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瓦罗自曝执教像里皮 刘永灼:选他经过深思熟虑

卡纳瓦罗能给恒大带来什么?卡纳瓦罗能给恒大带来什么?

  卡纳瓦罗今天11时亮相

  今天上午11时,卡纳瓦罗将正式作为广州恒大[微博]主教练首次亮相。我们并不陌生以球员身份出现的卡纳瓦罗,但他的执教理念师从哪里,他追求的执教风格如何,他和里皮的关系有多密切,里皮为什么选择推荐他……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慢慢熟悉教练身份的卡纳瓦罗。

  专题撰文: 新快报记者 林炀

  为什么是他? 里皮推荐,两人情同父子

  2011年宣布退役时卡纳瓦罗说,自己做出这个决定后第一个联系的就是里皮。

  里皮退居幕后,推荐的弟子卡纳瓦罗走上前台,有阴谋论认为是里皮又拉意大利同胞来赚钱,其实是对里皮的侮辱。

  2012年接手恒大时,里皮和恒大的合约到2014年底到期。去年年底,里皮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年事已高,合约到期后不会再续约。在续约这件事上,许家印诚意很足,但里皮去意已决,摩洛哥世俱杯期间,刘永灼受许家印之命找里皮,提供的是一份长达5年、金额任填的合约,但里皮依然拒绝,他当时开玩笑说,再执教五年,恐怕会死在中国。

  里皮拒绝,但恒大并没有放弃努力,后来里皮妥协了,但他提出的条件是自己退居幕后,担任总经理的角色,马达洛尼走上前台。于是2月底恒大和里皮团队宣布续约时,人们注意到,公告上写着马达洛尼任执行教练。

  如今里皮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第一份合同到期之际不再担任主教练,但他当时钦点的马达洛尼并没有通过俱乐部的考核,甚至出现更衣室球员和他顶嘴的现象,于是今年7月,当昔日弟子卡纳瓦罗在阿联酋阿尔阿赫利的合约到期之际,里皮改为推荐这位2006年助他率领意大利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左臂右膀。

  里皮与卡纳瓦罗的感情有多深,翻看后者接受采访的记录即可知道。卡纳瓦罗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职业生涯中遇到过很多非常出色的教练,但里皮是最特别的一个。2011年宣布退役时卡纳瓦罗就说,自己做出这个决定后第一个联系的就是里皮。

  卡纳瓦罗还和目前恒大的教练团队有很深的联系,他2011年选择退役是因为左膝盖伤势严重,当时伤势复发后他拜访的卡斯特拉齐教授(意大利国家队首席医生),恰恰就是里皮入主恒大后钦点的医疗顾问。

  近几年在干什么?西亚淘金,和因扎吉同期拿证

  “球员时代我没有能力成为一个10号,我的角色需要队友的协助,必须随时付出我所有。当了教练之后,我希望我能把这种理念传达给我的队员。”——卡纳瓦罗

  2011年在阿联酋阿尔阿赫利退役后,球队老板挽留卡纳瓦罗,给出了三年的合约,起初担任的是技术总监和全球大使,卡纳瓦罗自己解释,“前两年主要是往返阿联酋和意大利在考证,欧足联B级、A级、Pro证书,去年新教练(罗马尼亚人奥拉鲁)来了后,我同意作为他的助理教练。”

  卡纳瓦罗是2013年7月拿到欧足联最高级别的Uefa Pro(欧足联职业级)证书的,拿到这份证书,就意味着拥有在欧足联范围内任何国家执教顶级联赛球队的资格。和他同期毕业的学员星光熠熠,包括格罗索、奥多、赞布罗塔、因扎吉、马特拉齐[微博]、克雷斯波等昔日大牌。

  随后卡纳瓦罗作为助理教练的2013-2014赛季,阿尔阿赫利取得20胜4平2负的佳绩,领先第二名多达16分轻松夺冠,而队史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2008-2009赛季。联赛中还曾主客场双杀拥有吉安的阿尔艾因队,而阿尔艾因杀入了今年亚冠四强。

  当然,这一成绩未必和卡纳瓦罗有直接关系,今年世界杯期间他在巴西到处走秀,谈到这段执教经历时他说:“我曾在一家迪拜的俱乐部当过助教。其实并没有什么压力,但却很管用。现在我以教练身份看的比赛比球员时代多得多。对我来说这也是职业生涯中的一小步。”

