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申鑫可能被神秘外资接盘 谈判已进核心阶段

2014年12月25日01:55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申鑫球员在训练申鑫球员在训练

  晨报记者 俞炯

  上海绿地申花[微博]和上海上港[微博]在明年新赛季都将跨入“五亿俱乐部”的行列,如今上海滩的第三支中超球队申鑫也可能被神秘外资接盘,真正形成上海足坛“三足鼎力”的局面。如此轰动性的新闻再一次引爆了上海足坛。财大气粗的外资财团那么到底会是哪家呢?分析一下近年来国际足坛的俱乐部收购和注资案例,也许背后还真会有阿拉伯石油富豪或者全球饮料大王的身影。

  申鑫和足协都无回应

  昨天,关于申鑫可能被一家神秘外资收购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甚至有消息称已经进入了核心的谈判阶段,连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足球管理中心也深度参与了这一潜在的交易,这笔重大交易已经非常接近签约。不过到目前为止,无论是上海申鑫[微博]俱乐部方面还是上海足协方面,都没有对这个消息有所回应。

  而对于申鑫俱乐部来说,在申花和上港一起准备在下赛季强势出击的大趋势下,还像前两年那样的小打小闹、年年保级,将让他们进一步失去球迷、失去市场、失去关注度。申鑫的投资方为上海衡源集团,该集团主业为有色金属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其产业的盛衰与经济周期有密切关系,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加上中超的营运成本不断飙升,想要加大在球队上的投入的确很难。

  石油富豪的“城市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主导收购申鑫的公司背后还有一个更大幕后老板,实力超过了绿地和上港这两大国企。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就是肯定是真正的资本大鳄了。还有消息称,这家财团今年早些时候曾试图收购申花,由于当时绿地刚刚接手申花不久,所以没有成功。这无疑让人联想起今年5月份在推特上一条关于曼城[微博][微博]有意收购一家上海中超球队股份的传闻。难道这次收购申鑫的会是曼城俱乐部背后的石油富豪——阿布扎比财团?

  曼城俱乐部和阿布扎比财团早就已经启动了一个“CityGlobal(全球城市)”计划。今年1月收购澳大利亚劲旅墨尔本城80%股份;之后又与纽约洋基队合作,同样以80%股份成立美国大联盟新军纽约城;5月又入股日本老牌劲旅横滨水手。这些“卫星”俱乐部都选在了著名的国际化大都市,为的就是扩大阿布扎比的国际影响力,而上海恰恰也是这样一座国际大都市。

  提到阿联酋,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迪拜酋长国和“帆船酒店”,至于不远处的阿布扎比酋长国,尽管是7个酋长国之中最大的(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0%),还是首都,但中国游客都是去迪拜时顺路游览。也许阿布扎比的石油富豪就是希望能够借着中超的关注度,在中国大力推介阿布扎比。如果真是这样,申鑫也许会改名为“上海城队”。

  红牛曾欲赞助上海球队

  除了阿拉伯石油富豪,一直积极在体育领域投资的红牛也存在可能性。早在2012年,就爆出过红牛有意收购大连实德并远迁云南的消息,当时实德拒绝的理由是“无法放弃大连”。一年之后,红牛又和上海足球扯上了关系,称他们正谋划布局进入足球领域,或将今后从上海三个中超球队中选择一支作为赞助对象。

  作为功能性饮料,足球是红牛最好的载体。奥地利的蓝罐红牛和亚洲的黄罐红牛在市场上一直是竞争对手。尤其是“客场作战”的蓝罐红牛,想要在中国地区扩大影响,收购一支中超俱乐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实和曼城的“全球城市”计划一样,蓝罐红牛在自己的主场——“欧美市场”就有五支名字叫“红牛”的足球俱乐部,包括拿过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冠军、拥有法国球星亨利的纽约红牛,奥地利联赛劲旅萨尔斯堡红牛和德国的莱比锡红牛,此外在南美洲的巴西圣保罗和非洲的加纳也各有一支叫“红牛”的球队。

  因此,为了开发亚洲和中国市场,红牛也的确有在上海收购一支中超球队的可能性。

文章关键词: 申鑫阿布扎比红牛上海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国家电网系统今年至少五位高管“出事”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