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达维接班人被喊水货 米切尔需强力前腰激活

富力外援米切尔富力外援米切尔
米切尔:核心OR水货米切尔:核心OR水货

  不知不觉,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已经打完了5轮。作为上赛季的中超季军,广州富力[微博]在前5轮3胜2负积9分,暂时排在积分榜第6位。尽管球队成绩比上赛季同期还要多1分,但外界对富力的评价却远不如去年。除了对球队新帅孔特拉有所不满外,球迷最大的质疑便集中于西班牙中场米切尔身上。球队将其视作达维的接班人,但在渐渐铺开的战线上,米切尔的表现差强人意,有激进的球迷甚至将其视作全中超最大的水货。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王敌

  单打偏弱,球迷视其为水货

  球迷将米切尔视作水货,一个不得不提的参照物就是达维。过去3年时间,达维充分体现了一位中场组织者的作用,而达维的出走让富力球迷遗憾不已,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球迷对米切尔的期待过高。这不仅仅是因为米切尔来自西甲[微博],更在于他是达维的接班人。

  中国球迷评价外援、尤其是中前场外援的标准无外乎两条:一、具备强大的盘控能力,面对对方的逼抢能摆脱,然后把球分出去,一对一不能被抢断;二、如果控球能力不行,那么就要有极强的攻击能力,或得分、或助攻,总之在数据上不能太寒酸。

  令人遗憾的是,恰恰在这两个方面上,米切尔最不擅长。据统计,米切尔的场均过人低于0.5,也就是基本上不具备单打能力;而在得分和助攻的直接进攻数据上,米切尔也是寒酸无比。2场亚冠资格赛、4场亚冠小组赛和5轮中超,米切尔仅仅贡献了1次助攻、没有进球。从数据上看,米切尔的确和达维相距甚远,球迷视其为水货也不是毫无根据,而和达维相比的落差感更是很容易让球迷对米切尔产生不满。

  平心而论,仅以盘控能力和进攻数据做评价标准,可能坎比亚索、布斯克茨和蒂亚戈·莫塔这样的国际一流中场枢纽都配不上“大中超”。米切尔或许的确不是一个合格的进攻组织者,但就轻易定义其为水货,也未免太绝对!

  米切尔的作用是攻防转换

  米切尔不是达维,他也的确没有达维那般华丽的脚下技术。面对逼抢,米切尔极少能控球摆脱,把球分出去是米切尔的首选。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米切尔不是个优秀的中场球员,能在西甲立足多年,足以证明米切尔的技术能力和比赛意识。

  富力主帅孔特拉对米切尔的评价是“Box to Box”,这里的“Box”和拳击、对抗没有关系,而是指“禁区”,“Box to Box”的意思就是“穿梭于两个禁区”。跑动范围大是米切尔的最大特点,进攻和防守都有他的身影。跑动中,米切尔也经常可以出现在对手的传球线路里,从而切断对手的传球。据统计,4场亚冠小组赛,米切尔完成了13次拦截,拦截榜第19位。

  虽然米切尔的抢断数据也相当不错,但米切尔并非纯粹的破坏型中场,说他是中场枢纽,要比说他是球队的中场组织者更恰当。米切尔在中场的防守作用,更多是限制对方的拿球队员,无论是远藤保仁(大阪钢巴)、还是莫雷诺(上海绿地),甚至是孔卡[微博],米切尔在一对一防守时都不落下风。而在做出中场抢断后,富力便可以迅速发动反击。据统计,中超亚冠两条战线上,米切尔在抢断或拦截后,一共直接送出过12次威胁性传球(其中亚冠赛场7次威胁性传球,数据持平恒大前锋埃尔克森[微博])。对富力来说,正因为米切尔的存在,富力的反击速度才得以极大的提升。

  加个前腰或能激活米切尔

  出道于西甲巴伦西亚队的米切尔,出道之初被视作队内的另一个巴内加(阿根廷后腰),可惜伤病让他失去了成为顶级中场枢纽的机会。不过,米切尔独到的防守意识还是让他得以在西甲立足。孔特拉将米切尔作为中场核心带来富力,并非“任人唯亲”,在加盟富力之前,米切尔效力赫塔菲,半赛季32次抢断,11次威胁性传球,其中8次为运动战威胁性传球。

  比较在西甲和中超的表现,米切尔基本打出了应有水平,只不过还很难让中国球迷感到满意,毕竟中国的球员和球迷已经习惯了孔卡、达维这种把球喂得舒舒服服的组织者。更讲究整体欧洲球员,一时间的确很难适应中超,强如迪亚曼蒂,在广州恒大[微博]同样被视作“水货”。FM广东区调查员陈智超说:“中国球员的意识仍然偏差,他们能接到球只能说明是孔卡等人给的太到位,他们根本不用想。”

  对富力来说,在夏天将一心离队的尼日利亚前锋阿隆送走,代之以一名脚下技术过硬的前腰,或许就可以完全激活米切尔。米切尔只要在断球后,不再需要“冒险”直接送到攻击区域,而是交给另一个组织者,这样一来,米切尔中场攻防转换枢纽的地位才能够真正体现出来。

  结语

  米切尔可能不是一个很高效的中场核心,但现在就说米切尔是水货或许为时过早,球迷应该给予这位西班牙中场更多的耐心才是。

  中超数据

  出场:5次

  抢断:11次(第25)

  拦截:13次(第20)

  传球:231次(第15)

  威胁球:5次(第40)

  亚冠数据

  出场:4次

  抢断:13次(第10)

  拦截:13次(第19)

  传球:269次(第7)

  威胁球:7次(第20)

文章关键词: 米切尔达维水货富力广州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苏神两球梅西助攻巴萨3-1 拜仁1-3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诺基亚166亿美元收购阿朗PK华为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教师任性辞职: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