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宝:工体氛围让我兴奋 不急于重返国家队

2015年02月13日14:06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如今的于大宝已与国安队友打成一片如今的于大宝已与国安队友打成一片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从2014年12月28日随国安赴海口开始冬训到现在,于大宝已经和球队朝夕相处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于大宝是个头顶光环的球员,海归、国脚等身份都曾是贴在他身上的标签。如今,于大宝以一个新援的身份在国安开始了新的生活。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专访了于大宝,经历过一段辗转的留洋生涯,拥有过在国家队闪光的日子,遭遇过上个赛季所效力的球队降级的窘境,现在的于大宝看上去心态更加平和,他渴望稳定的平台,在国安,他只想踏踏实实踢球。

  融入球队    咬牙跟上冬训节奏 队友帮忙适应很快

  在国安新赛季引进的几名内援中,于大宝是唯一跟随球队完成整个冬训的。由于加盟国安之前有伤在身,于大宝曾有一段时间缺乏系统训练,因此在冬训期间,他一直在咬牙跟上球队的节奏,“刚开始训练有点吃力,总算是跟下来了。”

  在于大宝看来,国安的训练质量高,队中有很多优秀的球员,能够和他们在一起并肩作战,他从内心感到愉悦,“我现在和国内球员磨合得还不错,和外援之间还需要再默契一些。”

  作为这个冬天国安最大牌的引援,可以预见于大宝将是主帅曼萨诺在新赛季倚重的球员,“教练比较了解球员的特点,球员也了解教练的意图,虽然平时交流并不多,但是他一直在观察球员。当然,教练有时候也会在训练的时候就细节方面的东西给我们做详细解读。”于大宝说。

  从曾经国安队的对手到如今国安队的一员,于大宝初期的不适应感很快就消除了,他认为这是一支氛围很好的球队,并且在队里有他的很多好朋友,他们在于大宝适应新球队方面给予了不少帮助。加盟国安之前,于大宝也与这些在国安队的朋友们有过沟通,或许这也是促使他选择国安的因素之一。

  目前,于大宝已经在北京租好了房子,等到球队结束这段奔波后,他将正式开始在北京的新生活。

  与战友再并肩战斗 回国为了证明自己

  在国安队中,张呈栋应该是于大宝最为亲密的伙伴,两人曾经共同在葡萄牙效力过,并且还曾在马夫拉队是队友。异国他乡有缘并肩战斗,让两人的友情更加坚固。

  “他刚去葡萄牙的时候比较困难,当时我俩还不在一个队,后来成了队友。我俩的爱好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在一起相处得很融洽,在葡萄牙的时候可能我对他的帮助多一点,现在我来到国安,他对我的帮助很大。”新的赛季,张呈栋和于大宝又可以并肩作战了。

  这么多年来,于大宝在外人看来是一个头顶着光环的人,尤其是他结束留洋生涯、重新回到中超赛场后,“海归”便成为他的关键标签之一。于大宝坦言,留洋那段经历对他再次回到国内赛场有着不小的影响。

  至于当初为何选择结束留洋、回到国内,于大宝给出了答案:“我当时在国外其实还能继续踢下去,但是想换个环境,后来就选择了回国,想要重新开始。那个时候我22岁,有很多和我同年龄段的队友已经在国内打了很多比赛,甚至成为了国脚。其实我在国外比赛挺多,而且比赛质量也挺高的。但是可能在那边的关注度不是很高,我就挺想回国发展,证明一下自己,想得到更多认可,也想进入国家队。

  于大宝坦言,在留洋生涯的最后阶段,他在国外的动力远不如从前,一是因为身在国外,受到国内的关注有限,再就是由于受伤等原因导致他后来去了级别相对低的小球队,内心有了落差。最终他选择结束留洋,重返中超。

  渴望幸福   离开阿尔滨因动荡 加盟国安踏实踢球

  2012赛季,于大宝加盟大连阿尔滨,直到2014赛季结束后离开。在阿尔滨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只有于大宝自己心里清楚到底经历了怎样一段艰难的心路历程。

