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管办分离更进一步 中超公司全面接管联赛

2014年12月23日15:3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资料图)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资料图)

  前晚,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透露,原本由执行局管理的中超联赛、中超预备队联赛和中超精英梯队联赛,从下赛季起将由中超公司接管。作为足协“管办分离”、进一步放权的重要举措,中超公司的构成到底如何?

  由中国足协与16家中超俱乐部共同出资组建,在国家工商总局登记的企业法人组织

  股权结构为中国足协出资36%,16家俱乐部出资64%(每家4%)

  中国足协对中超公司在中超联赛上的重大事项决定拥有“一票否决权”

  2005年10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立“中超联赛股份公司”,中超联赛公司是由中国足协与16家中超俱乐部共同出资组建在国家工商总局登记的企业法人组织。中超公司的决策层由董事会和股东会组成。它实际上所做的工作就是负责赚钱,在扣除每年的运行费用之后,剩下的钱则交给股东进行再分配。

  中超公司的股权结构是中国足协出资36%,16家俱乐部出资64%(每家4%),中国足协以其超过1/3不足2/3的股权拥有对修改公司章程和变更公司性质或公司解体等重大问题的否决权,不拥有对选举和一般决议的否决权和单独通过权。

  按规定,董事会设9名董事。今年3月,中超公司选出了新一届的董事会成员。他们分别是:董事长于洪臣(中国足协);董事:沈睿(中国足协)、刘卫东(中超公司总经理)、刘军(江苏舜天总经理)、李广益(天津泰达总经理)、杨笑瑜(贵州人和总经理)、郭光琪(上海申鑫总经理)、高潮(北京国安总经理)、刘玉明(长春亚泰总经理)。今年8月,因公务员不能在企业兼职的规定,于洪臣卸任,其职务由马成全顶替。

  新赛季,中超联赛整个序列划归到中超公司后,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的功能相对弱化,除了对中超联赛进行监管外,负责运营中甲和中乙联赛,以及足协杯比赛。当然,中国足协也会效仿英足总和英超公司,对中超公司在中超联赛上的重大事项决定拥有“一票否决权”。

  羊城晚报记者 李斯睿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协中超联赛总经理俱乐部否决权广州北京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哈登44分火箭胜 CBA川津4人停21场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交通部:去年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