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各队实力均衡致对抗激烈 粗野伤人必重罚

2015年04月16日06:40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足协:若动粗重罚没商量足协:若动粗重罚没商量
    前天,本报“别让‘功夫足球’毁了中超”的评论在各大网站引发热议,中超伤病的话题继续成为球迷们关注的焦点。就此问题,本报记者也电话采访了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中超公司董事长马成全,对于中超伤病增多的情况,马成全认为这是一个综合性问题,而足协裁委会也一定会严格要求,对粗野伤人的动作严厉重罚没商量。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A 竞争加剧

  各家俱乐部 还显得不够职业

  经统计,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5轮中超比赛中,场均黄牌数量近4张,场均犯规次数则接近40次。中超各支球队中,5连败的申鑫以及未尝胜绩的升班马重庆力帆,犯规次数和吃牌总数分列榜首。申鑫一共有105次犯规,吃到了14张黄牌,黄牌总数位列16支球队的第2位。力帆一共有101次犯规,犯规次数暂列16支球队的第2位,但吃牌总数却是各队之首,达到了20张。由于中超大部分球队在新赛季加大投入,这进一步压缩了小球队的生存空间,在技术和实力相差较大的情况下,为保级而战的球队不得不加强拼抢,其导致的后果则是犯规次数的增加。

  富力的金洋洋[微博]飞腿踢中于海;京沪德比,王赟和宋博轩[微博]屡次发生冲突;恒大[微博]和建业一役,赛后恒大球员追讨裁判,这些都是本赛季中超激烈竞争画面的缩影。争冠和保级难度的加大,让中超诸强在任何一场比赛中都不能有丝毫懈怠,对抗强度的增大。然而,中超各支球队虽然加大了投入,但是职业化程度并不够,管理业余、医疗保障以及赛事后勤不够科学,这些都还跟不上如今中超对抗加剧的脚步。另外,协议球是以往中超恶习的一种,如今,每一场比赛都是真刀真枪,每一场比赛都要玩命,球员一时间难以完全适应这样的节奏。从正面来看,中超球员频频出现重伤,和中超转型期里比赛质量的提升有直接的关系。

  B 利益刺激

  忽略了保护对手和自己

  其实,伤病是伴随着任何体育比赛的一种困扰。但是,不可否认今年的中超“意外”来得特别多。首先不可回避的是这两年各队加大投入,球员的收入剧增,使得赛场内的拼杀更加激烈。在泰达战胜茅台的比赛后,李玮峰对于自己队友的受伤表示了遗憾,同时也谈到了“中超愈发激烈”。奖金增加了,收入差距也加大了,比赛自然激烈了,球员之间的肉搏也就多了。正是在这样的刺激之下,凸显出了我们的球员在自我保护或者保护他人方面的缺失。以郭皓对孔卡[微博]的犯规举例,当时孔卡背对郭皓,即便后者想用犯规来阻挡阿根廷人,也可以选择撞倒孔卡或者拉倒孔卡,而不是用鞋钉去剁孔卡的小腿。

  目前中超一些俱乐部在球员薪酬发放上大多采用“奖金为主、工资为辅”的办法,就连曾经囊中羞涩的辽足在挑战恒大前也一反常态地开出500万元赢球奖。在高额奖金刺激下,球员自然全力猛拼,拼过头了便出现流血、断腿之类的惨剧。各职业球队内部竞争的空前惨烈也加剧了赛场内竞争的粗野,主力与替补之间的收入差距存在天壤之别,一些球员也私下调侃,“踢出一场好球的奖金可能会比半个赛季的工资还要高,不拼真没位置,也就没得挣。”

  其实球员的能力不仅体现在球技方面,还有自我保护的能力。如果蛮拼或者蛮抢,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伤了他人或者自己受伤。我们谴责故意的恶性犯规,同样也不希望看到正常范畴内的球员重伤离场。毕竟在体育面前人的身体更加珍贵,因为中超的精彩是这些球员共同奉献的。即使一支粗野的球队能够通过超常规手段取得比赛的胜利,但他们也不会永远胜利,更不会得到大多数人的尊重。

  C 重拳出击

  4轮联赛 6人停赛罚款13万

  关于中超的伤病,会有人将矛头指向中国足协。对于球场上出现的暴力行为,中国足协也是希望重罚以达到杀一儆百的效果。泰达的郭皓踢伤孔卡,赛后为自己招来了2场停赛和1万人民币的处罚。而预备队比赛出现的冲突行为同样不能幸免,恒大的温浩军和亚泰的周大地因为在赛后互相殴打,双双被禁赛6场,同时罚款3万。

  除了重罚暴力犯规外,鲁能[微博]的戴琳[微博]和富力国脚金洋洋则是因为在比赛中做出不文明手势,均被处以停赛4场和罚款2万的罚单。亚泰的何超则因为在球队和辽宁队的比赛中辱骂裁判,被处以禁赛4场,罚款2万的处罚。新赛季的前4轮比赛过后,足协在处罚球场暴力、不文明行为和对裁判不满方面就开出了6张罚单,6名违纪球员一共被停赛26场,罚款13万。

  昨天,本报记者也采访到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中超公司董事长马成全,想听听中超管理部门对于联赛中出现伤病情况的看法。马成全告诉记者:“足球就是激烈对抗的运动,伤病在国内外比赛中都经常出现。中超联赛打到四五轮后,很多球队进入了疲劳期,出现了体能下降的情况。所以,在激烈的比赛中,伤病也随之而来。另外,过去恒大一枝独秀的情况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没有了,各队之间变得势均力敌,竞争激烈程度也增强了。所以,伤病的出现是综合性的问题。裁委会也会严格要求,尤其对粗野伤人的动作肯定会严厉处罚,这个没有什么商量的。”

文章关键词: 足协中超受伤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苏神两球梅西助攻巴萨3-1 拜仁1-3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欧盟指控谷歌搜索垄断 将调查安卓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加坡数学题震惊西方 国人称是小学题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