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恒大别带着“胜利是囊中之物”的态度战鲁能

《广州日报》版面《广州日报》版面

  广州恒大本场派出最强阵容,却在斗志上被对手压过。北京国安的来势汹汹让恒大的球员们显得极其不适应。总体而言这本来是场五五开的比赛,比赛的转折点是孙祥在第54分钟得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这打乱了恒大的战术布局,里皮被迫用李学鹏换下郜林。但坚守一段时间后,里皮又用于汉超换下赵旭日。在打少一人的情况下,这个举动让人吃惊,可以说是里皮的冒险,也可以说是他要以攻为守。如果恒大最终在主场夺冠,这也许将成为里皮执教的经典一幕,可惜恒大最终输球,胜利者成为经典——国安主帅曼萨诺换上邵佳一,后者第一脚触球就敲开了恒大的球门。

  在这场失利的背后,最关键的一点是:恒大本赛季的引援中,除了雷内表现精彩,迪亚曼蒂、吉拉迪诺都让人失望。两名意大利球员在下赛季也许会表现得更好,但现阶段他们并不能给球队带来太大的提高。下半场用迪亚曼蒂替换吉拉迪诺,这是给外援适应的机会,也是联赛最后阶段的“惯例”。但要追求胜利的话,显然于汉超比两名外援中的任何一位都更有效。

  恒大在最后三轮一度掌握着三个夺冠“赛点”,但现在只剩下一个,在整个争夺过程中,北京国安高昂的斗志最为重要,点球绝杀杭州绿城、定位球绝杀广州恒大,都是他们的努力换来的。但恒大自身呢?似乎都认为胜利应是囊中之物,这种态度千万别带去下周的济南。天河主场搭好了冠军颁奖的舞台,但一场本该出现的好戏却没能唱不下去,用来庆祝的鲜花,最终不得不送给志愿者和记者。广州恒大应该知道,今后如何避免这种酸楚。

  ■ 本报记者 李斌

  在昨天下午中超第29轮的比赛中,广州恒大在主场以0比1被北京国安击败,错失在主场提前一轮夺取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机会。如果在最后一轮客场输给山东鲁能,广州恒大完成四连冠所差的“1分”可能从“咫尺”变成“天涯”。输给国安的结果也让恒大主帅里皮一脸不悦,不过里皮表示,将在联赛最后一轮取得分数,确保广州恒大夺取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

  曼萨诺换人成经典

  邵佳一登场就绝杀

  里皮:去山东拿到夺冠的分数

  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开始后说了足足5分钟,“比赛总有很多巧合与偶然因素,上周北京在92分钟赢得点球,否则我们上周就可以夺冠了。我们在经过9场连胜之后,今天输球了。孙祥今天得到了红牌,对方的17号、28号的犯规也很凶,但只得到了黄牌。孙祥离场之后,我们以10人作战,队员拼得非常凶,国安最后时刻依靠任意球取得进球,这是他们今天唯一有可能取得进球的方式。”里皮认为情况还没有到最坏的时候,“队员们拼得很凶,体能也下降得很厉害,最后时刻出现一个犯规,给对方一个任意球机会,这确实没有办法。但说了这么多,我们还是积分榜第一名,最后一场我们会去山东拿到夺冠的分数,如果最后一轮我们赢不下山东,说明恒大得不到中超冠军也是应当的。”

  被问及这场失利是否会影响对夺冠的信心时,里皮强调说:“我刚刚已经讲过了,我们会去山东讨回夺冠的分数。”

  恒大的失利让准备好的中超夺冠庆典泡汤,里皮并不认为现场的氛围让球队压力倍增,他提高声调,强调说这个仪式并不是俱乐部的主意,“这些可能取得冠军的庆祝仪式是足协准备的,不是我们俱乐部,是足协准备的。”在回答这个问题时,里皮的意大利语中甚至出现了几句脏话,足见他的心情着实不佳。

  在发布会的最后,里皮说:“这场胜利、这场球的荣誉属于北京国安,祝贺他们。其他我没什么多说的,说什么也没用,我们就是准备去山东拿回分数。OK?Finish。”随后里皮便起身离开。

  赛场营销未能再造“经典”

  经历过亚冠夺冠庆典推广“恒大冰泉”的成功,恒大集团利用球队营销产品已经成为习惯。不过本赛季的两次营销都遇到尴尬,“恒大粮油”遭遇亚冠出局,奶粉则被国安的胜利抢去风头。

  利用足球营销产品一直是中国足球的主流认识,从冠名球队到利用比赛进行推广都是如此。去年亚冠决赛对“恒大冰泉”的推广是一个经典,不过想要复制经典却不那么容易。

  中超联赛公司为了保证其他赞助商和俱乐部的利益,在赛前制止了广州恒大在场内大做广告的想法,恒大集团不得不撤出场内的宣传标语,放弃四处竖立的奶粉罐模型,只能将产品的推广放在场外。即使有球衣背后广告和场边一块广告牌的支撑,也达不到此前亚冠推广产品的效果。此外,在亚冠联赛中返购胸前广告的方式这次也没有成功。在上半场比赛直播时,球迷看台出现了新品奶粉的巨型横幅,但不到一分钟就被收起。中场休息时,这个横幅挂了几分钟,盖住了中超联赛赞助商的横幅,结果中超公司的工作人员立刻上前扯下了所有横幅。

  总体而言,这次恒大集团的奶粉营销还不如此前的“恒大粮油”。从根本上来说,恒大集团多元化的营销宣传,大部分都建立在足球平台上,这就意味着足球队的成绩才是推广产品的坚实基础,如果没有足球队的好成绩作为前提,和上赛季亚冠决赛并肩的成功营销也就难以再现。

  下周就算夺冠

  也不能马上捧杯

  按照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的计划,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奖杯只会在夺冠球队的主场颁发,这也是中超公司在天河体育场布置颁奖典礼的原因。但在恒大失去这次主场夺冠机会后,中超公司会将火神杯带到北京,下轮联赛如果北京国安夺冠,就将得到现场颁奖,如果是广州恒大夺冠,冠军奖杯将会在11月6日举行的中超颁奖礼上才颁发给广州恒大。

  保级形势同样复杂

  可能要比预备队成绩

  本报讯 (记者 张喆) 这确实是史上最刺激的中超赛季,除了冠军悬念保持到最后一轮,降级的最后一个名额同样要留待最后一轮揭晓,甚至可能要比较预备队联赛成绩来分高下。

  目前,倒数第二的阿尔滨落后倒数第三的建业1分,落后倒数第四的绿城3分。如果末轮绿城输球,建业和阿尔滨赢球,绿城将与阿尔滨同分,两队本赛季两次交手都打平,按照足协今年的新规则,这种情况下将先比较两队预备队的积分。绿城预备队目前积56分,阿尔滨则是30分,因此即使绿城末轮输球,阿尔滨赢球,绿城也能保级。阿尔滨和建业本赛季两次交手也都战平,如果双方积分相同,也要比较预备队成绩,建业预备队只有15分,所以同分则阿尔滨力压建业保级。倒数第五的长春亚泰领先阿尔滨3分,与阿尔滨的相互战绩为1平1负。一旦亚泰与阿尔滨最终同分,降级的可能是亚泰。

文章关键词: 广州恒大山东鲁能里皮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