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歌神”宋博轩最爱张国荣 更盼以球服人

2015年02月16日14:52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宋博轩希望用球技服人宋博轩希望用球技服人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我曾爱过也失去过,尝过爱的甜与涩,摆脱命运的捉弄,我知道我要什么……”这是歌曲《没离开过》的歌词,也是国安球员宋博轩的内心独白。

  2014年初加盟国安的25岁球员宋博轩过去的一个赛季走得并不平坦,以2000万转会费风光抵京,首次代表国安登场就攻入处子球,然而在伤病一次次的骚扰下,宋博轩出场的机会并不多,内心也产生了很大的落差。

  从上赛季结束到现在,宋博轩完整地参加了国安的冬训,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得到了很好的调整。在国安好声音的队内唱歌比赛中,他完美演绎了林志炫的《没离开过》,成为国安的歌神。

  对宋博轩来说,无论顺境逆境,他那颗爱足球的心从来没有离开过。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宋博轩表示,希望冬训期间的好状态能够在未来整个赛季得到延续,在国安队中进一步证明自己。

  经历波折 过去一年伤病不断 耽误一年心里窝火

  2014年1月16日,北京国安宣布宋博轩以2000万转会费加盟。不过初到国安的那个备战期,宋博轩并没能进行完整系统的训练。

  “2014年加盟国安的时候球队已经在迪拜了,基本上都是薛指(薛申)带我进行一下体能上的恢复。因为一直有伤,刚来咱们队的时候一直没怎么系统训练。2015年时间比较充沛,整个冬训都没有缺席,感觉心里更有底了,这真的让我很开心。”宋博轩说。

  完整参加备战期之所以让宋博轩如此兴奋,是因为他登陆中超联赛几年来,这还是头一次。以往每个赛季的冬训,他几乎都会被伤病或是其他原因困扰,总会缺席其中的一些时段。

  由于伤病,宋博轩在国安的适应期似乎有些漫长,他感到时间就在这样的错过中流失掉了。上赛季加盟国安后,宋博轩仅在联赛中出场13次,而且多数是以替补身份登场,这样的出场时间显然与他加盟国安之初设定的目标不太一致。

  “可能上赛季确实伤病比较多,非常重要的准备期就没系统练,没有打好底子,感觉2014年自己的状态一直没有调到最好,和球队的融合也没有达到最佳。感觉就像耽误了一年、错过了一年似的。”宋博轩说。

  加盟国安的第一年对宋博轩来说漫长而艰难,往往状态刚刚有所好转就会出现伤病等问题,这让他感到很无奈,“去年感觉自己心里特别着急,新加盟一个球队,我很想表现自己,很想在国安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但这一年下来,感觉心里挺窝火的,比赛打得很少,也没有达到很多人对我的期盼状态,感觉自己2014年什么都没做似的。”

  重新开始 这次冬训开了好头 希望全年保持好状态

  虽然过得并不如意,状态也没有达到最佳,但宋博轩2014赛季并非像他说的那样什么都没做。上个赛季联赛第2轮客场对阵贵州人和,首次代表国安登场的他就打进了自己加盟后的处子进球,只是这在宋博轩看来还远远不够。

  “那场比赛虽然进球了,但是当时我并没有达到最好的比赛状态,比赛的节奏也没有完全找到,可能因为身体的原因吧,感觉比较吃力,没有踢出自己的技术特点。”宋博轩说。

  总是找不到状态加上伤病,宋博轩的内心在过去一年中总是难以平静,“上赛季我的心态起伏很大,几次受伤加上比赛踢得少,自己心里会有一些想法和情绪,毕竟以前在别的球队踢得比赛比较多。尤其是到了联赛后半段,当时球队正是争冠的关键时候,我也想多打比赛来帮助球队。”

  为了尽快调整好心态,宋博轩告诉自己,任何球员的足球生涯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起起伏伏,总会有伤病困扰,只有顽强坚持的人才能最终战胜这一切。

