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老将:上半赛季曾觉得委屈 未来想成职业教练

2014年09月19日09:1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稿件来源:体坛报

  本报记者 龚力魄

  从离开的那一天起,吴伟从没想过能有机会再回到绿城。

  从杭州到贵州,再回到杭州,虽然已是中超的“老江湖”,缘分这东西,却始终让吴伟捉摸不透。他说,半年前,纵使有再多的合同摆在面前,他仍然会义无反顾地在有绿城印戳的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这么做,只因为他那颗未曾改变过的“绿色的心”……

  心系绿城

  再次牵手是难得的缘分

  吴伟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日子:1998年9月3日,那一天,他正式加盟绿城足球。那些在下城区体育场附近蜗居的日子,始终被他津津乐道,因为与绿城足球最初的缘分发生在他的15岁,一个对美好充满憧憬的年纪。

  十多年了,吴伟已经习惯了在绿城的生活。他曾经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只会效力绿城一支球队,以至于当2011年俱乐部告诉他,可以另寻它处的时候,他一下惊呆了,“从来没有想到过离开绿城,这次却真的不得不离开了。”

  纵使有万般不舍,吴伟必须选择去其它地方延续自己的足球生涯。他来到中甲广州日之泉试训,却在第一堂训练课时就撕裂了韧带。彼时的他觉得自己像个被“遗弃的孤儿”,坎坷与磨难接踵而至。

  大半年与伤病斗争后,吴伟决定重新上路。天道酬勤,他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宫磊。时任贵州茅台队主帅宫磊在看过吴伟的试训表现后决定留下他,这一留,便是两年。吴伟在贵州打过亚冠,拿过足协杯,这是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间段。

  吴伟说,他为这一切荣誉感到骄傲,但他始终并不快乐。于是,在结束与贵州的两年合同之后,他觉得是时候换一个环境了。“当时没想过绿城会重新让我回去”,现在想起来,吴伟也觉得这一切并不可思议。

  “我是个幸运的人吧。”吴伟终于找到了他认为恰当的形容词,他说有舍才能有得,回到绿城,便是自己职业生涯末期最幸福的事情,他说这一切可能就是缘分。他也没设想过如果这些年都在绿城自己是什么样,不过他大致可以勾画出来——训练、踢球,可能还会结婚、生子,总之与现在并不一样。

  老树新生

  年过30却依然觉得年轻

  1983年出生的吴伟已经31岁了,以至于赛季初他回归绿城时很多人还会存在质疑:“一位30出头的老将,还能在青春风暴中闪耀吗?”吴伟用自己的表现回击了这些质疑的声音。

  但是他回归后的生活并不一帆风顺。整个上半赛季,吴伟始终在替补席枯坐,连镜头也捕捉不到他——即使绿城防线并不稳固,即使缺少一个高中卫,即使吴伟前两年在贵州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因为绿城“青春风暴”重点培养年轻人的路线,他只能坐在板凳上。

  “心里当然会觉得委屈,觉得自己有心杀敌,却无用武之地。”吴伟说,从年龄上来讲,自己的确不是一个年轻球员了,31岁的他如果长时间没有比赛,职业生涯怕是到头了。但好在球队及时扭转了思路,像吴伟这样的老将得以再下半程上场拼杀。

  “孙继海、李玮锋都在踢球,比起他们我还年轻啊。”31岁的吴伟始终抱着年轻的心态,他本身就是个乐观主义者,曾经沧海的经历也让他心态平和。这一切让他在下半程得到机会后迅速召回了状态,并逐渐坐稳了后防主力的位置。

  他曾经在客场对阵大连阿尔滨的时候帮助绿城先拔头筹,那次破门是他时隔6年后再次为绿城进球。“2008年客场对成都的比赛,是此前最后一次为绿城进球,那个时候汪嵩也在场上,只不过他还是对方的球员。”所有关于绿城的记忆,吴伟总能如数家珍。

  他在回到老家天津的客场比赛中戴上了队长袖标,这是他时隔10年后再次戴上绿城队的队长袖标。2004年,彼时才刚满21岁的吴伟在经历一场大病后被委以重任,成为当时绿城最年轻的队长。21岁的吴伟年轻气盛,队长袖标对于他来说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压力,“这次反而有些紧张,球队处在困难期,自己作为老队员,必须要用好的表现以身作则。”

  未雨绸缪

  未来希望能走上教练岗位

  吴伟有着北方人爽朗的个性,却也具备缜密的思维,这一切让他看起来像是一个做教练的苗子。他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便是如此:学习、深造,成为一名职业教练。

  从6岁开始踢球,到如今已是21年了。几乎从吴伟记事起,他的生活里没有一天能够离开足球,他说,即使以后退役了,他也希望能够与足球为伴,“确实是喜欢,也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经验转换成知识,有所发挥。”

  现在的吴伟并没有多少时间,训练、比赛几乎占据了他生活的全部。他的一些朋友陆续开始学习足球教练员课程,开始准备资格考试,他也跃跃欲试,但他同时清楚自己的责任,“我现在想的就是继续踢好球,作为一个老队员,必须给咱们这支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做好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俱乐部当初决定让吴伟重新归队时,便是看中了他老绿城球员的身份。而同时,吴伟始终是个好学的人,在2009年的时候,伤病中的他就曾在宁波大学进修,经历高等教育的洗礼,这的确是目前这些绿城年轻人们所缺少的经历和沉淀。

  吴伟说,虽然不知道明天到底会怎么样,但是内心里对于绿城充满感情,“我很希望能够再踢几年球,然后在绿城退役”,他觉得自己还不老,还能为绿城做很多的事情,“即使不踢球了,也希望能够在绿城当一名教练,如果球队需要的话。”

  “我现在很享受足球带给自己的快乐,我也觉得目前球队一切都处于积极的状态,这种感觉太好了。”他说他的这一次回归,回来的正式时候;他还说,此前的十多年,经历了太多伤病和漂泊,哪怕有自己一丝动摇,恐怕就没有现在的自己了。落叶归根,破茧成蝶,幸好吴伟回来了。

文章关键词: 杭州绿城中超吴伟杭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曝科比购意足球队 火箭放帕森斯另有隐情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