  球员时代,卡纳瓦罗效力过国际米兰[微博]、尤文图斯[微博]、皇马[微博]等豪门,拿过2006年世界杯冠军并荣膺2006年世界足球先生,这样的履历对于他的执教有什么帮助,能不能震住球员?卡纳瓦罗的认识很清醒:“这种经历最初能够帮助我,因为大家会记住我都获得过什么荣誉。但当你和球员们开始交流接触,如果你不能让球员们清楚你想要传达的理念,没几分钟你就会失去他们的信任,这就是球员。我很职业,我会非常努力地工作,过去这两年我很享受准备训练课的过程,制定目标,让球员参与进来……这是(我足球生涯)新的一页,球员时代我没有能力成为一个10号,我的角色需要队友的协助,必须随时付出我所有。那么当了教练之后,我希望我能把这种理念传达给我的队员。”

  执教风格如何? 注重防守,最完美比赛是0:0

  “更多人看到的是171粒进球,但从我的角度而言是171粒失球,这太多了。”——卡纳瓦罗

  球员生涯,卡纳瓦罗的教练基本都是意大利人,特拉帕托尼、佐夫、里皮、安切洛蒂、卡佩罗……因此他的风格也是意大利流派。鉴于卡纳瓦罗尚未独立执教过一支球队,很难判断他的风格如何,但他曾说,对他影响最大的教练是里皮和卡佩罗。

  卡纳瓦罗透露自己有记日记的习惯,这对他执教会有一定的帮助。“不好说我会像哪个教练,因为我从所有人身上都吸取了好的东西。十几年的球员生涯我都有记日记的习惯,记下来每个教练的特点。相对来说,我想我的风格会更像卡佩罗和里皮。”

  防守会是卡纳瓦罗最关注的一面,一个例子是,今年的世界杯,小组赛进球数飙升,但卡纳瓦罗看待这个问题时却看到了后卫问题,“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更多人看到的是171粒进球,但从我的角度而言是171粒失球,这太多了。”

  作为后卫出身,卡纳瓦罗强调防守不只是后防线的责任,中场甚至更为重要。“巴西队被打得千疮百孔,西班牙队被荷兰队打爆,葡萄牙队也被德国队轻松攻入4球,这些现象及时提醒了其他球队,仅仅依靠四五名后卫防守是不够的。”卡纳瓦罗说,“比如阿根廷队,他们就在自己原本较差的后防线身前,增加了一道中场的混凝土,他们依靠中后场两条线的靠近,来压缩对手的进攻空间。德国队也是如此,实际上他们的中后卫速度较慢,他们的防守成功在于中场的有效拦截。”

  注重防守和死守并不是同一回事,卡纳瓦罗也不排斥技术流,但他认为技术流是建立在防守的基础上。卡纳瓦罗说:“现在人们都在讲技术流,西班牙、德国都是这样风格的球队。要实施技术流的战术对于后卫的要求更高。大家可以问问瓜迪奥拉,他最重视的是什么?在巴萨[微博]执教的最后时期,在拥有梅西、哈维、伊涅斯塔的时候,他的信心的衰落源于对后卫的忧虑,对后卫一对一防守能力下降的忧虑。这种忧虑在最后得到了证实。”

  接受FIFA专访时卡纳瓦罗说,他梦想有一天执教皇马、尤文图斯甚至意大利,但一切要慢慢来。在他看来,最完美的比赛是0:0,“因为0:0意味着没有人犯错误。”

  点评

  “一方面是因为他的年轻,另一方面他也有着自己的优势。他是一名伟大的球员,荣誉满身,拿过世界冠军、欧洲金球奖等,曾在尤文图斯、皇马等豪门俱乐部效力过,曾和不少世界级教练一同共事过,我们非常希望把他培养成为广州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冠军教练。既然选择卡纳瓦罗,我们就要相信里皮,相信他在教练领域的决策是正确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

文章关键词: 恒大里皮卡纳瓦罗广州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欧冠-皇马胜利物浦出线 阿森纳连失3球平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阿里第三季度支出30亿元激励一线员工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县城少年变身恐怖级清华学霸的逆袭之路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