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比战上港收获两佳音:防线没丢球 板凳拿得出手

2015年03月16日02:5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上港在与申鑫的德比战中找到感觉上港在与申鑫的德比战中找到感觉

  晨报记者 俞炯

  面对同城对手中最弱的上海申鑫[微博],昨天下午,上海上港[微博]在客场取得了一场2:0的胜利。

  虽然并非酣畅淋漓的大胜,甚至可以算是一场苦战,但开局两连胜的局面已经是上港队征战中超以来的最佳开局,在亚冠资格的竞争中,没有输在起跑线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港队终于止住了场场丢球的尴尬记录。

  状态火热,海森又进球了

  关于瑞典外援海森在球队的前景,新赛季前曾经一度传闻很多。而当上港队在外援引进工作上没有选择强力中锋之后,名帅埃里克森给自己的老乡投下了信任票。继续身穿球队9号球衣的海森也果然延续着自己在中超赛场上非常好的进球感觉,虽然不如两场已经打进四球的绿地申花[微博]前锋恩里克那么风光无限,但一场一个进球的效率也着实让球队真正受益。

  新赛季中超首轮,海森就用一个进球帮助球队锁定胜局。昨天和申鑫的上海德比,又是海森在第37分钟接于海的下底传中,抽射得手,为球队打破了场上僵局。球队下半场扩大比分的进球依旧和海森有关,突然出现在右路的海森精准送出传中球,找到了后点高速插上的吕文君,帮助后者鱼跃冲顶破门。

  值得高兴的是,海森的两个进球,都来自新赛季加盟球员的助攻。上轮是孔卡[微博]的中路妙传身后,这次是于海的左路下底传中。能够和新队友这么快地在比赛中擦出火花,对于上港队来说绝对是一件幸事。上赛季加盟上港队的海森在中超打进了19球,排在2014赛季射手榜第三,和本赛季一样,海森也是在前两场比赛打入两球。有意思的是,这两个进球当时都是在第二轮主场和申鑫的上海德比中打进的。

  除了进攻,海森在防守端也非常积极,从前场开始就紧逼对方的后防线,不让对手轻松向前出球,他和孔卡两人是执行埃里克森高位逼抢防守战术最积极的球员。在对手获得前场定位球时,善于抢点的海森也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员,他每次都会回到本方禁区参与防守。

  七场之后,终于不丢球了

  算上赛季准备期的热身赛,上港队在昨天之前的七场比赛中场场丢球。中超首轮,虽然主场战胜了江苏舜天[微博],但球队早早两球领先之后,不但被对手扳回一球,而且防线风声鹤唳,差点丢掉到手的三分。本场面对申鑫,饱受诟病的上港队后防线这次总算是争了口气,没有再让对手进球。

  虽然申鑫实力是一般,不丢球也许并不值得那么炫耀,但对于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上港队后防球员来说,一场没有失分的比赛同样宝贵。对方三位外援组成的前场攻击线,冲击力并不弱。尼日利亚中锋丹尼尔是典型的“黑又硬”,10号巴西前腰埃杜阿尔多有过意甲踢球的经历,首轮对阵申花,至少申鑫队还打进了两个精彩的进球。

  整场比赛,埃里克森都在要求球员们在场上做到高位逼抢,将战火尽量燃烧在申鑫的半场,这大大缓解了球队后防线的压力。要知道,连孔卡都至少有两次抢断的数据,甚至还有奋不顾身的飞铲。赛后埃里克森也对此感到非常满意,表示只是下半场当达维[微博]受伤下场,于海又有些抽筋的那段时间,才给了对手更多的控球机会。国脚后腰蔡慧康再度展现了“兽腰”本色,继续充当着球队后卫线前屏障的作用,而且很好地限制住了对手前腰埃杜阿尔多的发挥,让这位巴西外援早早就被换下了场。

  当然,最值得一提的还是上港队的后防小将贺惯。在上轮上演了自己的中超处子秀之后,本场比赛贺惯的表现更加沉稳,尽管面对的是申鑫队的最强攻击点——强力黑人中锋丹尼尔,但是除了让对手有过一次晃开角度后射门之外,基本让丹尼尔处于哑火状态。至少5次解围(两次化解对手极具威胁的传球)加上全场比赛没有一次犯规,这对于一位才踢了两场中超的年轻中卫来说,已经是相当惊艳的数据了。

  连埃里克森赛后都是大大赞扬了贺惯一番,“上周他的表现就很好,今天更好,这是一位非常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我觉得他能成为一名伟大的中卫。他在训练中很努力,很认真。我很高兴看到给了他机会,他能踢出这么好的比赛。”

  替补进球,板凳深度有了

  比起前两个赛季,板凳上可用球员不多的窘境,新赛季充实了球队阵容的上港队终于有了拿得出手的“板凳深度”。吕文君替补出场为球队锁定胜局,就是最好的证明。

  尽管像于海、达维等新援的到来的确让一些曾经的主力无法进入现在的首发阵容,但这大大充实了球队的替补席。如何调整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把握住相对减少的出场机会,对于昔日的东亚小将来说其实是一个真正成长的契机。和申鑫的比赛,吕文君就用短短的30分钟,给埃里克森和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赛季中超第二轮主场对阵上海申鑫,就是吕文君的一脚世界波倒挂金钩帮助球队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比分,最后取得了一场5:1的大逆转。而吕文君和海森等上赛季主力之间的默契,也有助于他在新赛季即使替补出场,也能迅速找到比赛的感觉。上港队的第二个进球就来自这样的配合。海森右路拿球后,直接左脚传向后点,心领神会的吕文君及时插上飞身冲顶,攻破了申鑫的球门。

  林创益已经成为了上港队中场位置稳定的首选替补,科特迪瓦边锋埃弗拉本场比赛也获得了替补出场的机会。可惜留给他的时间只有五六分钟,相信随着联赛的深入,个人能力不错的他同样会成为上港队替补席上的一大后手。

  中超才进行了两轮,板凳深度或许并不是那么重要。但毕竟联赛有一个漫长的赛季,尤其是在进入炎热的夏天之后,在进入收官阶段的时候,体能问题和伤病问题会困扰每一支球队。那个时候,板凳深度如何往往就是决定性的。上港队上赛季从战绩出色到最后的后劲不足,最终无缘竞争亚冠资格,缺乏高水平的替补就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文章关键词: 上港申鑫中超上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CBA-辽宁客胜北京总分2-1 英超-曼联3-0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我提议高铁尽快提速
  • 科技“自拍神器”惹麻烦:多地博物馆禁用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男扮女装卖卫生巾月入过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