  “2014年开始,本来憧憬得挺好,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之后,觉得球队还是不稳定,从2012年到大连,我印象中三年时间球队大概换了5、6个教练,那时候动荡很大。其间有一阵我确实想离开,但是当时俱乐部和队里都对我非常好,我就选择留下来、踢下去,没想到最后变成这样。”说到2014赛季,于大宝一言难尽。

  选择加盟国安,于大宝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上个赛季联赛还没结束的时候,有很多球队联系我,我自己也一直在做综合的考虑。这两年我所在的球队动荡比较大,所以我就特别渴望一个稳定的平台,北京的平台很好,球队氛围也很好,来了之后我就一心想踏踏实实踢球。

  于大宝说自己是个独立性很强的人,曾经的那段留洋经历以及近两年的一些经历让他变得愈发成熟,他也懂得了踏踏实实踢球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我刚来到这个球队,肯定要适应这个球队的打法,要尽快融入球队,争取多打比赛,把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出来。我现在就是踏踏实实训练,只要教练给我机会,我肯定会全力以赴,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他说。

  在聊到北京主场氛围的热度时,于大宝笑着对记者说:“以前我来到北京踢客场的时候,我都是被‘照顾’得最多的人,要么是被踢、要么是被骂。当然,作为球员来讲,这里的氛围是令人享受的,会让球员更加兴奋。”现在,于大宝能以主人的身份好好享受工体的热情了。

  看淡身价全力以赴 找回状态重返国足

  随着本月17日亚冠附加赛的临近,国安的新赛季马上要开始了,对于未来和目标,于大宝就像前面所描述的一样:低调。

  加盟国安之初,于大宝的超过3000万的身价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他的高身价也让外界对他的期待不断抬高。

  对此,于大宝看得很透,“现在很多球员的身价都被炒起来了,按中国球员自身的能力来讲,有时候达不到那么高的水平。作为球员,我们只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在场上全力以赴,踢好了别人自然会认可你,踢不好会受到很多质疑,还是看心态吧。”

  于大宝心态倒是较为平和,这里就要说到他头顶的另外一道光环——前国脚。曾经在澳大利亚亚洲杯预选赛上做出过贡献的于大宝,最终却没能入选前往澳大利亚参赛的队伍,重返国家队这个话题在于大宝看来,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重返国家队现在对我来说,可能没有那么迫切,去年我效力的球队动荡比较大,自己的状态确实也受到影响,达不到国家队主教练的要求,来到国安之后我就踏踏实实训练,把状态调整好,在比赛中表现好了,进国家队这种事情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于大宝说。

  相关新闻    热身败给绿城 不影响国安信心

  国安虽然在热身赛不敌杭州绿城,但不影响众将士对拿下亚冠附加赛的信心。

  昨晚,国安在上海世纪公园球场同杭州绿城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最终国安1比2不敌对手,德扬为国安打入一球。比赛中,双方队员一度起了冲突,火药味十足。

  为了让队员们适应亚冠附加赛的时间,本场热身赛专门安排在18点进行,日落后的上海十分阴冷,不过队员们表示北京的气温会更低,所以提前适应一下是好事。

  本场比赛首发出场的宋博轩认为,球队要想在附加赛中取胜,一切困难都要克服:“天气确实挺冷的,北方会更冷,我们的时差还没完全倒过来,身体和精神都比较疲劳,这一场比赛说明不了什么,我觉得客观东西我们都应该去克服,附加赛肯定是要取胜的,不让关心我们的人失望。”

  本场比赛,国安先丢一球,德扬的进球一度将比分扳平。这个冬训,德扬在热身赛中时常收获进球,他认为对阵杭州绿城的这场比赛比之前几场热身赛表现得都好,“天气确实很冷,但是我们没有必要去抱怨,17号的比赛对我们很重要。和杭州绿城的这场比赛对我们很有锻炼价值,热身赛进球是美好的事情,虽然说还有时差,鼻子有点堵,但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我们的体能还能恢复得更好,希望后边的比赛有更好的势头。”

 

文章关键词: 国安于大宝中超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美领馆深夜遭轿车冲撞 哨兵受伤(图)
  • 体育中国记者获摄影大奖:捕捉梅西世界杯梦碎
  • 娱乐房祖名获释 躲媒体飞车闯红灯场面惊险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特斯拉中国乱象:销售不佳怪谁?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龄毕业生无法落户北京”成罗生门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