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析裁判的作为与不作为 戴琳被马季奇挑衅

2014年08月09日16: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李志刚

  了解了细节之后,不妨再将几个焦点一一展开。比如,鲁能球员为何围住裁判理论,北京国安球员又为何不想让鲁能理论?裁判在事件前后的作为及不作为,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戴琳有没有资格去与裁判理论?他本人又应该从中汲取什么教训?

  首先,鲁能球员为何会围住裁判理论,北京国安球员又为何紧张上前?主要原因在于周挺此前已经身背一张黄牌,而按照周挺对刘彬彬犯规的时间、地点、机会、严重程度,主裁判至少应该果断出示第二张黄牌。该出的牌迟迟不出,这才是事件发生的根源。

  其次,当时鲁能球员为何情绪激动,而没有绝对维护裁判的权威?这是因为裁判此前的表演伤了大家的心。比赛进行到第16分钟左右的时候,鲁能33号金敬道在禁区外边路传中,10号勒夫接到传中后推射进球。此时第二助理裁判钟勇却举旗示意此球越位,慢镜头回放显示,在传球一瞬间10号勒夫没有越位,第二助理裁判在位置很好的情况下仍然举旗示意越位,让人很难理解,这至少是一个明显的误判。正是有了这样的“误判”在先,鲁能球员才不敢完全相信裁判,才想着提醒裁判注意对尺度的把握。

  第三,戴琳有没有资格上前与裁判交涉?马季奇为何又像盯人似的死死盯住戴琳不放?这是因为戴琳是鲁能泰山队的场上队长,他是最有资格代表鲁能与场上裁判进行沟通的。据戴琳事后接受采访称,自己原本是离主裁判最近的,但马季奇一直在掐自己,后来绕着主裁判走了一圈,还是没能摆脱马季奇。

  第四,裁判真正履职了吗?戴琳说自己只是想甩开马季奇,没想到马季奇却倒地不起。需要注意的是,此时主裁判王津并没有看到争执的细节,也没有什么表示,原本距离很远的第二助理裁判钟勇,却在国安门将杨智的邀请下进入场内,提醒主裁判王津“戴琳犯规”,这才有了此后的那张红牌。

  最后,红牌是否可以避免?如今绝大多数媒体、球迷,都清楚地认识到马季奇确实是有意挑衅在先,此后这名“中国通”的倒地也确实过于夸张,但问题是,谁让你戴琳中招呢?有人还由此产生了这样的判断,即“社会上的道德,并不适用于球场上”。那么,在这一事件中,戴琳能否避开这张红牌呢?库卡赛后给他出的主意是“你应该高举双手,让裁判看到对手针对你肋部的动作”——踢过球的人应该都知道,这是理论上的做法,很难在现实中实现。

  说了这么多,我们还是应该相信赛场上的大多数争议判罚应该属于裁判的水平、经验、视线问题,而非主观故意;我们还是应该相信足协杯京鲁大战的裁判及比赛监督,至少到赛后提交书面报告时,已经清楚了事情的真相;我们还是应该相信,中国足球有真事、有正事,是不支持那些“小动作”的。

 

文章关键词: 戴琳马季奇山东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