福中,浩然的父亲重新举起了儿子的门旗,“是国安足球永不放弃,顽强的斗争精神感染了浩然,让他坚持走到今天,他做到了,我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会替儿子完成他的心愿,和球迷兄弟们并肩作战到永远。”

  京华时报记者  韩天博

 

文章关键词: 中超北京国安北京工体球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保罗最后一秒绝杀马刺 快船4比3晋级
  • 娱乐郑爽谈张翰:最爱的人永远不在一起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360回应作弊:退出杀毒评测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女高中生因考试成绩差服毒自尽(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