  “我要调整好身体和体能状态,执行好主教练的技战术要求。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冬训只是一个准备期,我一直在努力有一个好的开端,希望这一年都能保持好的状态。”宋博轩说,想要实现目标是需要自己努力的,他很珍惜这样一个完整的冬训,也想通过训练证明自己,争取到更多的比赛机会。

  设定目标 要迈过心里那道坎 争取未来挑球队大梁

  虽然上赛季没有太多表现的机会,但国安主帅曼萨诺对宋博轩还是很欣赏的。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宋博轩要靠自己的表现去进一步打动主教练,“毕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我觉得说太多没有用,任何事情都要用行动去证明。”

  上周在上海集训期间,宋博轩的努力队友们都看在眼里。外援德扬曾说过,宋博轩、于大宝等队员的能力很强,他们正在努力适应这个球队,虽然张稀哲离开了球队,但不会给球队造成明显的缺失感。

  虽然得到队友的认可,但宋博轩表示:“我觉得不光是征服队友吧,主要还要征服自己、战胜自己,除了自己,没有谁能击倒我,我要把心里那道坎迈过去。”

  在相熟的人眼中,宋博轩是个有些慢热的人,但也是个很有韧性的人。经过上赛季的沉淀和打磨,宋博轩认为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自己已经在冬训期间甩掉了郁闷,用更加积极的心态迎接2015赛季。

  “可能去年刚来球队,和队友不太熟,我也比较认生,不过现在已经和大家相处得很融洽了。国安的气氛非常好,而且老队员和年轻队员的相互促进也很好,队里的老队员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他们真的是国安的宝。我们这些中生代的球员还需要努力,希望能在以后挑起大梁。”宋博轩说。

  1989年出生的宋博轩曾经入选过国奥队,他说任何一名运动员都有进入国家队的梦想,这也是他给自己设定的一个目标。

  抓住根本 队内活动展现才艺 认为把球踢好最重要

  来到国安一年时间,宋博轩很少让人看到他足球以外的一面,和队里的主力球员相比,他的曝光率很低。不过这个冬天球队在西班牙拉练期间,他在国安好声音的队内文艺活动中一举夺冠,表现十分惊艳。别看宋博轩年纪轻轻,平时却喜欢听老歌,最喜欢的歌手是张国荣。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唱歌,以前在火车头队的时候,和我一批的队员好多都是麦霸,那时候大家挣钱也不多,有时候就每个人摊点钱出去唱唱歌,但是现在唱的不多了。”说起唱歌,宋博轩颇有兴致地说,“咱们主教练号称心理大师,他懂得怎么调解运动员的烦躁和疲劳,在西班牙的这个活动安排得太文艺了,堆积多年的唱功全激发出来了。”

  正如宋博轩所说,曼萨诺在西班牙拉练期间为球队安排了丰富的业余活动,除了唱歌比赛,还办了队内的绘画比赛。不过比起歌喉,宋博轩在绘画上就比较没谱了,本来想要画一幅《如果她是你的新娘》,却画成了《她是你的德扬》。

  “当时根本不知道画什么,因为我本身没有绘画基础,所以只能瞎画,后来感觉越画越像德扬,然后就干脆这样了。拿到大厅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我画的是德扬。”宋博轩说,没想到自己这幅画出炉后,德扬在之后的几场热身赛中共打进了4球,“我和德扬说,这幅画让他来状态了。”

  虽然多才多艺,但在宋博轩看来,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把球踢好比什么都重要,“不管做什么,还是要把本职工作先做好。对球员来说,如果踢不好球,其他东西再好也没有意义。”

文章关键词: 宋博轩曼萨诺国安北京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全明星正赛西部险胜东部 威少获MVP
  • 娱乐冯小刚批娱乐圈抄袭严重:哈韩媚日下贱
  • 财经老中石油称周永康时代每顿宴请不下10万
  • 科技银行新政困扰外企:IT采购格局或巨变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二三本学生实习遭歧视 只能打酱油卖苦力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